广

互联网

  • 互联网
  • IT业界
  • 区块链
  • 人物公司
  • 无人机
  • 通信
  • 安全
  • 位置:首页 > 资讯 > 科技 > 互联网

    离开中国多年后,Google 搜索想回来了!

    2018-10-18 19:15:44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零七广告

    8 月 1 日,外媒 The Intercept 获得的 Google 内部文件以及知情人士的消息显示,Google 计划让搜索服务重返中国。据悉该项目的内部代号为 Dragonfly,始于 2017 年春季。

    近日,Google CEO 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旧金山举行的 WIRED 25 大会首次公开回应了这一计划。

    对于为何要回归中国市场以及需要面临的法律法规问题,桑达尔·皮查伊回应称:

    Google 的目标是把信息传递给每一个人,中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 20%,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可能人们不太了解,每当我们进入一个国家的市场时,都要在不同的价值观之间做平衡,我们要提供简单易得的信息,保证信息的自由传递,保护用户隐私,还要遵守所在国家的法律法规。

    中国的情况更加复杂。我们离开中国市场很多年了,现在研发了一个新的项目,中国市场正在不断创新。我们也想了解 Google 在目前中国市场上的情况,我们现在需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能不能解决 99% 以上的问题,我们提供的搜索信息能不能比目前现有的更好,比方说接受癌症治疗,有的人找到的是假的癌症治疗的方法,他们想要找到真正有用的信息。考虑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和用户数量,我们必须花时间认真考虑一下。

    此前,已经有 1000 名 Google 员工签署了一封请愿信,以抗议该公司在中国打造特别版搜索引擎。桑达尔·皮查伊此次回应似乎并没有受到内部抗议声音的影响。

    此外,这份回应还透露出了其他的信息,比如桑达尔·皮查伊一直密切关注中国市场,特别是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的老大——百度。毕竟特意提到“癌症治疗”这一例子,很难不让人联想到 2016 年的魏则西事件。

    李彦宏与桑达尔·皮查伊

    当然,百度 CEO 李彦宏在今年 8 月也针对 Google 返华的消息作出过回应:

    我想说,中国的科技公司今天有足够的能力和信心,在与国际企业的良性竞争中变得更强,共享全球化红利。如果 Google 决定回到中国,我们非常有信心再PK一次,再赢一次。

    今天的百度,已经是一家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有巨大影响力的公司,我们的全球生态合作伙伴已经超过 300 家。Google 也是我们国际市场上的合作伙伴。在产业的下一幕人工智能时代,百度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和世界共同拓展技术边界、分享创新成果。

    再来看中国市场。这些年,我们的产业环境和发展规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科技公司在发现新问题,服务新需求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面,全球都在 Copy from China。这是每个想要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企业,都必须认真考量和面对的。

    这些年来,百度一直被认为是占了 Google 退出中国的便宜。我们无法证明一件没有发生的事情。事实上,谷歌是 2000 年先于百度在中国市场上推出独立搜索服务的,2005 年更是加大投入,而百度是后来者居上,通过技术和产品创新反超 Google。到 2010 年,谷歌在市场份额持续下降的情况下退出中国时,百度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 70%。如果现在 Google 回来,我们正好可以真刀真枪地再 PK 一次,再赢一次。

    虽然李彦宏表示不惧竞争,但 Google 能否顺利在推出中国特供版搜索服务目前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此前的消息称,Google 已经向中国政府展示了这个特供 APP,最终版本可能在未来 6~9 个月内推出,主要是等待中国政府的批准。

    然而一波三折,桑达尔·皮查伊8 月份曾在 Google 的内部会议上表示,虽然 Google 对重返中国持开放态度,而且已经有团队探索一段时间了,但目前仍处于早期阶段,距离真正在中国发布一款搜索产品还很远。而且 Google 会不会这样做,以及能不能这样做,目前尚不明朗。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