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爱情日志

  • 爱情日志
  • 情感日志
  • 伤感日志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日志文摘 > 爱情日志

    婚姻糨糊逻辑

    2020-01-03 15:20:03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在婚姻关系中,很多人擅长给自己编织一个因果关系:“因为我这样了,所以你必须那样!”这样的“因果关系”根本站不住脚。因为男女的行为模式和思维习惯有大不同,这种不同是因为男女生理机能的本质区别,并不会因为婚姻发生根本性改变。如果“这样做婚姻才幸福”都有一套公式,男人和女人的公式注定是不一样的。公式不一样,各自认定的“因果关系”肯定有区别甚至完全相反。女人认为“因为我这样了,所以你必须这样”,男人却觉得“因为你不喜欢这样,所以我才背着你做这样的事”。也许,夫妻一方或双方的“因果关系”都站不住脚。
      
      有一对小两口刚刚结婚不久,因为洗脸、刷牙的先后顺序不同又不可调和,最后吵着要离婚。丈夫每天起床后,习惯先刷牙后洗脸,而妻子则恰好相反,喜欢先洗脸后刷牙。这么小的事,怎么会闹到离婚的地步?那是因为夫妻俩各持一套“糨糊逻辑”,按照这个“浆糊逻辑”,把小事闹大了觉得非离婚不可。
      
      何为“糨糊逻辑”?顾名思义,就是不切实际的思维方式和逻辑习惯。很多人在婚姻里都有一套“糨糊逻辑”。那么,这对因为刷牙、洗脸习惯不同而闹离婚的夫妻,是怎么使用他们的“糨糊逻辑”的呢?
      
      首先,妻子认为丈夫那样的习惯不好,应该像自己一样。但谁说一定要先洗脸后刷牙的?丈夫呢,坚称自己20多年一直都是这样,并且他的父母也是这样,所以根本不值得妻子大惊小怪,所以他打死也不会改。夫妻俩谁也不让着谁,到后来越说越拱火,妻子气愤得不行,骂丈夫“家教不好,你爸妈都不咋的!”小两口吵架牵连家人,男人也火了:“我们俩的事儿扯我爸妈干吗?”女的说:“我也不想扯你父母,但你不是老说我什么事儿都不想你爸妈吗?”越说越来气,还会说:“当初那么多人喜欢我,我为何偏偏瞎了眼嫁给了你!”男的也火了:“我天天在外累死累活赚钱养家,你还想要什么?”
      
      最后,两人几乎不约而同:“既然这样你为何要跟我结婚?离婚算了!”
      
      这对夫妻的婚姻里充满各种“糨糊逻辑”,“我认为是这样的,但你没那么做。”“我没问题,都是你的问题!”“你家人跟我没关系,但我家跟你有关系!”两人脑子里都有一套“真理”一样的公式,既然对方和我是夫妻,那必须按我的公式来……诸如此类,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双方都按照自己的“糨糊逻辑”来,夫妻关系当然搞不好。
      
      美国《时代》周刊曾针对中国“80后”婚姻状况撰文:“他们婚姻破裂的主要原因在于过分‘自我’。”史宇很认可这个结论,《时代》周刊还将这种现象命名为“MeGeneration”,意即“以自我为中心的一代”,简称为“我一代”。
      
      “我一代”过分关注自我的体验和感受,强调自我。而夫妻关系强调的“相互”和“共同”,是要把婚姻双方合二为一,形成一个共同体。可见“我一代”的婚姻态度与婚姻的本质是相互背离的。无论是因为离婚成本低,从而懒得修补婚姻选择草草离婚的人,还是在婚姻里固执地坚持“糨糊逻辑”,而导致婚姻岌岌可危的人,他们其实都是典型的“我一代”。当婚姻产生矛盾成为必然,如果没有及时合理地解决,出现各种问题甚至因此分道扬镳便在所难免。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