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青年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青年文摘

    不惊急

    2020-01-03 15:20:24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水经注·渐江水》言:“溪有四十七濑,濬流惊急,奔波聒天。”一条溪流会惊急,虽说是因为一时间注入的水太多太急,也更是由于溪流自身的狭獈与浅躁。
      
      孩提时,夏日的一天,我和奶奶在菜地里除草、捉虫。刚才还是晴空万里,可先是一阵风吹来,正欣喜这风给人除去了渾身的燥热时,可乌云迅速遮蔽了天空。“不好了,要下大雨了!”我一惊,大声说道。
      
      奶奶带了一件塑料雨衣,我却没带任何雨具,于是,我拔腿就跑。奶奶说:“清儿,不要惊急!”正要给奶奶答话,却一个踉跄,重重摔倒在田堘上!待我“哎哟哎哟”地叫着,好不容易爬起来时,雨水嘲笑似的打在了我身上。
      
      “出门观天色”,那天出门时,奶奶看着东面一大片嫣红色的霞光,对我说:“‘早上发霞,等水烧茶’。清儿,你要带一把雨伞。”可我不听,觉得带了雨伞缚手缚脚的。
      
      人的惊急,多是肤浅浮躁,自以为是,有着“赌一把”的心态。遇到事儿后,又沉不住气。那天要是不惊急,就不会重重地摔那一跤,也就能到离菜地较近的四奶奶家,可以先躲躲雨。惊急,是有着超过能力的欲望,我是想在雨还没下时,快速跑到家中。
      
      怎样做到不惊急,南唐后主李煜的一段话能给人启迪和教益。他在《书评》中说:“善法书者,各得右军之一体:若虞世南得其美韵而失其俊迈,欧阳询得其力而失其温秀,褚遂良得其意而失其变化,薛稷得其清而失于窘拘,颜真卿得其筋而失于粗鲁,柳公权得其骨而失于生犷,徐浩得肉而失于俗,李邕得气而失于体格,张旭得其法而失于狂,献之俱得之而失于惊急,无蕴藉态度。”
      
      ?不惊急,就得有“蕴藉态度”。这里说的是怎样写字,做人同样也是这个理。遇事得沉着冷静。若是一惊一乍、急急慌慌的,便是小器小具易盈,小溪小河易满。
      
      想“赌一把”的人极易惊急。严歌苓在《妈阁是座城》中说:“人的欲望总比运气大那么一点儿,人渴望获得的比能够获得的总多那么一点儿。知足的有几个?便贪得无厌地抻啊抻。”对于赌徒们的焦虑、浮躁,严歌苓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些人总想着“发财要快,慢了就来不及了……”她还说,“只要不站起来兑换筹码,最后十有八九是赢的少输的多。”只指望凭运气去“赌一把”,贪得无厌的人,皆输得很惨;只有那些不赌的人,才能稳操胜券。
      
      惊急,是一种不完整,是一种大缺陷。《尔雅·释地》言:“北方有比肩民焉。”晋代郭璞注:“此即半体之人,各有一鼻一孔、一臂、一脚,亦犹鱼鸟之相合,更望备惊急。”
      
      不能独立,或者说一个人无完整人格,最容易惊急,危险紧急的事情会常常伴着他。
      
      不惊急,就是要谦虚谨慎,多听取他人的意见,不断提升人生境界与自我生命的质量。如此,凡事就能够从容不迫,游刃有余,具有大家风范。要知道,人生的成就是优游不迫所致,不是赶急活赶出来的,更不是“赌一把”赌来的。正如戴敦之言:“这不是一天忙成的产物,乃是聪明濡缓所熟透的果实。”
      
      不侥幸赌命运,赌未来,濡润纡缓,瓜熟蒂落,这便是不惊急,聪明的、有着蕴藉态度的人生。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