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青年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青年文摘

    聪明的“疏远”

    2020-01-03 15:20:12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唐玄宗在位的时候,出身胡人的三镇节度使安禄山,深受唐玄宗李隆基的宠信,官职越来越大,而且与杨贵妃勾结。昏庸的唐玄宗竟然要提升安禄山为宰相。右相杨国忠知道后,感觉自己权位受到威胁,而且担心野心勃勃的安禄山靠不住,便向皇上进谏不要重用他。皇上听了杨国忠的启奏,也疑惑和犹豫起来,于是没有让兵部侍郎张洎拟订提升安禄山的诏书。
      
      张洎是安禄山的好友,很快把这事告诉了安禄山。有一次,张洎与在京任职的大诗人李白谈起了与安禄山交往的事。李白认为安禄山德不配位,坚持认为张洎与安禄山深交是失策,李白直言不讳地说:“我看胡儿安禄山有谋反之心,他的野心很大,到时会连累你的。你万万不可与安祿山交往过密,还是靠近皇上吧!”张洎听了好友李白的劝告,渐渐疏远了安禄山。不久,安禄山果然起兵反唐,被贬出卢溪的张洎没有变节。安禄山兵败被杀后,没和安禄山同流合污的张洎,仍然受到了皇帝的重用。张洎深有感受地说:“幸亏李白劝了我,让我疏远安禄山。否则,大祸矣!”
      
      唐朝天宝十一年(公元752年),唐玄宗任命杨国忠为右相,兼文部尚书,其从前所兼任的判官和节度使等官职,都照旧兼领,权倾朝野。杨国忠为人蛮横而又浮躁,在朝廷上常常目中无人,对公卿以下的大臣颐指气使,满朝官员莫不惊惧慑服。有人建议陕郡进士张彖去拜见杨国忠并投靠他做门生,并说:“只要拜见了杨右相并投靠他,马上可以得到荣华富贵。”张彖说:“诸位先生认为依仗杨右相如同依靠泰山一样,我却认为他只是一座冰山!一旦明亮的太阳升起,诸位能不失去依仗吗?我决不会投靠他。”果然在天宝十五年(公元756年),杨国忠随唐玄宗西逃入蜀,广大将士对杨国忠祸国殃民深恶痛绝,杨国忠中途在马嵬驿就被乱兵所杀,他的朋党在后来也遭到清算,没有一个得到好下场。
      
      清朝年羹尧镇守西安时,招贤纳士,帐下多有异能之人。有一个叫蒋衡的孝廉,颇受年羹尧的赏识,年羹尧曾对他说:“下次科考,你肯定是头名状元。”年羹尧敢这样说,就是因为当时年羹尧权倾天下,自信考官不敢不听他的话。蒋衡看见年羹尧刚愎自用,骄奢跋扈,就对同僚说:“大将军德不胜威,早晚有祸,我们这些人不能久居此地。”蒋衡的朋友不以为然。正好这个时候蒋衡病了,借此机会,蒋衡提出辞去年羹尧幕府的差事。年羹尧赠以千金,蒋衡坚辞不受,决意离开了年羹尧的幕府。没过几年,年羹尧果然大祸临头,抄家降职,客死他乡,幕府中人皆受株连。但蒋衡啥事没有,躲过了这场灾难。
      
      《菜根谭》说:“栖守道德者,寂寞一时;依阿权势者,凄凉万古。达人观物外之物,思身后之身,宁受一时之寂寞,毋取万古之凄凉。”这句话透彻地道出了一个千古不变的道理:人活在这个世界上,要永远地坚守自己的人格独立和道德操守,在任何环境下做到不依附,不阿谀。为了避免自身遭受祸害,更要永远聪明地“疏远”那些德不配位的人。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