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青年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青年文摘

    庸常的炫彩

    2020-01-03 15:20:07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生活的细节少不了庸常的碎屑飘舞,而灵魂的最高栖息地一定属于高贵的浅吟低唱。有无观众的参与都不算什么,内心的音律早已经在人生的轨迹中一次次奏响。
      
      庸常填塞每一天的朝朝暮暮。早起,刷牙洗脸,一杯牛奶,一块蛋糕,或者一碗米粥,几点咸菜……时光的游走之声漂浮在晨曦的光影里,天天如是,并没有褪尽古老的羽毛,谁也不可能丢弃这样的庸常日子。只不过有心人,给予了庸常淡雅、浓郁、浑厚、洒脱等等不同的装饰,庸常的日子闪烁几许迷人的炫彩。
      
      从家门出来,乘公交,挤地铁,不行,骑自行车……庸常以不同的运动轨迹勾画一幅幅平淡无奇的景象。若见老妪上车,扶她一把,或者将自己的座位让给她,无疑,庸常已经升华为高贵,即使短暂的一瞬,也在生活的时空闪烁迷人的色彩;若安静无声,留白的册页上保持一种清醒和温和,不仅仅带给自己一份心安,也以一己之力平復喧嚣的热风;若捧一本书,沉浸其间,保持一种姿势,独立,即使面对异样好奇的眼神,也不曾收回,也旁若无人一样的专注,高贵的气息改变一点庸常的气氛。
      
      庸常的日子久了,已经不觉得庸常。作茧自缚或许可以比拟这样的常态。习惯于庸常者,若沿着约定俗成的规矩前行,并不妨碍他人的庸常,这无可厚非。谁都有选择庸常与高贵的思维与举动。在一饭桌上,与一朋友吃饭,他常常感慨自己这一辈子太过庸常,并没有留下什么值得书写的东西。这样的长吁短叹,不知是不是代表了一类庸常者的自省意识。我反问他,庸常的外壳过于坚硬,包裹了生活的一部分真实,你可以想象,拥有健康乐观的心态、一份自得其乐的事业、孩子学业有成等等,你已经在享受高贵者的炫彩与快乐了。
      
      见到一个网上流传的帖子,其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卸其QQ,封其微博,删其微信,去其贴吧,收其电脑,夺其手机,摔其ipad,断其wifi,剪其网线,使其百无聊赖,然后静坐、喝茶、思过、锻炼、读书、弹琴、练字、明智、开悟、精进,而后必成大器也。”这番激励莘莘学子勤奋刻苦学习的话语虽有些极端,不过,扪心自问,我们的日常生活,因为微信、QQ、网络等等的时光消磨,将本来可以丰富多彩的生活变得庸常。凡事皆有度,若无节制,迷失于浅薄、虚妄、低俗等的环境不能自拔,何以会有高贵与你相伴呢?
      
      改变庸常从自身做起,天经地义,改变从我做起,高贵的性情自然像金色的阳光一样暖意融融。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