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亲情文章

  • 爱情文章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友情文章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知音 > 亲情文章

    父爱可以如水

    2018-08-04 09:33:14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鲁迅诗曰:“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此诗深得我心,因而从小我就喜欢小孩子。当我自己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常常情不自禁地去邻居家领比我更小的孩子。我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一个男孩竟这样喜欢孩子?29岁上有了自己的儿子,自然更是爱不释手,真是放在手上怕飞了,含在嘴里怕化了。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抱着儿子看不够、亲不完。那红扑扑的小脸,那粉嘟嘟的嘴唇,总能激起我心中似水的柔情。
      
      那段日子,一下班,我就会兴冲冲地骑半小时的自行车,从工作的中心小学来到岳父家,抱起儿子走上阡陌小路,东瞧瞧西看看,指着蓝天说白云,来到鱼塘边讲猴子捞月亮的故事。当然,说得最多的是“爸爸”两个字。
      
      我的儿子真争气,9个月大的时候,他真的开始叫人了。他叫的第一个人竟然不是妈妈,而是我这个爸爸。那天,我真的是欣喜若狂啊!我逢人就说:“我儿子会叫爸爸了!”现在想来一点也不稀奇,因为我无数次的让他叫“爸爸”,他终于会发“爸爸”的音了;可那时我真的觉得十分神奇:9个月大的孩子居然会叫“爸爸”!
      
      后来,我调到了邻镇的中学任教。考虑到镇上的幼儿园比乡下的教育水平高,就把儿子转到了镇上。妻子还在原来的学校任教。那时,我面对着全新的工作,常常备课到深夜。早晨5点钟就得起床,洗父子俩的衣裳。在食堂吃过早饭,我就让儿子在宿舍看一会连环画。20分钟早自修结束后,我就背起儿子飞快地跑向在镇上另一头的幼儿园,再飞快地跑回来上第一节课。这中间,有时常常只有短短的10分钟。
      
      吃过晚饭,我就领着儿子,在这个江南古镇上穿街走巷,让他辨认各种古代建筑。回来后,给他洗漱完便哄他上床,给他讲《中华少年英才故事》、《百鱼故事》,让他背《儿童学诗51首》。等他睡眼朦胧的时候,我就悄悄地溜下床,准备第二天的课程。
      
      儿子在小学的时候,有一段时间体育成绩很不好。我就天天早上和他一起打羽毛球,以增强他的体能。在练球的时候,我先故意让他占上风。渐渐地,他的斗志被激发起来了,他打得越来越稳、准、狠了。到最后,我使出浑身解数,也不能打赢儿子了,他的体育成绩从此再也没有开过红灯。
      
      到了中学,儿子的学习负担越来越重。我不像有些家长那样给他施加压力,而是常常在双休日带他到附近的乡下,到稻浪中漫游,在小河边徜徉,父子俩边走边谈。交谈中,儿子的压力释放了,我也了解到了他的思想状况。
      
      到了高中,儿子的学习却出现了文理发展不平衡的状况。他的理科成绩特别好,在那个高手如云的区重点,常常考个第一、第二名,而文科的成绩却不是很理想。几次跟他谈,他承认在文科上花的时间少,也下过决心在文科上多用点功,但就是提不起兴趣,这其实是男孩子的通病。我知道,硬压是不行的。我就顺应他喜欢理科的特点,给他订了《科幻世界》杂志。杂志里以外太空、微电子为内容的天马行空般的幻想故事激起了他极大的兴趣。每期杂志一到,他就会放下正在演算的物理、数学题目,如痴如醉地看个痛快。渐渐地,他的文科成绩也上来了。因为解决了偏科问题,高考时,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上海市一所重点大学的涉外学院,本科毕业后将直接去欧洲攻读研究生学位。
      
      我是做教师的,在我近30年的教学生涯中,我接触过各种各样的父亲。我发现,那些讲究“父道尊严”的人,常常会培养出一个个反社会的叛逆者——在学习、做人上都很失败的叛逆者;而那些对孩子充满爱心、讲究教育方法的父亲,总能培养出品格健全、学业优秀的成功者。所以,我们完全应该做一个慈祥温和的父亲,父爱是可以如水的!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