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亲情文章

  • 爱情文章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友情文章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知音 > 亲情文章

    父亲眼泪里从未有过我

    2018-08-04 09:32:57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父亲60岁那年小脑萎缩,行动迟缓,健忘,语言也有了障碍,特别容易悲喜。母亲说,父亲已经无法用话语表达心中所想,就哭笑还能受自己控制,那些无法说出的话,最后都演变成了这两个表情。
      
      父亲喊家里孩子名字,总是张冠李戴,喊几次也喊不对,我替他说出来,他便不好意思地嘿嘿笑了起来。有时见父亲在家里四处寻找,问他找啥呢,“电视机,不是,录音机,不是……”父亲还没说完,我问:“是收音机吧?”父亲点头,嘿嘿地笑。父亲常常穿反了衣服,我一说“穿反了”,他便摸着脑袋嘿嘿笑。
      
      父亲在路边晒太阳,遇到有人和他打招呼,待发现父亲不似从前,便问一旁的母亲:“他这是?”
      
      “小脑萎缩……”还不等母亲说完,父亲便呜呜哭了起来。母亲说,父亲知道自己“不能”了,需要被照顾,他便悲伤起来。姑姑来看父亲,刚落座父亲便呜呜哭了起来,父亲哭,姑姑也哭,边哭边说:“俺哥是多么好的人,好人没好报,年纪不大咋得了这病……”父親和姑姑都哭红了鼻子,临走姑姑往父亲口袋里塞钱,父亲又哭。
      
      姑姑说了,以后尽量少来,来了净惹父亲哭,看着心里难过。话虽这样说,过不了几日又来了。
      
      父亲66岁那年,姑姑打来电话,说年后大家都去叔叔家,拍几张全家福。叔叔家里有三层楼,屋子大敞亮,人多站得开。我一听心里有点不悦,父亲得病后,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就垮了下来,一副呆相,便不赞同父亲去拍全家照。姑姑说,不拍也行,问父亲有清晰一点的照片吗,正月二十一是父亲的生日,表妹想给父亲在电视台点歌,需要几张照片。
      
      我一听立即反对:“不用,不用,父亲要是喜欢这些,我们早给他点歌了。”
      
      照片姑姑是没从我这里拿走,但表妹固执,还是去电视台为父亲点了歌,没照片也不妨碍播放。
      
      正月二十一是父亲的生日,点歌台连放三天,我不喜欢这些东西,也没兴趣看。点歌台播放的第三天,我回家取东西,正好看到父亲坐在沙发上仰着脸盯着电视,一会儿点歌台播放表妹给父亲点的歌“好人一生平安”,父亲又呜呜哭了起来,一直到歌曲播放完,他的眼泪还没收住。母亲说父亲看了三次,哭了三次,这次是感动得哭。
      
      我和母亲商量,明年父亲生日,我再给他点首歌,提前去照相馆好好拍几张全家福,播歌放照片,好好让父亲感动一次。那年七月,父亲病逝。
      
      父亲在世时我一直忽视他的表情,现在想来,父亲得病后,他笑多是因为做“错”事,说“错”话,那是一种自我解嘲;他哭,一半是内心溢出来的苦,一半是真情流露的感动。得病后的父亲常常对我笑,从来没有对我哭过,因为我老是“教训”他,他不敢对我流露他内心的苦,我也没有做过让他感动的事,所以父亲的眼泪里从未有过我。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