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青年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青年文摘

    孙中山的妙语有妙用

    2019-07-04 16:11:21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博学多识、颇具文采。在他的革命生涯中,常常睿语飞扬、语出惊人,就是因为他的妙语连珠,化解了好多困境和难题。
      
      1918年至1919年,正是孙中山革命最困难的时期,尤其是经费常常无法保障。此时,孙中山在上海深居简出,思索革命前途,奋笔著书。各地的革命者因经费问题时常来信,原湘西护国军司令罗剑仇因生活困难,写信向孙中山求援。孙中山批函给罗剑仇说:“先生此月已到在陈之境,现尚想不出出陈之法,万难照办。”孙中山在此引用了“孔子在陈绝粮”的典故,婉言自己的艰难处境,请罗剑仇谅解。
      
      后来,又一位党员来信向孙中山要钱,竟冠冕堂皇地说:“党员既奉党魁为鼻祖,则鼻祖应当给钱养后裔。”意思是说,先生是党魁,理当管他们这些党员的吃喝一切费用。孙中山读罢此信,哭笑不得,提笔批示回复:“答以先生云,既知彼为鼻祖,汝为后裔,则当以后裔供祖宗,未有祖宗养后裔也。俗云:十人养一人肥;若一人养千百人,则虽尧舜犹病也。汝等须各执事业以自给,不可立心做革命一日,则要人养汝一世,则鼻祖乃易为也。若人要依赖,则先生亦愿为汝之后裔,奉汝各人为鼻祖,请汝给钱也。”这段回复,可谓神来之笔,既具幽默感,又爽直真诚,读之令人叫绝的同时,更能让人体味孙中山革命的无比艰辛和成功之不易。
      
      1924年春,孙中山在广州召开了一个各部队将领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许崇智、杨希闵、谭延闿、熊克武、于右任、赖世璜等十余省的军队头领。
      
      会议开始后,孙中山开门见山地说:“你們在座的各位都是江西老表……”蓦然听到孙中山这么说,将领们不胜愕然,面面相觑。滇军总司令杨希闵立即站起来,说道:“报告大元帅,我们在座的可不都是江西人,内中只有赣军总司令赖世璜一人是江西老表。”
      
      孙中山微微一笑,语重心长地说:“是的,你们各位虽然不都是江西老表,而我则是个猴子。你们各位愿意跟我闹革命,从大老远各省带人马来帮助我讨伐陈逆(陈炯明),我很高兴,很欢迎。但是你们的部下来广州后,不遵守风纪,胡作非为;对大本营阳奉阴违,只知道一味伸手向我要银钱、要枪炮;你们将我玩弄于股掌之间,当我是猴子……”
      
      孙中山的话越说越锋利,说得在座的众将领们一个个目瞪口呆,想笑又笑不得,想说又说不出来。这时,大家才突然想到,广东人把外省来的耍猴人称为“江西老表”。
      
      孙中山顺势单刀直入:“你们知道,一旦将我这个猴子折腾死了,你们还能做猴戏吗?没有了猴子,你们再敲锣打鼓,会有民众来看吗?”
      
      话音刚落,座中爆发出哄堂大笑。笑声稍歇,孙中山恳切地继续说:“这不是什么可笑的事。希望大家以国家为重,以民族为重,顾全大局,同心协力,早日完成北伐大计,建设一个民生乐利的新中国……”
      
      孙中山用这个比喻,狠狠地批评了那些来自各省的将领们,整治了军队风气。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