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青年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青年文摘

    专注的力量

    2020-01-07 17:44:01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美国的一位生物学家曾经拍到一组精彩镜头——有一种麻雀大小的鸟儿扑扇着翅膀,刚刚落在沙地上准备觅食时,潜伏在沙地里的蛇猛地窜了出来。鸟儿便用自己的爪子,一下又一下地拍击着蛇的头部。由于力量有限,蛇依然攻击不止。鸟儿一边躲闪着蛇信,一边用爪子继续拍击着蛇的头部,其落点分毫不差。在鸟儿拍击了1000多次之后,蛇终于无力地瘫软在沙地上,再也动不起来了。鸟的力量的大小显而易见,生物学家唯一的解释就是,这种鸟儿经过长期的经验积累后,终于掌握了一套对付蛇的办法,那就是瞄准蛇头的一个点,长时间专注地去拍打。
      
      日本一家著名餐厅创立于江户时期,距今已有260年。餐厅从来没有做过广告,在当今信息如此发达的时代也没有订餐电话。无论什么样的顾客,都要接受近乎一成不变的传统服务模式。
      
      问餐厅老板:“你念过大学吗?”他回答说:“在京都大学学法律,以前做过律师。”
      
      “为什么要放弃律师职业回到餐厅呢?”“我爸爸身体不好要我接班,我就回来了。”餐厅老板继续讲道,“我有两个女儿,大女儿是演员,小女儿还没结婚,但有一个没过门的女婿。”随后,他从厨房里叫来一个小伙子介绍说,“这就是我没过门的女婿,他就是餐厅的第十代接班人了。”
      
      “这么好的餐厅,为什么不多开几家,像麦当劳、肯德基那样,不断做大?”餐厅老板回答说:“我的梦想很简单,就是要做全日本最好的日本料理。”
      
      专注一点,不及其他,我们的古人早就认识到了这一点。孔子带着学生去楚国,途经一片树林,看到一个驼背老头儿拿着竹竿粘知了,好像是从地下拾东西一样,一粘一个准儿。孔子问道:“您这么灵巧,一定有什么妙招吧?”驼背老头儿说:“我是有方法的。我用了五个月的时间练习捕蝉技术,如果在竹竿顶上放两个弹丸掉不下来,那么,去粘知了时,它逃脱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如果竹竿顶上放三个弹丸掉不下来,知了逃脱的机会只有十分之一;如果一连放下五个弹丸掉不下来,粘知了就像拾取地上的东西一样容易了。我站在这里,有力而稳当,虽然天地广阔,万物复杂,但我看的、想的只有‘知了的翅膀’。如果因万物的变化而分散精力,那又怎能捕到知了呢?”
      
      在当今社会想要取得一点成绩,也许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因为绝大多数的人都浮躁、懒惰、拖延、没有方向、好逸恶劳,只要我比他们稍微专注一点、努力一点、用心一点、多学一点、多做一点,就已经走到很多人前面了。
      
      如果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聚焦聚焦再聚焦,专注专注再专注,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豪迈,“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将军赶路不追兔”的专注,把全部的心力都投入到一项事业中,一心一意干工作,全力以赴钻业务,心无旁骛创佳绩,那么,人生何愁不精彩辉煌?
      
      让沸腾的心静下来吧,专心于自己当下的选择。滴水穿石的故事,相信大家都知道,至柔的水,却穿透了石头,这就是专注的力量。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