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爱情文章

  • 爱情文章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友情文章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知音 > 爱情文章

    丈夫的坏脾气

    2020-01-07 17:43:58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大众媒体和传统文化中所说的“结婚的幻想”,让妻子们逃不脱由对丈夫的信任而产生的“浪漫的爱情——甜蜜的婚姻——幸福的生活”之幻想套路。虽然结了婚,她们也都知道这只不过是幻想而已,但深陷幻觉中的女性们仍然相信,自己想要的那一天总会到来。然而,这种“结婚的幻想”不仅不能为妻子们带来幸福的婚姻,反而只会给妻子们带来更多的痛苦和伤心,结果使婚姻更加不幸。
      
      有脾气的丈夫
      
      一位妻子在自己的个人主页上这样倾诉自己的烦恼:
      
      “我老公从来都是如此:为什么我觉得本来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儿,他却对我大发雷霆,脸色铁青……”每当我问他:“那么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儿值得你生气吗?”丈夫就会一脸无辜地回答说:“我什么时候生气了!”我真是无语了。
      
      我要是把话说得稍微急了点儿,他的脸色马上就变了,并且动辄就冲我大声吼叫。他发火的样子真让我心痛。在和他一起生活的这些年,他每发一次火,我的心就被伤害一次,我的心就会锁上一把锁,迄今为止,我的心头已经挂了无数把锁了,而这样的生活已经过了20年。
      
      等我从阴影中走出来,丈夫的那种行为就越来越让我心累。丈夫每出现一次这样的行为,我就会一连几天都不想见他。虽然现在我也能稍微理解了点儿:这和他幼年时的心理创伤有关。但让我把他当作一个只知道玩耍的孩子看待,还是有点难度的。最让我生气的是当我问他“那时为什么生气”时,他却连5分钟前自己做了什么都想不起来了。
      
      顽固起来,死也不听老婆的话,这是有脾气的丈夫的共同点。有脾气的丈夫分3种。
      
      第一种是“牛脾气”。对自己的妻子和儿女不必说肯定是首当其冲;即使对养育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或者岳父母也会发火。也就是说,不管对象是谁,只要不合自己的胃口就会发火,受到伤害最严重的就是离他最近的家人。这类人还常以自己的性格外向、光明坦荡而自豪。当然也有优点,那就是他们做起事来一般都很麻利。这类人的面部血液循环很畅通,脸庞经常呈红色,但在内部、在心脏或者血压方面,却分明存在疾病。
      
      第二种是“狗脾气”。对内是一个爆脾气,对外却温柔得像一只绵羊。这种人虽然在外人那里赢得了爱戴和名声,但是跟他一起生活的妻儿却是遭受折磨。
      
      第三种是“没脾气”。这一类丈夫不仅对老婆没脾气,对任何人都没有脾气。他们总是一副很消极的态度,活动半径也很小,而且从不表现自己,比较懒惰。但是,这种人发起火来却是最危险的:一旦发起火来,不排除采取极端行为的可能,会对自身或者他人造成致命性伤害。
      
      这三种脾气类型的丈夫中,如果非要排出一个顺序的话还真有点儿困难。尤其是第三种丈夫,有可能就是隐藏在你身边的一枚定时炸弹——这足以让初闻者瞠目结舌。正是这种男人才更加危险,因为沉默是足以杀死人两次的语言。
      
      我和我的妻子在新婚期就爆发过战争。因为我们两人分别属于“狗脾气”和“没脾气”,冲突发生时,我就是“狗脾气”,妻子就是“没脾气”。但是“狗脾气”受到的伤害更大,因为“没脾气”的人总是保持沉默。
      
      然而妻子在沉默中也不忘做早餐,打扫房间,洗衣服,还有照顾孩子。家务事一件也不落,但就是不同我说话。我郁闷至极,心想还是尽快想办法解决我们之间的战争才好。所以,我就听从了几位长辈的忠告,试图和妻子展开对话,但每次都是在妻子那张叫做“沉默”的防御网上撞个头破血流。那段时间,因妻子而产生的愤怒,是我有生以来最高级别的。
      
      然而,不管我是被什么原因激怒的,我都会报复,还会因为自己差劲儿的人格,变成一个控制不住怒火的懦夫。
      
      妻子作为我发泄怒火的对象,因此受了很大伤害。但实际上,我也受了伤害。不过由于妻子采用的是“被动型攻击”这一进攻武器,所以最严重的受害者还是妻子。
      
      “被动型攻击”的杀伤力更大,原因如下:夫妻间的战争也像真实的战争一样,如果称明来明去的战争叫“肉搏战”,狙击手采取的被动式还击就是“游击战”。狙击手的恐惧性:即使只用一发子弹,也可以丝毫不差地穿透你的心脏,那沉默做成的子弹没有一发不是准准确确地击中了我的心脏。
      
      经历了几年的磕磕碰碰,我们夫妻一个“狗脾气”、一个“没脾气”终于找到了合适的解决矛盾的方法。所以说,如果夫妻之间产生了纠纷,当务之急就是找到化解夫妻感情纷争的方法。
      
      如果配偶伤了自己的心,那么就把自己此时此刻的想法原原本本地打出来,不要加任何的修饰成分,也不要过滤什么,就按照自己当时的心情写。敲键盘的时候你感觉身旁电闪雷鸣,自己仿佛置身于狂风暴雨之中……但是,当躲在乌云后面的太阳出来时,你就试着彼此谈谈吧。
      
      大多数有脾气的丈夫都觉得自己很不错。所以,他们对自己的妻子总是那么理直气壮:“你找一个比我好的丈夫出来看看。”妻子要是要求他检点自己的行为或者抱怨他不体谅自己时,他就会发火。有脾气的男人之所以这么有脾气,是因为他们认为“关系太亲密了反而不好”,于是他们最终选择逃避。
      
      不管是稍有不顺就来火的“牛脾气”丈夫,还是根据情况决定发不发火的“狗脾气”丈夫,或是不会发火的“没脾气”丈夫,不论哪一种,对于一个女人来说,都是噩梦。
      
      自己没有错,都是我的错
      
      “幸福的家庭是没有纷争的”这一命题正确吗?答案是否定的。一起过日子哪有勺子不碰锅沿儿的!只是处理问题的方式不同而已。情况相反的家庭则不敢面对家庭矛盾,或者干脆被矛盾困扰而导致离婚。而理想的家庭遇到问题时则会虚心地接受,即使产生矛盾,也能通过交流化干戈为玉帛,从而使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这样的家庭一般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
      
      人越成熟越了解自己。能够了解自身的一些缺点,心理学领域称之为“洞察力”,或者“自我意识”,这种能力直接关系问题的解决。当你能把对问题的认识上升到“问题是问题,人是人”的高度时,就不会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了。
      
      “不是你造成的吗?”——这也是防御机制中很没有水平的一种,即“嫁祸于人”,也就是把造成问题发生的原因嫁祸给他人,从而使自己得到解脱。
      
      “老婆,看见你跟我在一起这么累,不管怎么想,肯定都有我自身方面的原因。”——这种男人是多么成熟啊!这种男人通常会很快地解决问题。自我意识能力若能达到这种程度,那么夫妻矛盾的解决和情感的深化就是很容易的事情了。
      
      “你自己改变就行,问题不在我这儿。”对于这句话,你应该把它理解为“我就是个问题成堆之人。而且还死不承认错误,所以才让你越来越累、越来越郁闷”。
      
      那么,为什么男人如此固执、消极、暴躁呢?这是因为他害怕妻子和变化。女性在“编织”水平关系网方面有突出优势,即使同时“编织”若干条也不会有一点儿问题。反而水平关系网越发达,女性感到越幸福。
      
      所以,丈夫是绝对不会把妻子的建议——“咱们之间有矛盾,咱们到夫妇问题研讨中心去寻找解决方法、重获幸福吧”,当作一种平等的劝告或者亲切的建议。因为在垂直关系中,这只能被理解为是下级对上级的触犯。尤其是在家长文化圈中,因为男性比女性地位优越的集体无意识作祟,即使像“妻子劝告丈夫”这么天经地义的“真理”,丈夫也不能接受。不仅不能接受,往往还会不由分说就大发雷霆,断然拒绝。
      
      不管什么男人,在一定程度上对自己都是有所了解的。就我参加的男性俱乐部的情况而言,很多人非常清楚自己存在的问题。他们会把自己内心的“苦衷”告诉其他的同性朋友,但是却不愿在妻子面前表现自己的“软弱”。
      
      只因为男人们的心底存在着恐惧心理,这样的男人实际上被妻子轻轻一拉就不“尥蹶子”了。实际上,他们就是“纸老虎”,发脾气也就是做一做样子,你稍微坚持一下,他就妥协了。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