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青年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青年文摘

    不知足者仙境

    2018-06-09 16:59:10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菜根谭》的作者洪应明说:“知足者仙境,不知足者凡境。”显然,他提倡知足,可是,知足在一定意义上意味着停滞不前、故步自封,甚至不思进取。所以,人要不知足。
      
      鲁迅说:“不满是向上的车轮。”英国作家王尔德也说:“不满足是一个人或一个民族进步的第一步。”这告诉我们:只有不知足,我们才能让梦想、目标得以实现,才能让做人的境界不断升华。可见,不知足成就了自己的追求,也成就了自己由“小我”过渡到“大我”。知足者,像一潭死水,死气沉沉,有朝一日,终究会干涸;而不知足者,像奔腾的江河,意气风发,融入大海,成为辽阔、浩瀚的构成者。
      
      成功者的共同特征:不知足。欧阳修要不是“为求一字稳,耐得半宵寒”,他怎能创造出那么多的千古绝唱?曹雪芹要不是“批阅十载、增删五次”,他怎能让《红楼梦》立于世界名著之林?还有爱迪生、霍金、邓稼先、袁隆平等,他们在人类历史的星空里永远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如果他们像常人那样,在知足思想的引领下安于现状,那么他们也会变得碌碌无为,一事无成。所以,荀子说:“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只有怀揣一颗不知足的心,不懈追求,才能领略更多更美的风景。
      
      元人高克恭问:“人生至贵者何?”曰:“无求。”一个人要想变得高贵,就不要去追求那些多余的东西。苏格拉底在雅典市场闲逛,看了那些琳琅满目的货摊后惊叹:“这里有多少我用不着的东西啊。”事实上,作为一个不知足者,也要回避名利、财富、权势等。一个人要是在这些方面不知足,那么他就会误入歧途。
      
      因此,我们要在真、善、美的道路上,一路前行,而对于假、恶、丑的泥潭,一定要远离。正如王阳明所言:“克己须扫除廓清,一毫不存方是;有一毫在,则众恶相引而来。”这样的不知足,正如陈毅所言:“尤其难上难,锻炼品德纯。”因此,不知足,是对自己的深化、净化和升华。
      
      西班牙小说家卡洛斯·鲁依斯·萨丰说:“命运不会挨家挨户敲门,必须自己去寻找才行。”我们要是原地踏步、徜徉不已,如此知足,怎能拥有美好的命运?没有继续追求、前行的心,我们该会拥有怎样的冷清、萧瑟?所以,洪应明的那句话应该改为:“知足者凡境,不知足者仙境。”人间种种美好,永远属于那些不知足的人们。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