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青年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青年文摘

    敢和差距较劲

    2020-01-16 10:23:04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差距,是一个人们不太喜欢的词,因为觉得差距就代表着失败,代表着没面子,代表情何以堪。但是,差距其实是一个很好的认识自我、提升自己的机会。大到一个国家,因为看到了差距,可能会及时调整尽快发展。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始终瞄着国际一流水平,在正视差距中不断前进,在努力追赶中缩小差距,才取得了如今的辉煌成就,创造了“中国奇迹”。小到个人,因为看到了和他人的差距,就会勤奋刻苦,追赶上来。  人外有人,山外有山。百舸争流的时代,差距无处不在。古语云:“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人与人之间存在差距是客观存在,也并不可怕,但最怕的是对差距或视而不见、置若罔闻,或坐井观天、一叶障目,根本不想正视差距。究其原因,是因為有的人在差距面前担心下级“看低”了自己,领导“看轻”了自己,同事“看扁”了自己,而故作高深、恣意掩饰,不敢敞开自己、“暴露”自己,殊不知这样做反而是自欺欺人,不利于自己的成长和进步。  实践反复证明,只有常怀“差距意识”,敢于和一流比差距,善于缩小差距,才能跻身一流、比肩一流。换句话说,就是要多和差距较较劲。之所以强调“较劲”也正是说明,承认差距尚且不易,要补足差距更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情,不仅要查漏补缺、不断学习,更要克服自己长期形成的惰性、惯性,对自己的要求更高更严。  较劲,不是认死理,而是认识到差距并承认差距的存在,有志赶超的精神和气势。这是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是一种居安思危的清醒,是一种多在事上磨的韧性,是一种精益求精的自觉,更是一股不服输、不气馁的精气神。古往今来,多少平凡的人不是靠着这样一股气啊、劲啊,最终成为家喻户晓的风云人物。  大家都知道曾国藩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然而他小时候的天赋却不高,有一天在家读书,一篇文章重复多次还在朗读没有背下来。这时候他家来了一个贼,潜伏在他家的屋檐下,希望等读书人睡觉之后捞点好处。可是等啊等,就是不见他睡觉,还是翻来覆去地读那篇文章。贼人大怒,跳出来说:“这种水平读什么书?”然后将那文章背诵一遍,扬长而去。  贼人是很聪明,至少比曾先生要聪明,但是他只能成为贼,而曾国藩却成为毛泽东都钦佩的人。可见,一开始有差距并不可怕,只要愿努力、肯较劲,差距总会一点点赶上,甚至被超越。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任何成绩都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勇于与自己较劲,不退缩;敢于与高手较劲,不让步;善于与困难较劲,不低头,我们就能把短板变成我们的优势,实现由“跟跑”“后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