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青年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青年文摘

    享受孤独

    2020-01-16 10:23:04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人活一生,或早或晚,必然会遇到一样东西,那就是孤独。有人视孤独如洪水猛兽,有人则觉得那是靓丽一景。关键是你如何看待它。  我在一本书上曾经读到过这样一句话:“孤独的核心价值是——跟自己在一起。”  蒋勋在《孤独六讲》中,将孤独分为六类:情欲孤独、语言孤独、革命孤独、暴力孤独、思维孤独、伦理孤独。不论哪种孤独,都值得我们用心尊重。道理很简单,你会因之而收获成熟。  我有一位朋友,他最爱说的一句话是:乐享孤独。  他从小立志要成为一名画家,并且一直都按照这个目标规划人生——  他的床头,挂着达·芬奇、齐白石、徐悲鸿等大画家的肖像;他的童年和少年生活,都围着绘画打转:读少年宫、拜老画家学艺,每天天不亮就跑到附近的森林公园临摹……  18岁那年,他考上了中央美院,毕业以后,前往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列宾美术学院深造,專攻油画艺术。  如今,他在国内一所高校的美术系当老师,专心钻研油画理论和技巧,已经具备了很深的艺术造诣,在业界颇受尊重。  说实话,他并不是很有绘画天赋的人,也不很聪明。但他有个特点:非常耐得住寂寞。  他可以连续七八个小时不吃不喝,站在一幅画面前静静揣摩。  他跟我说,孤独是人生难得一见的良师益友。在孤独里深深陶醉,可以净化灵魂。  我问他为什么,他没有直接回答,反而说起了最爱读的书,那是傅雷翻译的《约翰·克里斯朵夫》。  “其实,克里斯朵夫一直都是在享受孤独。他用无比深刻的孤独,创造出了无比深邃的音乐。”  如果一个人能发现孤独感里的艺术,并充分地享受这种艺术时,他就会变得很自律,在孤独的时间里,安静地去做喜欢的事情。  真正的奋进,绝不是喧嚣的跟随,而是可以战胜那害怕寂寞的本能。唯有如此,你才能不断收获成长。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