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读者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读者文摘

    “扶住门,等一等”

    2020-01-16 10:23:23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游迪拜,办好酒店入住手续后跨进电梯准备上楼,门缓缓合拢时,见一位西亚装束的妇女拖着行李、拉着小孩一路嚷着朝电梯奔来。我马上抵住“开门”按钮,止住已快关上的门,让她俩进了电梯,她感激地朝我跷起拇指说“China”,我点点头,回了一个会心的笑。此乃举手之劳,微不足道,却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这已不是我第一次在异国他乡旅游时,外国人因我的一个举手之劳而点赞中国了。习惯成自然吧,每次到国外,碰到人家因为一个小小善举而夸我的祖国母亲,心里比吃蜜还甜。
      
      舉手之劳做好事,本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也无所不在,俯拾皆是。今年,我住的小区,业主进出大门和边门都改用电子钥匙了,于是开门进出时,常碰见有人从后面一溜小跑追上来。他们有的忘带了电子钥匙,有的双手提着包包,掏卡不方便,走在前面已经开门的业主会主动地扶着门等一等,看到老人或者带小孩的,还会示意“慢慢走”,对方则报以一个微笑道一声“谢谢”。自从垃圾分类后,这种“偶遇”更多了,大楼门开了,拎垃圾的邻居正巧赶上,都会扶住门让其先过,有的甚至会紧跑几步绕到前面帮助开门让行,以免垃圾散落地上。使人颇为感动。这种现象,在小区已蔚然成风,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被居民们津津乐道。
      
      有古训曰:“勿以善小而不为。”其实,小善常含大义,多做必广结善缘。人与人之间相处,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彼此关系自然就融洽,社会才会惠风和畅。“扶住门,等一等”,是小事中的小事,是“一毫之善,与人方便”,也与己方便。人与人之间通过小事互相传递温情,正是中华文明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发扬光大的结果。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