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情感文章

  • 爱情文章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友情文章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知音 > 情感文章

    命定的婚姻

    2020-01-16 10:23:24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总以为,我和妻子的婚姻是命定的事。
      
      争吵是命定的事,妥协、相安也都是命定的事。
      
      我和妻子在1984年结婚,结婚时我26岁。因为从小渴望逃离土地,以至于在城里成家立业,成为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梦想,一如《红与黑》中于连的渴望和奋斗。对于“吃商品粮”和“市民户口”的理解,就如行乞者想象天堂的模样。这就是我人生的开端,是我写作之初想要达到的目的。在自己发表了一些作品、成了一名军官、以为有了找个城里对象的本钱时,却在短短的两年里,被五六个城里姑娘嗤之以鼻后断然拒绝,甚至连“婉拒”那样的安慰都没有得到。
      
      于是,一种自作的绝望化为于连式沉默的苦痛,日日都在我的青春里蒸煮和煎熬。我没有对城市和城里人产生仇恨与愤懑,反而更加向往和努力地追求。也就在这个时候,1983年的岁末,我的妻子以对象的名义,被朋友介绍到了我眼前。她不仅是城里人(开封人),而且比我以前相亲见过的所有姑娘都更为漂亮和娴静,也更为犹豫、默认我们之间往来的可能。我们都在犹豫和默认之中。我不知道她犹豫什么和默认我的什么;而我犹豫是因为她的父母明确地提出一个条件:他们家有3个儿子,只有这一个女儿,待我从部队转业之后,一定要留在开封,而不能把他们的女儿带回到洛阳或我山区的老家。
      
      然而,我虽然自幼想要逃往城市,但真正渴望扎根的地方,却是十几岁就已选定的豫西洛阳——那个离我老家60公里的古都老城,而不是“背井离乡”的遥远的豫东开封。就这么犹豫着、默认着,彼此迟疑在人生的路上,如一股有来向、无去向的风,盘旋在我人生的路口。
      
      也就在这时,1984年的一天,哥哥突然给我所在的河南商丘的军营打了个长途电话,说几天前父亲再次病重,把哥哥叫到床前说,他预感着多年不愈的哮喘,会让他难以熬过这年冬天的冷寒。说他一生辛劳努力,4个子女中有3个都已成家,只有老小连科还未结婚。他说:“倘若能看着连科结婚,就是冬天果真离去,心里也会踏实许多。”
      
      哥哥在电话里说完后,我们都沉默不语,而我能听到哥哥在那头伤悲而无奈的喘息。大概,哥哥在豫西嵩县邮电局的某间电话房里,也是可以听到我在遥远豫东的营房中沉默的无奈。沉默了好久,哥哥缓缓地说了句:“看看吧,去和人家商量一下,有可能就结婚——为了父亲,而且你的年龄也那么大了。”
      
      当我放下电话从那间机关办公室里走出来时,感到一种来自命运的力量正朝我围过来,我觉得自己如果不迎上去,定会铸成终生大错。去食堂集合吃饭的哨音正连续地在我的头顶吹响,而我却没有去吃饭。
      
      我抬头看了看浩瀚的天空,看看被红砖围墙隔着的豫东平原,取出口袋里牛皮纸叠的一个钱包,点了一下里面的钱,就朝火车站方向去了——我要结婚。
      
      我要去古都开封,对我那在默认和犹豫间的对象说:“请你和我结婚。我年内必须结婚!”这是命运的安排,是我父亲的生命给我命定的事情。甚至我想说:“现在结婚,我们就是人世间的一对夫妻;如果你不结,我们就将各奔东西,我们的过往就只是路人在途中的一次相遇。”
      
      那时,我没有想到啥叫自私,没有想到我的决断是否对她造成一种威胁。
      
      从商丘到开封,在绿皮火车上我站了近4个小时。不记得一路上我想了什么,也记不得经过著名的兰考县馒头般的沙丘地带时,我对饥饿、贫穷、逃离与奋斗的感受。虽然那时我已读过许多名著,对《红与黑》中于连印象的深刻,如同在农村老家割麦时,镰刀留在我身上的疤痕,但还是觉得,于连的命运远远地好于自己。而自己永远不会成为那个曾经成功过的于连。因为那个遥不可及的巴黎,简直是我永生无法抵达的圣地;那里的繁华与贵族的生活,也是我们无法想象和触摸的高高挂在天空中的金丝绒窗帘。而我,以及和我一样通过各种途径,从农村奔往城市的一代一代的人,只是想要逃离土地,想要有个城市户口和一间城里的房屋,在内心深处,并不渴望那种巴黎式的生活。所以,并没有想到在自己的血液中,原来是有着于连的脉动,有着于连对人生与命运的理解……我就那么忐忑不安地到了开封,到了在落日中、在熙攘间的大相国寺边安静的胡同口,依时依点地等着对象下班,等着她骑车回来时我去摊牌和请求。
      
      那条胡同我至今记忆犹新,它如同我命运中总在跳动的一根神经,狭长而弯曲,地上是不知何年何月铺就、现在已碎裂的砖块。胡同两侧老平房的院墙屋壁,全都砖粉剥落,涂着的白灰显出岁月的灰黑。斜立在墙边的几根水泥电线杆上,东来西去的电线,把胡同的上空切割为一块一块的蓝色,很像春天飘浮在头顶上的田野。我就在那儿等她,如期地等到了她的到来。她骑着一辆半旧的自行车,从车水马龙的鼓楼大街,拐进了这条宁静沉闷的胡同。
      
      看见我时,她在车上怔了一下,刹车下来。她问了两句很平常的话:
      
      “你又出差?”
      
      “收到我给你写的信没?”
      
      我没有回答她的问话。我按早已想好的计划,就在那胡同口上,离她两步远近,说了我父亲的病情,然后说了我想结婚,说了为了父亲我必须结婚的想法和安排。
      
      那时她就站在我面前,我们中间隔着她那辆可行可止的自行车,我看不出她脸上有什么惊讶、不安、愉快或者不愉快。她在开封的电瓶车厂上班,是那厂里的车工。她身上制服式样的工装,是那种灰蓝的颜色,可以与黄昏和蓝天融在一起而不分彼此。就那么站了一会儿,就那么闷着想了一会儿,她对我自然而得体地说道:“我得回去跟我爸妈商量商量。”
      
      她推着自行车离开我时,脚步很慢,一直那么推着,再也没有骑上。我在后边盯着她高挑的背影,待她走出十几步时,又追着大声喊道:“我就在这儿等你回话啊!”我不知道那大声呼唤,是不是一种逼婚,但我知道,我的喊声给她传递了非此即彼、不合便分的清晰信息。她听到了我的话,扭头看了看我,没有点头,也没有说什么,就又那么慢慢地走了,那样缓慢,那样谨慎,似乎在平衡思量着她的一生。
      
      那天的中饭和晚饭,我是在那个叫吹鼓台街的胡同口吃的,是一碗我爱吃的烩面。30分钟后,她从家走了出来,在那小饭馆门前找到了我,默站一会儿,才涨红着脸说,她爸妈同意我们结婚,并说如果我父亲真的不在了,就把我母亲接到城里来一起住,也好对老人有个照顾。说完,她并不等我说话,看看左右,就又慢慢地转身走了——好像我在这胡同口“逼婚”的等待,会惹出什么事端一样;又好像她是偷着出来告诉我这个可以结婚的消息,那些话只是为了安慰我而说的假话一样。总之,在那小饭馆的路边,她慢慢地说了,又急急地走了。可在她走了之后,我再次望着那条胡同,再次望着她的背影时,真不知如何表达我对她的感激和对命运的感谢。
      
      她走后,我的泪水禁不住哗哗地流了下来。
      
      1984年的10月,我们结婚了。
      
      就在那年的冬天,父亲在我们结婚后不久,到底如他预感的一样,离开了我们。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