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读者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读者文摘

    霸气外交官,她最“不好惹”

    2020-08-19 07:44:07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从2012年11月19日,华春莹首次以外交发言人的身份亮相记者会开始,如今已是第八个年头。但从她入职外交部,伴随着大国外交的开展,她已经在风晨雨夕中走过了二十多个年头。
      
      作为最美、最霸气的中国女外交官——华春莹,以外交史上無数次经典的交锋,被称作“一个惹不起的中国女人”。
      
      外交部来了一支“迎春花”
      
      1970年,华春莹出生于江苏淮安,淮安自古钟灵毓秀,人才辈出。
      
      上高中时,华春莹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还兼任学生会主席,她不仅有极强的组织能力,而且遇事沉稳,有担当。那时,学校经常有演讲比赛和辩论赛,凭着绝佳的口才,良好的心态,她经常拿一等奖。
      
      1988年,华春莹以县里状元的身份,被南京大学外语系录取。
      
      华春莹大学时期的外语老师曾说:“其实刚入校的华春莹,一度极其自卑,来自小城的她,英文发音很不标准,在外语系显得格格不入。”因此,她为了学好外语而付出的时间,经常数倍于其他同学。为了让自己的口语进步得更快,她经常与外教沟通,硬是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将自己的短板变成了优势。
      
      到了大二时,大家就已经发现华春莹可以用流利自如的英语和外教顺畅无碍地交流了。不声不响间,她成了外语系的一面旗帜。这也为她日后进入外交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3岁那年,她就在毕业志愿书上,端正认真地写下:中国外交部。
      
      华春莹从一众著名高校优秀学子中,以黑马之姿杀出,成为当年唯一一名进入外交部的女毕业生。
      
      当外交部人员对她进行各方面调查与测试后,发现她不仅英语一流,而且文史知识也十分扎实。
      
      但多年后,对华春莹成为外交部发言人一事,她的老师仍感慨万千:“那么安静的一个小女孩,现在却成为机智、敏捷而又沉着的外交部发言人。”晚清两代皇帝的老师翁同龢在教导子弟时说:“凡成大事者必有静气。”静于表,敛于心,化于行,成于事,这就是华春莹。
      
      既有温文尔雅又有横眉冷对
      
      有曾经和华春莹打过不少交道的媒体记者评价说,华春莹虽是女士,但工作中一点不输给男性,她特别勤奋,兢兢业业,每有重大的外交、外事访问,她经常加班加点,属于典型的“拼命三娘”。
      
      2012年11月19日,从事了多年外交工作的华春莹,以丰富的经验,卓越的表现成为外交部第27位发言人,她也是中国外交史上第5位女性发言人。
      
      履新之日,深感责任重大的她,坚定表达了一名外交发言人该有的担当和美好愿景:“我将竭尽全力,帮助大家及时、准确、全面地了解中国的外交政策。”
      
      每次举行例行记者会之前,她与整个团队所做的案头工作超乎想象,事无巨细,充分备案,大到立场的确定,小到细节的处理。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度过的每一天都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华春莹担任外交部发言人后多次进行的外交斡旋,每次都可谓沉稳大气,既有从容不迫的温文尔雅,也有怒目金刚的横眉冷对,在主张上寸步不让,在态度上不卑不亢,一言一行,不失大国风采。
      
      中国态度的最好传达者之一
      
      在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一看就不好惹的女性长什么样?
      
      评论区中的高赞回答是:外交天团成员之一——华春莹。
      
      “不好惹”在华春莹身上彰显出来的,不仅仅是个人刚柔相济的气场,更是她站在外交部发言人的舞台上,所释放出来的凛然不可侵犯的外交信号。
      
      不管面对多么棘手的问题,多么富于挑战性的外交事件,华春莹都能以其鲜明立场的表达,对原则性问题毫不含糊的奉守,有力回击每一个针对中国不怀好意的刁钻问题和不实之论,成为中国态度的最好传达者之一。
      
      外交现场没有从头再来,外交发言人所说出的每一句话都是现场直播。令人称奇的是,华春莹任职至今,从没有任何纰漏和失误。作为一名优秀的外交部发言人,她无时无刻不在完善着自己的生命,更在以一种巨大的责任担当践行着自己的使命。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