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读者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读者文摘

    刘墉测字

    2020-08-19 07:44:01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刘墉是清乾隆年间的一代名臣。他为官清正,机智聪敏,精于断案,屡立功勋。
      
      刘墉初到刑部不久便被委以重任,被乾隆派往南京主持破“一枝花”的“谋逆造反”大案。
      
      到了南京后刘墉乔装成一个算命先生,在市井中给人测字算卦,由于他机智敏捷,善于应变,很快就出了名。
      
      一天,一个二十几岁的青年来找他测字。刘墉早已对他有一定了解,他是“一枝花”集团中的一员干将,武艺高强。刘墉见他来测字,便递过笔墨让他写一个字,这青年随手写了一个“休”字,遞给刘墉道:“请先生测测我的生平。”
      
      刘墉郑重其事地说:“按这个‘休’字来看,其意吉凶参半。‘休’乃一人依木之象,草木属阴,看来先生幼年早孤,你家中只有孀母与你相依为命,可是否?”
      
      青年不禁一惊,钦佩地点了点头。刘墉接着说:“木乃东方青龙之象,一人依木原是升发之象,只是木属阴,属静,令堂贞静贤惠自不必说,只是木不能言,口齿不便利。”青年听罢,想到自己聋哑的母亲为了养育自己所付出的艰辛,不禁潸然泪下:“先生说得都对,请继续断。”
      
      “请莫怪我直言,这‘休’,字不成‘体’恐怕你小时候不成体统,是个浪荡儿。”看到那青年要说话,刘墉伸手制止了他,继续说:“但‘休’有‘止’的意思。何时而止?‘休’可折十八成人。十八岁以后,你才立志改过,浪子回头,可惜此时令堂人已就木了。”说到这里,刘墉长叹一声。那个青年此时已是泪流满面。
      
      刘墉看他如此,说:“你不必难过,将来必有后福,可报先慈于地下。”
      
      “何以见得?”青年问。
      
      刘墉把纸递过去道:“请看纸的背面。”青年把写着字的纸翻过来,横着端详,竟然是一个“兵”字。刘墉说:“‘兵’字原是立人之象,你虽不在行伍,却是个谙熟兵刃的好汉,必定身有武功。你再看:这‘兵’字实系横倒之‘木’,人卧倒木之上,虽树倒,而先生自可无恙。后半生的事业恐在其中了。”
      
      经测字,青年深信了刘墉“树倒”人可无恙之说,投降了朝廷,在刘墉手下办差,后来为刘墉破案,立了不少功劳。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