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读者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读者文摘

    “后浪”提醒我时间在奔涌

    2020-08-19 07:43:59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大概有七八年的时间,我感觉自己的生活停滞了,时间处在静止状态。
      
      每一年似乎都是上一年的翻版,工作内容大同小异,连所遇到的问题都是雷同的,所以依靠惯性解决就是了。周围是那几张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面孔,虽然每个人都在一天天老去,但我察觉不到他们的变化。没有谁是一夜之间老去的,就像我问爱人,我最近胖了吗,他的回答永远千篇一律:我天天看你,胖了也看不出来。
      
      生活也一样,一日三餐四季,轮回了多少遍有时甚至都算不清。外面的风景也毫无新奇之处,春夏秋冬,季节在生活的边缘游走着,经常被忽略。今年的桃花开得跟去年没什么两样,人面容颜依旧在,桃花依旧笑春风。今年的柳树也跟去年没什么两样,树干粗了一些吗?柳枝繁茂了一些吗?好像没有什么变化,细微的变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很难被发现。
      
      也许你要说,世界的变化多快啊!可是我觉得,任何变化只要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就是一个顺理成章的过程,天经地义的事不会打搅我们的平静。即使沧海在慢慢变成桑田,也是悄然改变的,不会影响什么。
      
      在我眼里,一切似乎是静止的,静止在一个模式里。
      
      直到有一天,我的堂妹出现在我眼前。我印象中,她还是那个羞涩的初中生,个子矮矮的,说话总是低着头,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可几年后我再见到她,她已经高出我半头,完全没了当初的羞涩,举手投足落落大方。她已经成了一位亭亭玉立而且有知性气质的大姑娘。这种突然的变化,对我的生活是一种冲撞。我忍不住惊叹:“呀,几年不见,真是换了个人一样!”堂妹笑著告诉我,她博士毕业后,在一所高校工作,搞一些课题研究。她说的那些专业术语,我听不懂。堂妹说:“姐,想当初咱家你是最聪明的一个,可是现在你仍在原地踏步,你的弟弟妹妹们都赶超你了,你怎么也没点危机感啊!”我哈哈地笑着,掩饰着尴尬。我的危机感早被麻木取代了,这几年我的那些弟弟妹妹们,一个个学有所成,终成社会的中流砥柱,有的做出了不小的成绩。这些“后浪”早就把我拍在沙滩上。
      
      那天我看到一句话,大概意思是,有的人在30岁已经死掉了,因为他们一直在重复过去的日子,这样无限循环往复,直到80岁被埋葬。这句话让我的心“咯噔”了一下,我过的不就是这样的日子吗?已经没有什么能让我意识到时间在流逝,我的生命在一点点消耗,我的人生就在这种麻木中一点点被消磨掉。
      
      如果不是这些“后浪”突然出现,我真的麻木到忘了时间在流逝。“后浪”提醒我,时间在奔涌,他们在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我却像那个刻舟求剑的愚蠢之人,依旧在原地打转,妄图通过古老的标记找回曾经的辉煌。可是,我的世界停滞的时候,时间的河流已经奔涌向前。我真的该警醒了,也该做点什么了。
      
      “我看着你们,满怀敬意,向你们的专业态度致敬。你们正在把传统的变成现代的,把经典的变成流行的,把学术的变成大众的,把民族的变成世界的……”是的,“后浪”表现出我们难以想象的力量,他们真的是心里有火、眼里有光的一代!我们这些“前浪”,难道不应该在时光的奔流里醒悟和奋起吗?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