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青年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青年文摘

    永远不要,跟别人解释你自己

    2020-08-19 07:44:01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曾经看过这样一段话:
      
      “到了这个年纪,想找个懂你的人太难,遇到被误解,被伤害的瞬间,反而喜欢保持沉默,选择不解释。
      
      因为心里知道,懂你的人,你不解释,他也心有灵犀;不懂你的人,解释再多都是对牛弹琴。”
      
      深以为然。
      
      经历的事情越多,越能理解那句话:“永远不要,跟别人解释你自己。”
      
      1
      
      懂的人,不需要解释
      
      有句话说得很好:“懂你的人,不需要解释;不懂你的人,不值得解释。”如果对方不理解你,那么你解释再多也是徒劳;如果对方对你有偏见,越解释反而越是引起对方反感。
      
      是的,懂你的人,自然会懂。
      
      春秋时期,管仲和鲍叔牙是一对好朋友。他们合伙做生意,管仲家境贫困,分红总是自己拿大份的,鲍叔牙拿小份的。鲍叔牙的手下见此很是气愤,而鲍叔牙却说:“没事儿,他哪里是贪这几个钱啊?他家生活困难,比我急需用钱,我故意让给他的。”
      
      后来管仲带兵打仗,只躲在士兵后面,不敢向前。旁人看了,笑他贪生怕死,可是鲍叔牙却说:“管仲家里有老母亲,他保护自己是为了侍奉母亲,而不是真的贪生怕死。”
      
      别人都说管仲无能,鲍叔牙却知道,管仲不是无能,只是做事需要讲究时机。后来管仲辅佐齐桓公,将齐国治理得井井有条,面对众人的夸赞,他感慨道:“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叔牙!”
      
      廖一梅在《柔軟》中说过:“在我们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
      
      众人都误会管仲,只有鲍叔牙一直理解他。
      
      在这个世界上,有人理解你,自然也会有人不理解你,有人相信你,就一定会有人质疑你。
      
      懂你的人,在你被误解时,即使你什么都不说,他也能知晓你的为人,坚定地站在你这边。
      
      正如汪国真说的:“当你需要的时候,他会默默来到你身边,他的眼睛和心能读懂你,更会用手挽起你单薄的臂弯。”
      
      一个懂你的人,胜过万千过客;一句懂你的话,更比无数安慰。
      
      真正懂你的人,不解释,他也能心领神会。懂你的言不由衷,懂你背后的苦,懂你所想,懂你所思。
      
      2
      
      不懂的人,解释也没用
      
      生活中,总会遇到这样的时刻,当你觉得自己快要崩溃了,可在别人的眼里,可能觉得你只是在矫情。
      
      就像村上春树在《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一书里说的那样:“世上存在着不能流泪的悲哀,这种悲哀无法向人解释。即使解释,人家也不会理解。”列夫·托尔斯泰说过这样一句话:“你不是我,怎知我走过的路,心中的苦与乐。”不懂的人,永远都理解不到你的那个点,所以你解释再多,都毫无意义。
      
      懂的人,无需解释;不懂的人,再怎么解释也没用。
      
      永远不要向别人解释你自己,不解释,把时间和精力去做有用的事。
      
      3
      
      做好自己,问心无愧
      
      唐代僧人寒山问拾得:“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置乎?”
      
      拾得说:“只需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做好自己,不解释。
      
      正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林肯就曾说过:“任何决心有所成就的人,决不肯在私人争辩中耗费时间。”
      
      人生在世,众口难调,我们没办法让所有人都满意。很多时候,我们只需要做好自己,问心无愧就好了。不必强求所有人的理解,走好自己的路,人生自会豁然开朗。
      
      生活中,我们总是生怕别人对自己有误解,急于向别人解释。但其实,懂你的人不需要解释,而不懂你的人,也不会相信你的任何解释。如果太在意别人眼中的自己,会活得很累。
      
      所谓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余生很贵,有的人不值得你浪费时间和精力去解释。
      
      不解释,做好自己。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