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爱情日志

  • 爱情日志
  • 情感日志
  • 伤感日志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日志文摘 > 爱情日志

    爱情何以天长地久

    2020-08-19 07:43:55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网上流行着一组爱情定律“荷尔蒙决定一见钟情,多巴胺决定天长地久,自尊心决定谁先开口”,前后两条很准,中间那条却值得商榷。
      
      作为神经传导物质,多巴胺传递喜悦兴奋的感觉,两情相悦的确有它很大的功劳。然而多巴胺的强烈分泌,会使大脑产生疲倦感,科学研究表明,顶多4年,它的影响力就歸零了。
      
      多巴胺靠不住,便只能上“责任感”了,以往许多夫妻婚姻质量虽不高,因为不想让儿女受到伤害,凑合着过完了一生。时过境迁,如今女性经济能力不断提升,她们已不太担心一个人养不起孩子,因此近几年女性首先提出离婚的案例占比很大。而离婚率的攀升,使得单亲家庭司空见惯,父母已不必担心儿女会被社会歧视了。
      
      有些人因此责怪,都是现代文明惹的祸,然而也有人深入亚马逊原始森林做调研,发现那些原始部落里的已婚男女,一旦孩子到了三四岁,不太容易夭折了,也常出现夫妻散伙的现象。
      
      多巴胺和孩子,都没法决定天长地久,回头去故纸堆里,倒是能找到一些解救老旧婚姻的药方。《后汉书》有一个“举案齐眉”的故事,说的是东汉有位名叫梁鸿的知识分子,大龄未婚。后来得知同县有位名叫孟光的知名丑女,仰慕他贤良的名声,三十岁了仍发誓非他不嫁。梁鸿从孟光对他的欣赏,断定这是一位三观非常正的老女孩,于是很快满足了她的要求。两人成婚后,梁鸿干起了许多年后阿Q的营生,帮人家舂米为生。孟光不仅没骂他无用,每天梁鸿下班回来,孟光还为他做好了饭菜,而且每每将装食物的托盘高举,与眉心持平……
      
      分析梁鸿、孟光的婚姻,多巴胺很可能从未出现过,不过正是因为双方自始至终都那么理性、冷静,他们这段婚姻虽然从未炙热,却也无温可降,因此倒实现了天长地久。
      
      高温容易变质,低温易于保鲜,这在我父母的婚姻中也得到了体现。在已经长达60年的婚姻中,他们几乎一直无话可谈。三年前父亲患结肠癌,手术后大便需要从“造口”排出,常常一天要换几次衣裤。母亲不怕脏、不怕累,一直尽心伺候着他。不少旁人被感动了,以为这就是感人的爱情。其实母亲是个博爱的人,她一生都讨厌猫,但看到瘦骨嶙峋的流浪猫,却会忍不住拿手头现成的食物去喂它,不计成本。可想而知,无论和谁结婚,她都不会在对方危难时袖手旁观甚至逃离。
      
      罗密欧与朱丽叶、梁山伯与祝英台、贾宝玉和林黛玉……古今中外,经典爱情往往会在结婚前戛然而止,或许因为生活中那些天长地久的婚姻,大多看上去很乏味。让那些金婚、钻石婚夫妻传授婚姻秘诀,他们常常只能概括为“忍”“一忍再忍”“忍无可忍、继续再忍”。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