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青年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青年文摘

    为什么你取得了一点小成绩,就止步不前了

    2019-12-20 09:46:11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陈林佳进入公司两年,就被提拔当了一个小组长,但是此后6年,他再没进步过。有一次跟朋友一起吃饭,他就抱怨:“我都干6年了,论资排辈也该提我一下了!”这时正好有个电话过来,说单位有点事,希望他能去处理一下,他说道:“真不巧,我今天家里有点事,实在走不开,要不我们明天再说?”对方只好作罢。陈林佳对朋友说道:“大周末的,谁愿意跑回单位加班?”一位朋友说道:“我知道你升不了职的原因了。”陈林佳赶紧追问,朋友说:“我记得你刚参加工作那两年,工作热情特别高,单位一有什么事,你就火速赶过去;可是现在你已经有点‘老油条’的样子了,所以升职也就困难了。”陈林佳恍然大悟。
      
      在职场上,一辈子原地踏步的人几乎是没有的,绝大部分人都能取得一点小成绩。而且,大部分人的这点成绩,都是在刚入职场的时候取得的。因为刚入职场的时候,往往是一个人最有干劲儿、最努力的时候。但是,有些人在工作了几年之后,就失去了一开始的那股冲劲儿,开始随波逐流、得过且过地混日子。因为态度变了,他也就无法再取得更大的成就。
      
      清末的时候,由于太平军作乱,各地叛乱四起。嘉定人高步蟾纠集了一群人攻打太仓。太仓是个小城,本来就没多少兵力,此时人心惶惶,全都逃跑了。太仓知州蔡寅斗临危不惧,一个人依靠府衙的大炮反击敌人。高步蟾纠集的本就是乌合之众,现在大炮一响,被炸死了几个,其他人吓得四处逃命,太仓城得以保全,蔡寅斗也受到了嘉奖。7年后,蔡寅斗已贵为江苏布政使。这时,他又遇到了敌军攻城的事,但是此时的蔡寅斗居然“束手无策,潜身以遁”,与7年前判若两人!清代文人黄清宪记载了蔡寅斗的故事,他说道:“岂位高者身家之念重,而雄豪之气消耶?”因为蔡寅斗地位高了,就把身家性命看得特别重要,而当年的那股雄豪之气,就渐渐地被消磨掉了!
      
      一开始的蔡寅斗敢拼命,但是职位高了之后,他就开始患得患失了。为什么很多职场人取得了一点小成绩就开始止步不前了?因为他们取得了成绩之后,就丧失了冒险精神,进而丧失了拼搏进取的精神,开始追求稳定。他们当初能取得成就,靠的不正是当初那股不服输、不怕失败的进取精神吗?
      
      音乐家艾尔顿·约翰在一个酒吧遇到了一个弹钢琴的年轻人,他被年轻人优美的琴声所吸引。这个年轻人出身贫寒,全靠自学!艾尔顿·约翰马上升起了爱才之心,将年轻人招为自己的助手,打算好好培养他。年轻人跟了艾尔顿·约翰之后,进步很快,可是不久后艾尔顿·约翰发现,这个年轻人经常“消失”,有空的时候不再练琴,而是顶着“艾尔顿·约翰学生”的名号四处去演出。艾尔顿·约翰很生气,说道:“你现在需要的是练习,而不是去一些庸俗的场合赚钱!”年轻人嘴上答应得好好的,私下還是把更多的时间用于赚钱。艾尔顿·约翰最终放弃了他,艾尔顿·约翰说:“我曾经遇到的那个醉心音乐的年轻人已经消失了!”
      
      年轻人一开始是因为音乐梦想而坚持,进步飞快;而取得了一点成绩后,就开始追逐名利了,最终沦为平庸。很多职场人,一开始的时候,工作更多的是为了提高自己的水平,为了追求理想,而往往是这个阶段,进步最大。但是有些人,有了点成绩就开始想该如何赚更多的钱,甚至为了赚钱放弃提升自己和追求梦想的机会,令人扼腕叹息。
      
      职场中,几乎每个人都能取得一些成绩,但令人遗憾的是,大部分人在取得一点成绩后就开始止步不前。唯有那些有更高的眼界、更远大抱负的人,才能在取得小成绩后,坚持不懈地去努力,赢得更辉煌的未来。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