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爱情文章

  • 爱情文章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友情文章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知音 > 爱情文章

    最美丽的人生答卷

    2019-12-20 09:46:08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当你刚刚出嫁,正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憧憬和向往时,却突然发现你要照顾丈夫家3个有残疾并且伴有智障的亲人,你会怎么办?这就像是一张让人为难的问卷,而一个名叫陈葡萄的平凡女人,却为它填上一份最美丽、最不平凡的人生答案。
      
      1986年底,陈葡萄与同乡青年富学贤结婚。然而,还没来得及品味婚姻的快乐,她就要面对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既要和丈夫耕种家里的20多亩土地,又要一起照顾丈夫家一个残疾的姐姐、两个残疾的哥哥的生活。
      
      没人知道她年轻柔弱的肩膀能不能扛起这副重担,村里的人们都为她捏了一把汗。然而,陈葡萄自从进入婆家之后,便无怨无悔地承担起了这个家庭所有的重担。年纪轻轻的她起早贪黑地和丈夫一起忙活,一边照顾那3个没有生活自理能力的亲人,一边又要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耕种土地。
      
      随着两个儿子的相继出生,本来就捉襟见肘的日子更加难过了。为了维持生计,丈夫富学贤种上庄稼之后就到外地去打工,很少在家。所以,家里所有的重担全都压在了陈葡萄一个人身上。村里的人们总能看到这样的情景——陈葡萄一个人在田间地头挥汗如雨地劳作,忙得连一口水都喝不上,吃力地干着耕地、拉运、打碾这些让男人都有些吃不消的重体力活,常常累到腰都直不起来,还紧咬着牙关弯着腰,一边用手摁着疼痛的的腰,一边继续忙碌着。
      
      既要种地赚钱,又要照顾家庭,这样长期的劳累侵蚀着陈葡萄的健康,让她患上了高血压和腰肌劳损。然而,为了省下钱来更好地照顾家人,尤其是3个没有生活自理能力的亲人,她一直不去看病。而对3个残疾的姐姐、哥哥,看病吃药她一点也不吝啬。有一次,哥哥富贵成突然卧床不起,陈葡萄急了,赶紧请来村医诊治,挂针、吃药,陈葡萄在家里守了整整3天。在这3天里,她悉心照料着哥哥,一刻也不敢懈怠,连眼睛都不敢闭一下。3天熬下来,哥哥没事了,她却熬瘦了一圈,走起路来都有些摇摇晃晃。
      
      然而,在这样的生活里,她不仅无怨无悔,而且还常常教育自己的孩子,让他们从小就知道要照顾残疾的长辈,对长辈要孝敬,一家人要互相关爱,不离不弃。这些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早已经融入到了孩子们的血液里,也成为这个家的家风。
      
      陈葡萄不仅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而且也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身边很多的人。村里不管谁家婆媳闹矛盾,或是家里有冲突,甚至邻里之间不和,只要村主任拿出陈葡萄做榜样,大家就都能心服口服,矛盾也很快能解决。
      
      朴实平凡的陈葡萄用几十年的辛勤付出,交上了一张最美丽的人生答卷,她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了一个最美的家庭。她改变了一个家庭的命运,也影响着身边很多人的生活,她让自己的家庭和身边的环境都充满了阳光和希望。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