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爱情文章

  • 爱情文章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友情文章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知音 > 爱情文章

    不被爱了,就要放过自己

    2021-02-25 11:25:24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相亲相爱》是张艾嘉执导和主演的电影,她的初衷是想探讨在快速成长的大环境中,人与人的关系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这部片子讲述了三代人,被定义为亲情片,但它的故事核心,讲述的却是爱情。
      
      影片一开始就呈现了尖锐的矛盾:母亲去世后,岳慧英决定将埋在农村老家的父亲的坟迁出与母亲合葬,然而父亲在农村的原配妻子岳曾氏坚决反对。
      
      作为岳慧英迁坟最大的阻碍,岳曾氏实在可怜。她就和村口树立的那座贞节牌坊一样,一辈子的信念都拴在了岳慧英的父亲岳子福的身上。她仅凭自己入了岳家的族谱,就认定自己才是“岳子福妻子”,而把岳慧英的母亲视为“第三者”。
      
      然而,和岳子福扯了结婚证的、生活了一辈子的,却是岳曾氏眼中的“第三者”—岳慧英的母亲。岳子福是个渣男不假,抛弃了岳曾氏之后,却依旧每个月给岳曾氏寄家书和生活费—这便让岳曾氏坚信他是爱她的。
      
      有一次,岳子福比平常多寄了5元钱给岳曾氏,让她给自己做件衣裳,她便感动得稀里哗啦。她就这样在感情里卑微地活着,哪怕自己什么也没得到。她满足于丈夫最终在死后,还是回到了她的身边—葬在了老家。
      
      所以,岳慧英要迁坟,岳曾氏非常愤怒。而在纠缠的过程中,岳曾氏渐渐明白,岳子福这么多年并没爱过她。岳子福与岳慧英的母亲有那么多合影,而她只有一幅用岳子福名字做的刺绣。最后,她明白了:她一直都是不被爱的那一个。
      
      岳曾氏终于同意岳慧英把坟迁走。她带着人把岳子福的遗骸挖出来的时候,摸着那副冷了很久的骸骨,含着泪说了一句:“我不要你了。”这一句,真是用尽了她这辈子最大的勇气。
      
      一直以来,岳曾氏都害怕被抛弃,害怕死后成为孤魂野鬼,如今她终于不怕了。因为她明白了,对爱近乎偏执的坚守,是换不来幸福的。她不再需要岳子福的施舍,她要为自己活一次了。
      
      这是岳曾氏的爱情故事,而片中还讲述了岳慧英与女儿薇薇各自的爱情,以及她们紧张的母女关系。无论是外婆那一代依附式的爱情,还是母亲那一代因为中年危机而淡忘麻木的爱情,抑或是我们这一代冲动热血的爱情,其实都共同诠释了一个主题:爱是需要自由的。
      
      不愛的时候,你有放弃的自由;爱的时候,你有不被束缚的自由。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