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爱情文章

  • 爱情文章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友情文章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知音 > 爱情文章

    龙卷风一样的爱

    2021-02-25 11:24:47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只有打破相处模式的怪圈,我们才能够真正走进亲密关系,创造新的幸福。
      
      “我就是不想理他”
      
      眼前的来访者是位清秀、甜美的姑娘,她叫婷婷。形象好,工作棒,但感情却很不顺,每次恋爱就像龙卷风一样,来得快去得快,无法跟恋人保持长久的亲密关系。即便是步入了婚姻殿堂,也不过只维持了半年就闹起了离婚。
      
      起初很甜蜜,两个人每天都有聊不完的话,双方还会精心地给彼此挑选生日礼物。老公几乎天天来接她下班,对她无微不至,虽然偶尔也会有些小争执,但只要老公逗逗她,很快又和好如初了。
      
      转变发生在结婚5个月的时候,也是他们婚后的第一个春节。当时他们商定各回各家各找各妈,省得两边父母为难。结果,老公回老家过春节,每天陪亲戚长辈吃饭、打牌,给婷婷发的信息少了,婷婷发消息过去,他也经常过了很长时间才回复。虽然事先打过招呼,但婷婷还是感觉自己被冷落了,觉得老公不如从前那么好。后来,老公打电话、发视频,她也不接,再后来干脆不回信息。
      
      春节没过完新冠肺炎疫情大暴发,两个人无法见面,婷婷又赌气不理他,这一个多月基本就断了联系。疫情缓解后,老公主动认错,解释说不是没有把她放在心上,只是陪着长辈没能一直看手机,希望她能理解,以后再碰到问题,可以好好沟通,不要再一言不合就拒绝沟通。婷婷也表示以后不再这样,于是两人又和好了。
      
      然而,仅过了一个月,相同的一幕又上演了。起因是老公约了朋友打高尔夫,没有陪婷婷。婷婷觉得老公变了,说了很多伤感情的话:“你不爱我了,我对你好失望!我再也不想理你了!”事实上,老公打球也是为了谈工作,可婷婷一而再再而三地指责他。
      
      一开始,老公还愿意哄着婷婷,但旧账翻得多了,再加上婷婷后来又开始不理人,老公也疲倦了。婷婷依旧我行我素,以为老公会像从前那样来找她。可这回,老公却表示跟她在一起很累,有压迫感,每次生气都不理不睬,还总是说些伤感情的话,还不如分开。
      
      “你觉得老公不如从前热情了,所以你很失望,就用语言攻击和冷暴力的方式来回应,其实内心还是希望他能重视你、挽回你,是这样吗?”
      
      “是的。其实我很在乎他,希望他可以来哄我,但我就是不想理他,就像小时候我妈生气的时候不理我一样。我也知道这种冷暴力比吵架更伤感情,但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复刻人生
      
      婷婷告诉我,半年已经是她保持得最长的一段感情了,以前交往最短的才一两个月。之前的几次感情全部都是起初很甜蜜,婷婷很有生活情趣,经常会给男友制造些浪漫的小惊喜。而分手的原因大同小异,一旦发现男友不够热情,婷婷就会觉得对方不在乎自己了,不停地追问对方是不是不爱自己。发泄一通后,她就开始使用冷暴力。无论对方怎么哄劝,她也不给台阶下,反复几次后,男友们一个个逃之夭夭。这次遇到投缘的,她很快结了婚。然而,即便如此,还是没能逃过要分开的结局。
      
      表面上看,婷婷是个典型的“作女”。随着了解的深入,我发现婷婷在亲密关系中碰到问题时很容易复刻母亲的行为。她不知该如何处理,因为她没有看到过良性沟通的模式。
      
      婷婷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婚了,妈妈独自一人含辛茹苦地抚养她成人。在单亲家庭中,由于父母一方角色的缺失,另一方很容易把关注点聚焦在孩子身上。婷婷妈妈对女儿管教很严格,比如设置门禁、读书时期不许谈恋爱等。婷婷乖巧懂事,对妈妈几乎是百依百顺。
      
      逢年过节,每当家家户户团聚热闹的时候,她们家冷冷清清,婷婷妈妈的情绪波动就特别大。有一次假期里,婷婷和朋友在外面玩,没有及时回复妈妈的电话,再拨回去就接不通了。晚上回去时,妈妈居然把门反锁了,直到婷婷哭喊着求她开门,妈妈才把她放进来。
      
      一进门,妈妈就开始歇斯底里地控诉:“我打电话你为什么不接?难道你连回个信息的时间都没有吗?你知不知道我很担心你,我为你付出这么多,你怎么可以这样对我?你还有没有良心?”接下来的几个星期,妈妈都不再和她说话。
      
      平日里,就算是芝麻绿豆大的事情,婷婷的妈妈也会用放大镜来看,而且常常以不吃不喝、虐待自己的方式让婷婷倍感内疚。所以,不管起因是什么,最后都是婷婷主動认错道歉。婷婷表示,这种极端的爱和极度的关注让她喘不过气来。
      
      只是不知不觉中,婷婷把妈妈和她的相处模式带到了亲密关系中。那些男友仿佛就是童年的婷婷,而婷婷则化身成了妈妈的角色,一旦他们不能按照婷婷理想中的模式交往,她就会感到失望,对他们也采取冷暴力和语言攻击,并希望引起男友的重视和关心。用婷婷的话说就是:“难道不应该这样吗?我妈生气的时候,也是不理我,每次都是我求着她。他们也应该主动来找我呀,更何况我是女生,男生不应该哄着女生吗?”
      
      而且每当婷婷恋爱时,妈妈都会发出警告:“现在有多开心,分手时就有多痛苦。”妈妈一方面担心自己短暂不幸的婚姻会在女儿身上重演,一方面又在暗示女儿爱情是不长久的。这也让婷婷在不知不觉中对感情生活充满了恐惧和担忧。越在乎就越想控制,越控制就越容易失去。
      
      走出怪圈
      
      接下来的几次咨询,婷婷看到了这种模式的重复,表示不想重蹈妈妈的人生,希望可以守护自己温馨的小家。
      
      我慢慢引导她认识到,爱情的过程中包含相识、相知、相爱、磨合等几个阶段,当进入平淡期,并不表示对方不爱自己了,就好像“你对妈妈的爱会不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变淡呢?”“当然不会。”“那么,恋爱也一样。双方进入稳定关系之后,可能不像热恋时那么如胶似漆,但稳定期的平淡才是常态,长久的亲密关系是互相扶持、理解,而不是一方永远追着另一方举头仰望。”她自己也表示,一直追着妈妈求原谅,其实非常累。
      
      除了意识到这点以外,建立和提高自身的安全感,对维系长期的亲密关系也很重要。婷婷工作能力强,还喜欢画画和摄影,这些都是她自信和力量的源泉。可以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不是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对方身上。
      
      此外,我也鼓励婷婷调节自身心态,跳出“冷暴力”的怪圈,妈妈和她是两个独立的人格,妈妈婚姻失败并不代表她也会有相同的境遇,学会互相沟通、换位思考,跟爱人相处起来才会更轻松。
      
      在最后一次咨询中,婷婷表示她以后不会再无理取闹,会努力尝试以成熟的方式来处理问题,并且与妈妈好好沟通。婷婷有很高的自我觉察意识,发现了问题的根本原因。而觉察就意味着改变的开始。
      
      婷婷在亲密关系中碰到的问题是上一代亲子关系遗留下来的,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很有可能再传给下一代,不断重复,陷入恶性循环。祝福她不再重复妈妈的模式,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她也表示会和老公深入沟通,更好地相处。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