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清史民国

  • 夏商西周
  • 春秋战国
  • 秦汉三国
  • 两晋隋唐
  • 两宋元明
  • 清史民国
  • 历史故事
  • 历史人物
  • 位置:首页 > 悦文 > 中国历史 > 清史民国

    清朝地名中太平二字用得最多,到底有多少重复的?

    2019-06-29 08:36:31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海南这个地名,既是咱们国度最南边的海南省,又是青海省下辖的海南州。像如许地名反复的现象,在做不到人手一本地图的清朝尤为严重,常把人绕到目眩纷乱。

    先说府一级。倒不是说有地名雷同的府,而说有的府名,涌如今其他县的县名中。

    避暑山庄地点的直隶承德府,从承德府往东一千多里,又有一个承德。这个承德附属于清朝的发家之地奉天府(沈阳),是奉天府下辖的县。承德县在哪呢?也在沈阳。

    还没完。云南省的楚雄府,也有一个定远县,就是如今的楚雄州牟定县。

    附属于奉天府的承德县,张冠李戴,被划到了千里之外的承德府。还有的省掉落了“承德府”字样,直接称:童文藻,直隶省承德县人……

    湖北省有个安陆府,府治就是明世宗嘉靖帝的出身地钟祥。有意思的是,安陆府东边有个德安府,德安府府治位于安陆县。请留意:安陆县和安陆府是完全不合的两个处所,不存在安陆府安陆县。德安府的安陆县,如今依然叫安陆,而安陆府如今称为钟祥。在清朝,即使只在湖北省,你假如说安陆不提区划级别,对方不知道你说的是安陆府,照样德安府的安陆县。

    还有一个相邻同名的情况。直隶省会在保定府,保定府的东边就是顺天府。顺天府与保定府的交界处,有个保定县,附属顺天府。保定县后来被撤销,位于雄县、霸州、文安之间。

    在清朝,定远这个名字属于异常热点的用词。不说定远舰了,就是地名,有4个雷同的。最有名的,天然是安徽省凤阳府的定远县(今属滁州)。与安徽相隔千里的四川省重庆府,也有个定远县。有意思的是,定远县在清朝附属于重庆,但当1997年重庆恢复直辖时,定远县却附属于四川,属广安(地级)市管辖。

    再说江西。赣东南有个建昌府(今南城),但同在江西省内,赣北的九江与南昌之间,有个南康府,南康府有个建昌县(今永修)。而远在数千里之外的直隶旭日府,也有一个建昌县。三个建昌地名同时存在,江西两个建昌如今已不消,反而是旭日府的建昌保存下来,附属辽宁(地级)葫芦岛市。

    在江西,如许的例子还有好几个。照样南康府,赣西南有个南安府,南安府有个南康县。清朝的南康府,如今已废除不消,但南安府的南康县依然保存(你晕了没有?)

    陕西省有个兴安府,也就是如今陕南的安康(地级)市。江西又实力抢镜,赣东有个广信府,府治在今天的上饶。上饶以西有个横峰县,在清朝称为兴安县。

    别的,广西省的省会桂林府,下边有个县也叫兴安县。陕西的兴安府、江西的兴安县,如今已不消了,广西桂林的兴安县则一向用到如今。

    再别的,内蒙古也有一个兴安,就是兴安盟。为什么叫兴安盟呢?因为位于大年夜兴安岭的中部。

    “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年夜丛林……”

    像如许甲省的府名,又涌如今乙省的县名,在全国共有30例。

    县一级行政区划同名的现象也不少。

    甘肃省的庆阳府(今庆阳),湖南省的长沙府,贵州省的思远府,各有一个安化县。别的,广西省有个庆远府,下面有个安化厅。

    定远还不是应用率最高的县名,宁靖用的最多。

    省一级的,有安徽省的宁靖府(治今当涂),以及广西省的宁靖府,治今崇左(地级)市。和安徽宁靖府属于惯例府不合,广西宁靖府类似于羁縻府。

    之后,县一级的宁靖方队出场:

    安徽省宁国府的宁靖县(今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境内有黄山市的黄山风景区……)

    山西省平阳府的宁靖县,今不存,临汾市襄汾县以西。

    浙江省台州府的宁靖县,有名的温岭(县级)市。

    四川省绥定府(达州)也有个宁靖县,嘉庆七年(1802年),县升厅,但依然叫宁靖厅(今万源县级市)。道光帝即位后,又撤厅设县。

    然则,江苏省的镇江府也有个宁靖厅。不过,镇江的宁靖厅建于清末的光绪三十年(1904年),七年后的宣统三年(1911年)改厅为县,称宁靖县。不久后,清朝卒。江苏这个宁靖厅(宁靖县)在哪呢,就是江苏独一的长江岛县扬中。

    持续考验你对本文的忍耐力。广西的宁靖府治西北,还有个宁靖州……

    两地虽相隔千里,行政区划级别不合,但照样有人把两地给弄混了。嘉庆驾崩那一年(1820年)有个进士叫童文藻,他是直隶承德府人。但《国朝历科提名碑录》却把童文藻当成了承德府承德县人。

    还有永宁,全国同名的有六个,多位于大年夜西南。再写下去,本身都晕了。

    更多汗青地舆文章,请存眷微信"大众,"号:地图帝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