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清史民国

  • 夏商西周
  • 春秋战国
  • 秦汉三国
  • 两晋隋唐
  • 两宋元明
  • 清史民国
  • 历史故事
  • 历史人物
  • 位置:首页 > 悦文 > 中国历史 > 清史民国

    清末能臣升迁迅速,其中有一个秘诀:别人下朝后干的事他都不干

    2019-06-29 08:36:30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清末能臣铁良的祖父担负过江西某县知府,但铁良七岁的时刻,祖父就去世了,没几年父亲也放手人寰,于是家道每况愈下,逐渐无法供其读书科考。不过,穷汉的孩子早当家,不到二十岁,铁良便参加工作,出任工部笔帖式,从事文书、档案的记录及整顿工作,成了一名公事员。

    任职时代,铁良眼疾手快、心思严密,不仅能保质保量完成本职工作,还经常帮上司出策划策。时光一长,这个聪慧能干的年青人进入了大年夜佬们的视野。终于有一天,时任直隶总督的荣禄大年夜笔一挥,推荐铁良担负户部员外郎。很快,铁良便平步青云,到1905年时,已经升为户部尚书。这一年,他才42岁。

    除了靠山力挺,铁良能跻身“正部级”引导行列,还在于他优于常人的干事才能与行事风格。起首,他为人勤奋谨慎,干事讲究效力。清朝大年夜臣天天凌晨3点至5点上朝,8点阁下退朝。之后,大年夜部分人要么回家睡回笼觉,要么去喝茶听戏,唯独铁良径直到部里办公。他一到衙门,部属便抱着一堆公函,请其批阅。若换了旁人,看到这么多文件,早就抓狂了。铁良却不慌不忙,一件件看。固然天天公事劳碌,但他仍可以做到案无留牍。

    铁良照样一位进修型引导,爱读书,会读书。有一回,铁良给部属做申报时说:“读史的目标在于应世。所以我们读史的时刻,每逢一件汗青上的大年夜事,都要在读完后,把书本放下想一想,假设本身碰到如许的事,应当如何办。如许一来,我们将来干事就有根据了。”在如许思惟的指导下,铁良做工作也往往异常有原则。

    之所以处理公事如斯迅捷到位,铁良有独到的诀窍。他认为,看公事要重点看头、尾,头就是事由,尾就是公事的目标,头尾一看,这件公事的纲领已经了然于胸。假如有问题,可以再细心看看中心所叙事实经由。可见铁良深谙“抓大年夜放小”之精华。

    一次,他奉命赴江南考察部队扶植,正好经由上海江南制造总局部属的一家铁厂,负责人是铁良的熟手在行下张士珩。碰见上司来访,张士珩天然极尽逢迎之事,好酒好菜接待。铁良不吃这一套,保持要先去厂房看看。一进铁厂,铁良发明厂内废铁聚积如山,便问道:“这么多废铁,怎么不送到废铁处理厂呢?”张士珩认为铁良有索贿之意,于是答复:“这些虽是废铁,但还有应用价值,待废铁化为新铁,必定先孝敬您。”铁良听后勃然大年夜怒,指着张士珩骂道:“你本身就是废铁,怎么也成不了瑰宝!”说罢,拂袖而去。不久,朝廷便将张士珩从铁厂总办的职务上撸了下来。

    此外,铁良对朝廷极为忠诚。每次面圣,铁良都实话实说,不谄媚,不邀功。1904年,为缓解朝廷与处所的关系,铁良亲赴江苏等地,将本地的处所大年夜权、部队大年夜权收归朝廷;又掉落臂本身与袁世凯义结金兰的友情,毅然将应当归朝廷的各项好处从袁世凯手中夺了回来。他是以深得慈禧与光绪的承认。

    后来,无论对于贸易、税收,照样陆海军建制、练习等,铁良“皆深研之而沿窥其奥秘”,并将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为清末的残局尽了不少尽力。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