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两宋元明

  • 夏商西周
  • 春秋战国
  • 秦汉三国
  • 两晋隋唐
  • 两宋元明
  • 清史民国
  • 历史故事
  • 历史人物
  • 位置:首页 > 悦文 > 中国历史 > 两宋元明

    朱元璋是个化学家?折磨你的元素周期表里竟还有他的创意

    2019-06-29 08:36:28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上学时除了背古诗词令人头秃,还有一道必过难关就是背元素周期表。

    氢氦锂铍硼,碳氮氧氟氖,钠镁铝硅磷,硫氯氩钾钙钪钛钒铬锰……的确堪称冷僻字大年夜全,别说背下来,能流畅地念下来就算你是狼人。而本年正值化学元素周期表创建的第150周年,结合国教科文组织把2019年定为化学元素周期表国际年

    来源:Ptable

    但你可能想不到,这个化学元素周期表,竟然有我们明朝建国皇帝朱元璋的功绩

    要说这件事,让我们从朱元璋给孩子起名字开端讲起。

    朱元璋,明朝建国皇帝。他原名朱重八,小时刻家里并不充裕,后来青年时当兵参加起义,才改名为朱元璋。接着他北伐灭了元朝,建立了明朝。

    是不是看懵了?狂丸给大年夜家举个例子。

    大年夜家应当知道,中国人有一个传播千年的取名传统:按字辈取名字辈,指的是名字顶用于表示家族辈份的字,多为名字里中心那个字。

    也就是说,假设按祖上规定,你是「丸」字辈的,跟你同一个辈份的兄弟姐妹名字中都应当带有「丸」这个字。这种办法也是中国古代「礼法」的一部分,一向延续到今天,只不过对于如今年青一代来说越来越陌生了。

    而在明朝,礼法是相当重要的。朱元璋当上皇帝之后,推敲长远,早早地为本身子孙的字辈取名一事发愁。古代君王历来后宫嫔妃很多,是以子嗣也多,朱元璋特意写下了长长的诗句,规定本身后代必须按他定下的规矩取名,大年夜家可以参考下面他立下的字辈:

    燕王家:高瞻祁见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