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青年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青年文摘

    理想无法实现的根本原因

    2019-11-30 17:46:21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昨天晚上,一个女生读者在网上找我。她说:“自卑怎么办?我严重自卑。”我忙着写稿,随便回了她两句:“学习,健身。”
      
      我的意思很简单,一个人自卑,无非两个原因:外在或内在。外在的话,就去健身。不是说相貌不重要,而是相貌与生俱来,改变不了,那就尽力改变能改变的,比如身材,去健身房锻炼身体。你身材好了,外在的吸引力必然增加。内在的话,很简单,学习吧,多读书,多思考,多跑图书馆。使自己懂得更多,思想更深邃,更有内涵。谁都不喜欢浅薄无知的人。女生想也不想就回我:“没用的。骨子里的自卑。”我吓了一跳,骨子里的自卑?难道要骨髓移植?
      
      我忙着写稿,没工夫跟她细聊,只说:“不是学习没用,而是你根本没学到家。才学了点东西就抱怨说学习没用,废话,就那点积累,当然看不出效用。学习不可能没用的,是你没积累到一定的量而已。你读一本书和读十本书没什么区别,可能还是一知半解;等你读完一百本书,区别就大了,很多不懂的东西都能豁然开朗。要想让自己更有涵养,多读书,多学习,多积累,没别的途径。”
      
      女生没说话。我想可能我说太重了,太自以为是,太说教。又给她讲当年我拿信息学奥赛一等奖的事,我说:“你现在抱怨说努力了也没用,就好像我那些同学也做了参考题,却没拿一等奖一样。事实上,我们做的题量,根本不在一个数量级。你刚刚起了个头就说看不到未来,废话,要这么容易看到未来的话,这世上就没那么多一天到晚怨天尤人的人了。”
      
      其实很多事情,包括学习和健身,不累积到一个数量级是看不出效果的。我最近在健身,练哑铃,做俯卧撑,恨不得当天就练出胸肌来,天天看自己的胸部有没有壮实点,结果没有。不仅一天没有,两天、三天、五天、十天,都没有。我当然知道健身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很多人花上四五年的时间才练就一副好身材,我这么急躁,只会叫自己失望。失望久了,总是看不到好的成果,不能形成有效的“正反馈”来刺激自己继续努力,可能就要放弃。
      
      这正是许多人对待学习的态度:急于求成。学习一天、两天、三天、五天、十天,怎么都没效果?然后觉得没用,然后放弃。殊不知很多知识渊博的人花上几年、十几年、几十年的时间才累积到那样的地步。
      
      人与人之间,一天两天的差距,你是看不到的。等你看到差距了,绝不是一天两天。所有的好和坏,成功和失败,平凡和优秀,都是漫长时期积累的结果。
      
      都说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可这种耐心与坚持,在我们年轻人里,在这有点儿浮躁的一辈人中,是最缺的品质。静下心来学习吧,勿骄勿躁。一步一个脚印,不要急于求成。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