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青年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青年文摘

    刘墉妙语

    2019-11-30 17:46:17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库银哪儿去了
      
      有一次,嘉庆皇帝问刘墉道:“国库年年进银子,怎么就是不够用啊?”
      
      “银子都掉进河里去了!”刘墉答道。
      
      “掉进了河里?为什么不捞啊?”
      
      这时,刘墉才微笑着答道:“河深哪!”
      
      这一语“河深”,皇帝顿时明白了,这银子原来都掉进贪官和坤的腰包里去了。
      
      哪一笔是自己的
      
      刘墉有一个学生,是书法家翁方纲的女婿。翁方纲的书法讲究“笔笔有来历”,处处以古人笔法为典范,否则即称之为败笔。
      
      有一次,女婿问岳父对刘墉书法的看法时,翁方纲不以为然地说道:“去问问你的老师,他的书法哪一笔是古人的?”
      
      刘墉听到后,很轻松地一笑道:“你也问问你岳父,他的书法有哪一笔是他自己的?”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