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读者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读者文摘

    生命在于慢动

    2019-11-30 17:46:14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我们日常使用的家电、汽车等机器,寿命一般不会超过十五年。从某种意义上说,人体也是一部机器,而且寿命还挺长。为什么由骨骼、肌肉、经络等相对柔软的零部件组成的机器,要比用坚硬的金属零部件组成的机器寿命更长呢?
      
      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人体这部机器同时还是生命体,肌体细胞能够自我修复更新,通过不停地更新换代吐故纳新,来维持生命。这一点是金属机器望尘莫及的,除了在美国科幻电影《终结者》里看过能自我修复的金属,在现实里目前还没有见到。
      
      人体之外,其他具备自我更新换代的生命体,寿命都很长吗?未必。看过一份资料,是心率与寿命的关系:时刻处在惊恐和警惕中的老鼠,心率每分钟900次,寿命却只有2年;大象的心率每分钟40次,寿命80年;乌龟的心率每分钟10次,寿命百年以上。正常人的心率为每分钟60至100次,低于或高于这个心率都属于不正常。
      
      我有个荒唐的想法:每个人其实都是生命能量场,每个能量场有大有小,什么时候把它消耗完了,生命也就结束了。这就相当于造物主送给每个人一个粮囤,假如预计你用一百年吃完,若是省吃俭用量入为出,就能吃到一百二十年;若是大吃大喝不停透支,就吃不到一百年。有的人在某一方面消耗的能量比较大,比如运动强度过大,或者在某一方面过于出众,都有可能造成生命的透支,我们老说“天妒英才”“天妒红颜”,大约指的就是这种现象。
      
      在人们的一般印象里,运动员往往象征着健康,但是能代表长寿吗?未必。都说生命在于运动,但是就我们现在所知道的长寿老人,年轻时都不是运动员。相反,运动员猝死的新闻倒时有耳闻。即便说到运动与健康有关,现在的体育比赛,赛的也不是健康,而是人类对自身运动极限的挑战,谁突破了极限——换句话说,谁打破了纪录,谁就是冠军。比方飞人刘翔,腿上有伤还要参赛,跟腱断裂后还不能彻底停赛,还要试图将来再破纪录——你说他能象征健康吗?
      
      那么,如果我们不使用这个生命能量场,让它始终保持满满的正能量,我们是否可以万寿无疆?还是拿粮囤举例,我们守着上帝赐予的粮囤,但是一口不吃,结果无非有二:一是粮食变质,二是我们饿死。就好比一辆车,闲置不用,要比过度使用报废得更快。
      
      因此,应该把“生命在于运动”修改成“生命在于慢动”。因为“动”,我们的生命体得以锻炼,生命得以健康活跃;因为“慢”,我们的能量场得以量入为出,减少消耗,可以延年益寿。当然,这个“慢动”可作无限解读,既是肌体运动,也是养生之道、精神境界,甚至是社会发展。
      
      “慢动”最关键的目的就是:不断加强自我修复、自我平衡、自我更新换代的能力。无论是人体还是社会,都应该是不断更新的生命体,都应该增强更新换代的能力。一旦失去这个能力,就变成了一台机器,运转得再快,寿命也不会持久。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