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人物公司

  • 互联网
  • IT业界
  • 区块链
  • 人物公司
  • 无人机
  • 通信
  • 安全
  • 位置:首页 > 资讯 > 科技 > 人物公司

    李开复】 李开复2018达沃斯见闻:西方要放下傲慢,重新思考

    2018-01-27 19:39:27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零七广告

    1月23-26日,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达沃斯召开,主题为“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

    会议召集了来自全球政商、国际机构、公民社会、学术、媒体、艺术等各界超过2500多位领袖人士出席,以更新指导多方利益相关者合作的全球议程,共同应对当下重大政治、经济与社会挑战。

    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博士受邀飞赴达沃斯参会,作为多年参会的资深“记者”,他随时回传了在达沃斯的见闻,分享他看到听到的新鲜事。

    达沃斯论坛采访李开复视频

    达沃斯里的中国:

    那个模仿对象和威胁者

    除了AI,这次达沃斯论坛还有一个重磅话题:中国。我深切感受到,大家谈论起中国所传递的情绪定位:那个威胁者和那个模仿对象。

    23日,在大雪纷飞之际举行盛大开幕式后,达沃斯第一场论坛正式开启。专题演讲嘉宾是印度总理莫迪,莫迪在演讲中努力展示印度的大国雄心,并将中国当作赶超对象。

    印度并不是唯一一个有这样想法的国家。在瑞士时间1月24日的“SESSION STRUCTURE Growth and Development”座谈会里,我和美国商务部长、世界银行行长、几位发展中国家首相和部长讨论,新兴技术对社会结构带来的改变,也谈论到相似的话题。

    美国商务部长Wilbur Ross认为,近年来,北京在人工智能、电动汽车和电脑芯片等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对美国而言)这是一种直接的威胁。

    而对发展中国家而言,他们更关心的是:中国模式能不能复制?

    我的观点是:中国经验如何帮助世界,复制中国“世界工厂”模式,已是一个幻灭的梦想,也不要简单复制中国的“双创”模式。

    中国成为“模仿对象”

    很长一段时间里,世界看中国的眼光一直是“世界工厂”,资源消耗型国家。就连中国的媒体一段时间里也提出很多质疑,尤其是16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到6.7%时,不少人认为中国工厂模式已经走向末路。

    然而2017年,中国用一个漂亮的业绩报表,有力地回击了质疑。逾80万亿元的经济总量,相当于全世界GDP排名第五至第十位的总和;6.9%的增速,在全球大经济体中仍是一枝独秀;1300多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和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更让中国的现代化透出浓浓的人情味。

    GDP的增长意味着中国经济规模去年已经达到美国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二左右,按照目前的速度,可能在未来10年内超过美国。

    “中国赢了”。

    2017年,美国《时代》周刊亮出了写有这句话的中英双语封面,并将中国这个经济大国称为“后来居上的巨人”。中国正在从高速增长模式向“高质量发展”以及缩小贫富差距完美过渡。

    昨天刘鹤在达沃斯代表中国发表演讲时,进一步释放强烈信号。他说,中国准备在制造业的一系列行业加快对外开放,主要就是取消或者降低对外商投资的限制,实行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的模式。

    李开复2018达沃斯见闻:西方要放下傲慢,重新思考

    中国“世界工厂”模式可复制吗?

    这已是一个幻灭的梦想

    这两天,我也被问到中国世界工厂模式的可复制性。我的回答是:有些国家想学习中国“世界工厂”模式,但这是一个幻灭的梦想。

    一方面,AI技术的阶段性应用,正在让一些批量的工厂正在成为机器人熄灯工厂。而那些小量的产品,将由3D打印改造。尽管中国的人工成本在提升,但中国制造的成本和质量,仍有全球竞争优势。在这方面,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富士康,因为创新工场跟富士康有很多业务交集,我对富士康的AI应用比较了解。今天的富士康正在快速拥抱AI,其反应速度和推进决心甚至超过国内一些科技公司。

    另一方面,在制造业领域,“本地制造”已经成为主流,要在其他国家和地区,重新组建改造供应链,并不容易。产业链积累,包括物流基础设施、硬件的生产线和庞大的工程师队伍。尤其是后者,东南亚的积累目前还是零。

    中国如今已是几乎所有商品的全球最大市场,而本地化制造的深度是在这个市场获得回报大小的决定性因素,从一些科技公司的市场行为就能看明白。比如,苹果10亿美元投资滴滴,辉瑞全球第三个生物技术中心放在了杭州,英特尔投资71亿美元的存储器工厂在大连,西门子投资10亿元的数字化工厂在成都等等。

    其三,成本重要,“快速反应”同样重要,甚至更加重要。

    中国“双创”模式可学习吗?

    谨慎学习

    也有国家希望学习中国“双创”,对此我的建议是要谨慎学习。

    因为中国“双创”模式有三个重要前提:大市场、强执行力创业者、有经验的VC,三个要素缺一不可。不能认为做个孵化器就可以坐等成果。

    事实上,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的国家,数量并不多。所以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经济发展走过的路,的确不可复制,具有中国特色。

    中国的AI路径可以模仿吗?

    机遇挑战共存

    当下,真实世界正在全面数字化,移动支付成为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在这点中国有领跑优势。移动支付让中国跳过了信用卡时代,一步跨入OMO(线上线下融合)时代。

    信用卡、银行、保险都将成为未来的“座机”。所以对比一下吧,连中国的广场舞大妈们都已经用上了移动电话,全球大多数国家还停留在座机时代。

    也有人问,在AI领域,中国的路径可以模仿吗?我的回答是:AI对于发展中国家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机遇在于很多在座东欧和中东国家的数学理工都很强,而且对这些学生学习初级AI并不难。研究型的AI研究员是乐于分享的,中国美国学者其实十分融洽,都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入门。挑战在于AI速度太快,不容等待缓慢政策(如电信建设)讨论。

    发展中国家有“弯道超车”机会吗?

    有,服务类创业

    那么,发展中国家有“弯道超车”,或者走出一条新经济发展路径的机会吗?

    当然有。我推荐高科技创业和服务类创业。甚至后者机会更大。

    发展中国家应该重视社会企业,这类公司的特点是:能赚钱,能扩张,但未必能做成独角兽。这类公司以服务业创业为主,目的是在人工智能取代重复性工作时,打造大量的服务业工作(老龄照料、护士、心理医生、导游、酒店运营等)。这对于发展中国家极其重要。

    西方要放下傲慢,重新思考

    美国商务部长Wilbur Ross的担忧也并非少数派。达沃斯当地时间24日下午,在彭博社智慧经济讨论中,我和Airbus CEO Dirk Hoke、Levi Strauss CEO Chip Bergh讨论技术和人类工作的未来。

    很快话题就被牵引到数据隐私问题上。在这个话题上,西方对中国一直有诸多质疑,对此我的观点是,西方社会一直远远引领世界。但是今天中国在快速追赶,甚至领跑AI和别的领域。西方世界需要放下过去领跑者的傲慢,思考如何平衡技术连带的隐私、道德考量和中国采取的实用主义心态。这里不是说必须修改价值观,而是要做好对于过分极端纠结的价值观和丧失的技术市场领跑机会的平衡。

    至于数据隐私,英国正在讨论法律让每个人拥有自己的数据,从医疗数据开始,值得推崇。我的态度是,虽然要尊重考虑隐私,但不应该过分纠结。比如说医疗数据,应该可以脱敏后更允许分享,这样世界上的AI专家才能更快结合AI和医疗。很多别的领域可能有更高的门槛,但是我希望克服癌症可以成为一个全球人类携手解决的巨大问题。

    花絮分享

    关于性别均衡的讨论

    在今年的达沃斯,“性别均衡” 几乎是每场论坛都提及的话题,在科技的发展浪潮中如何注重两性平等。不过,大部分被问到的男性CEO回答都比较平凡:增加女性高管、提供给女性更多培训和成长。

    李开复2018达沃斯见闻:西方要放下傲慢,重新思考

    传统企业如何拥抱科技革命?

    在智慧经济闭门论坛上,有人问传统企业如何拥抱科技革命。

     

    我的建议是:首先,开出超级高价薪资先找一名首席科学家。接着,吸引一帮技术人才,给他们真实世界的数据和真实产业的难题,给他们真正能发挥的空间。

    中国具有实用主义心态

    在讨论AI对人类社会职业的冲击外,中国角度和中国速度也是全场关注的焦点。

    我认为,中国市场带有高效的techno-utilitarian心态。鼓励西方世界在科技升级、AI时代到来之际,可以更实际的去处理技术连带的隐私和道德考量。中国的实用主义心态,很可能促进市场应用加速发展落地,提醒西方国家的产业领袖要留意不被各种争辩或犹豫给拖慢。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