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社会聚焦

  • 社会聚焦
  • 天灾人祸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位置:首页 > 资讯 > 社会 > 社会聚焦

    甘肃地震已致127人遇难 甘肃灾区震前卫星遥感影像公布

    2023-12-20 08:45:53 次阅读 稿源:《小康》·中国小康网
    零七广告

    12月18日,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截至目前,地震已造成127人遇难,其中甘肃113人遇难,青海14人遇难。

    地震发生后,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紧急调配四颗卫星,对灾区灾情进行监测。目前,通过高分一号B卫星获取的灾区2米级高分影像数据已完成制图,该卫星覆盖了包含积石山县、积石山大河家镇、刘集乡、柳沟乡等在内的受灾地区。通过高分辨率的遥感卫星影像,可以获取滑坡、堰塞湖、楼宇坍塌等情况,接下来,资源卫星中心还将获取更清晰的亚米级卫星影像,以供有关部门进行灾后救援的决策分析。

    12月19日,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在其官方平台公布了甘肃积石山县灾区地震前后影像图,灾区部分房屋被掩埋、道路被冲毁的情况直观可见。

    甘肃积石山县灾区地震前后影像图。图片提供方: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

    12月19日,接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应急需求,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启动民商航天应急响应机制,紧急协调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天仪研究院、北京21世纪有限公司、山东产研院、微纳星空科技有限公司等民商卫星单位进行灾害应急成像,已对高分一号02星、高分三号01星、高分四号、环境2A、吉林一号系列卫星、巢湖一号、齐鲁一号、齐鲁三号、泰景四号等卫星安排成像任务。

    截至19日16时,高分一号02星、环境2A星、吉林一号高分03D04星和D32星已完成灾区应急成像,数据推送至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甘肃高分中心等应急救灾部门和单位,为灾情研判和救灾工作提供空间信息支持。

    吉林一号高分03D04星0.75米分辨率灾区影像。图片提供方: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

    来自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的消息称,后续将持续关注甘肃省临夏地震及国内外重大自然灾害救灾工作,统筹民商卫星资源,为灾情研判决策和减灾救灾提供空间信息支持。

    (中国小康网综合央视新闻、中国青年报)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