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秦汉三国

  • 夏商西周
  • 春秋战国
  • 秦汉三国
  • 两晋隋唐
  • 两宋元明
  • 清史民国
  • 历史故事
  • 历史人物
  • 位置:首页 > 悦文 > 中国历史 > 秦汉三国

    被皇帝挤压的弃民,最终造就一支驰骋中原的铁骑,最终销声匿迹

    2019-04-16 10:12:10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山阳公载记》记录渭水之战,曹操曾有句话:“马儿不逝世,吾无葬地也”,这里“马儿”是指的马超及他所带领的“西凉铁骑”,这支东汉末期的重马队部队,曾影响东汉国运,令华夏人心惊胆战。关于西凉铁骑的出处,多见于《三国演义》,其实西凉铁骑并不只是马超手下的部队,还有韩遂所属的八部,这是西凉铁骑的起义军,而董卓手下的一支也称是西凉铁骑,只不过这支马队部队是东汉部队编制内的一支。无论马韩的西凉铁骑,照样董卓手下马队,都曾搅得东汉王朝鸡犬不宁,令很多人都害怕不已。那么西凉铁骑缘何如斯厉害?

    兵家必争之地出悍平易近

    西凉铁骑之所以厉害,重要与这支马队的构成有很大年夜关系,这支马队实际上囊括了汉、胡、羌等各个平易近族的人。他们并不是杂牌军,而是世代栖身在凉州的平易近众。而凉州地处在河西地区,这里曾是古代大年夜月氏生活处所,大年夜月氏被匈奴驱赶后,留下的一部分大年夜月氏人便与匈奴融合,形成卢水胡人。而羌人先祖则属三苗,还有人说是炎帝后裔。古羌人逐水放牧,自古彪悍,并且善于山地作战,接触不要命,但东汉时古羌人并没有形成政权,只是依附于各个强权,相当于雇佣兵,还有些人散居生活。

    固然西凉铁骑消掉了,但凉州此地持续出悍兵,后来的归义军、西夏等部队都有西凉马队的身影,只是叫法不一样了。

    而河西地区是汉匈争夺的一个重要地区,汉武帝时汉军击败匈奴后,将河西地区纳入汉朝疆土。古代所说的“西凉”是凉州的别称。古代凉州称呼很多,有时叫“西凉”,有时叫“武威”,也有叫“前凉”的。主如果酒泉、敦煌一带。自古凉州有“通一线于宽敞开朗,控五郡之咽喉”,个中古浪峡被称为“金关银锁”。是以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此地战斗赓续,河西地区并不是华夏充裕地区。在这一地区的人要生计,须要在战斗时代有保护本身的本领,此地平易近众形成了一种好武争斗的平易近风。是以,兵家必争之地,再加上有这些一群悍边平易近,西凉铁骑战斗力很强悍。

    王朝政策使之成弃平易近

    西凉马队重要管辖者是马腾和韩遂,两者加起来兵力也就五万多人。但就是这些西凉马队差点要了曹操的命,并且还攻破了长安城。但后来马腾与韩遂有抵触,马腾作为人质去了曹操那边,马腾儿子马超与韩遂持续管辖西凉铁骑。但曹操用反间计,分化了马超与韩遂,马超带两万多人屈膝投降张鲁。后来马超又带凉州兵屈膝投降蜀汉,所带去西凉铁骑成为蜀汉的三大年夜精锐之一。但三国之后,再无西凉马队的记录,那么西凉铁骑去哪了?

    西凉铁骑并不是凭空生出来的,强悍的平易近众也不是随便马虎能组合在一路。之所以让这些强悍平易近众聚在一路,还多亏了东汉的一项政策。东汉时,为了巩固边关地区,东汉出台了边地屯田政策,是以羌人生活的地区,也被纳入屯田之地。

    据《汉书》中记录:“是以其俗风雨时节,谷籴常贱,少响马,有和蔼之应,贤于内郡。此政宽厚,吏不苛刻之所致也。”、“凉州之畜为世界饶”,解释当时凉州也有充裕的地盘,这些地盘大年夜都是本地人开垦的。东汉屯田政策实施后,东汉就从内地大年夜量移平易近到凉州开荒种地,除了占了本地人所种的地步外,还迫使凉州本地人不得不去开辟新的地步,但开垦的地步并不多。此政策使本地人没田可种,于是凉州羌人等部族就结合起来对抗,培养了东汉时代的羌人之乱。

    接连赓续的羌人之乱,袭击了汉朝的统治。让东汉一度想放弃凉州,但在大年夜臣们阻拦下,东朝不得不投入大年夜量兵力和财力去平乱,固然最终平定了羌乱,也没有抛弃凉州,但东汉最终无力管辖这块乱地。于是本地平易近众就有一种被抛弃的感到,又加上本地贵族占领大年夜量地盘,被抛弃的羌人只得想办法自保生计。

    迎接各位看官批驳斧正,图片来源收集,版权归原作者。

    马长命写的《氐与羌》曾认为:“羌平易近的起义是一次较一次在政治上显得成熟”。但羌人在起义中,为了能自保就会找有名望的人当首级,此时马腾、韩遂等大年夜族就成了他们的首级,从此东汉王朝的弃平易近成为一支令人生畏的重马队部队。那时人们称“凉州大年夜马,横行世界”之说。可见东汉无奈而愚蠢的政策,培养这支中国汗青强悍的马队部队。

    纵横世界后鸣金收兵

    无论是董卓,照样韩遂马超的西凉铁骑,他们都随主人而融入华夏的部队,实际就是充公了。董卓及韩遂的西凉铁骑融入曹操的部队,马超的铁骑融入蜀汉。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