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亲情文章

  • 爱情文章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友情文章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知音 > 亲情文章

    父与女

    2018-04-03 07:39:42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女儿出生不久,双腿乱踹着不许大人给她绑襁褓带。亲戚们都说,这孩子脾气真大,他说:“人家要自由,别绑了。”女儿是从会坐直接到会站的,死活不肯爬。别人都说这孩子拧,他说:“挺好,做人膝盖不能弯。”
      
      那时他没钱买婴儿车,就自己画了张图,用废钢筋焊了一辆。在女儿成长的日子里,他做了很多东西——钢管焊的三轮童车、木板做的秋千和雪橇、散热器外壳做的蚂蚱笼子……但在邻居眼里,他根本不懂怎样管孩子。他的女儿两三岁时仍然像个野小子,有一次她在土路上滚来滚去地自娱自乐,他居然站在一旁加油叫好,等女儿玩够了,他就拍拍她身上的土,走了。
      
      一到周末,他就带着女儿往外跑。在他家附近的白菜地里,他用借来的相机把她叼着雪糕狂奔的样子拍得像梵高笔下的向日葵。她跟着他走遍了那座城市的每一寸土地。他骑车往返50公里,为了带她看看水库;在麦田里,他搓出生麦粒,让她尝尝庄稼的原始味道;他带她到一片坟墓,讲述那里半个世纪的历史;他们去爬未开发的山,她一辈子都忘不了那漫山遍野的野酸枣,两人装了满满一书包,扎了满手的刺……
      
      二年级的期末考试,她得了“双百”,回去跟他要钱作为奖励。他说:“好,那我们定个规矩,考得好给钱,考不好挨揍。”她被吓住了,从此再也不提奖励的事。四年级的手工课家庭作业,她雄心勃勃地要用红肥皂雕刻一只狐狸,结果一家人折腾到半夜,用光了家里所有的肥皂也没做出来,她号啕大哭:“我明天交不了作业了!”他说:“先睡觉吧。”她觉得世界末日就要来了,视死如归地上了床。第二天清晨,一只写着她名字的天鹅绒储物盒静静地立在写字台上,那是她生命中第一个奇迹。那个盒子得了95分,也是他唯一替她完成的作业。
      
      她病了,药的副作用很大,她哼哼唧唧地不想吃。妈妈说:“为了治病,再难受也要吃。”他皱着眉头:“停一次吧,她这么难受。”妈妈火了:“就你是好人!”
      
      只有一件事他从不迁就她。10岁时,她要参加学校的演讲比赛,却因为没有一件合体的白衬衫而觉得丢脸。她大吵大闹要新衣服,他火了,劈头盖脸一顿训,坚决拒绝给她买新衬衫。他带她去过那么多地方,却从未带她去过商场。
      
      但除了这件事,他还是会经常反省自己:“每次你坚持做什么的时候,我就想,我凭什么认定自己就是正确的呢?”
      
      在日记里,她写道:“世界之大,是你让我最早懂得什么才是真正值得尊敬的,任何时候,在权势、金钱、美貌面前都不要颤抖成一条鼻涕虫。”然而,也正是他令她第一次意识到钱有多么好。早年在一个高尔夫球场边,热爱一切球类运动的他,看着不远处大款们手中的球杆说:“一张会员卡竟然要10万美元。”她听了突然想哭。那一刻,她愿意用一切理想去交换那根球杆。
      
      2011年11月,他即将满60岁了,可她仍然买不起一张高尔夫球场的会员卡给他,但她想到另一种方式或许可以代替,于是写下了以上这些文字,送给她的父亲。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