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亲情文章

  • 爱情文章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友情文章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知音 > 亲情文章

    趟不过去的伤心地

    2018-04-03 07:39:42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对于父母,每人心灵深处都有一片趟不过的伤心地。
      
      有一年,我从哈尔滨去沈阳出差,跑了一天,回到姐姐家已筋疲力尽,倒在沙发上就睡着了。醒来时,只见母亲坐在我身旁目不转睛地望着我。见我醒了,母亲不好意思地站起来去倒茶。
      
      这使我想起了母亲说过的一段往事。一次,母亲从北国边陲小镇富拉尔基回辽东半岛省亲,进家后跟外婆聊着聊着就躺在炕上睡着了。母亲醒来时夕阳已洒满炕上,外婆跪坐在那儿望着母亲,一缕白发垂落额前,满脸慈祥与陶醉。母亲不好意思地喊了声“妈”,外婆咧着那没几颗牙的嘴笑了,笑得羞涩、腼腆。
      
      没过多久,外婆得了老年痴呆症,母亲把外婆接回了家。这时,外婆已不认得母亲。每当母亲下班回家,外婆就说:“你来啦,吃没吃饭?在这儿吃完饭再走吧!”妈妈一遍遍流着泪告诉外婆:“妈,我是你女儿。我下班回来了,这就给你做饭。你想吃什么?”外婆笑了,笑得天真而单纯,像个孩子:“你是我女儿?好,好,我女儿。”
      
      当时家里只有母亲和外婆。后来,母亲因为工作忙只好把外婆送回辽宁,再后来外婆就去世了。母亲后悔不已,时常念叨:“你外婆神志清醒时,我怎么就没多回去看她几次,我怎么就没辞职回家照顾你外婆呢!”
      
      我常想起母亲的后悔与念叨,却没将教训放在心上。那些年,我忙工作,偶尔想起母亲就打个电话过去问候一下;每年出差去两三次沈阳,顺道看看母亲。母亲特别想和她的五个孩子过个团圆年,我却很少在春节时去看母亲。我调到杭州后,离母亲更远了,看望母亲的机会也更少了,往往只有暑假才能去看望母亲。
      
      母亲临终前,在外出差的我匆匆赶回沈阳。母亲跟我聊了一天,第二天就说不出话来,眼睛一下都不眨地凝视着我们姐弟五个。我深深地感受到那绝不是对死亡的恐惧,而是对儿女的恋恋不舍。
      
      机灵的二姐说:“妈,你放心,我们姐弟几个一定会像五个手指不离不弃,互相帮助。”
      
      母亲的眼睛亮亮的,充满母爱温情的目光抚在我们姐弟五个的脸上,一遍又一遍地抚着,直到喘不上气来……
      
      母亲走后,沈阳成为我的伤心地。其实,真正的伤心地在我的心里。那些年,我怎么就没有多去看望母亲几次?
      
      母亲走了,留给我一片趟不过去的伤心地。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