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亲情文章

  • 爱情文章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友情文章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知音 > 亲情文章

    父亲病得很重

    2018-04-03 07:39:43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十多年的脑梗死,行动受限,又好强,想要自主行动,不小心摔在地下,不肯服输,再起,再摔,如是者三。彻底不能动了。
      
      母亲买菜回来发现,抬也抬不动,扛也扛不动,打电话给我,我请假回家,和母亲两个人,一个兜头,一个抬脚,齐声喊号:“一二一,起——”起不来;“一、二、一,起——”还是抬不动。到后来还是他拼命忍着疼,一只脚努力搭住床沿,手用力扳床头,协助我们,才能把他挪到床上。
      
      七十多岁,肉重身沉,躺在床上,一会儿压得身下的肉疼痛难忍,想要动一动,翻翻身,可是一动又牵扯到肋处碰伤,又疼得口齿不清乱哼哼。我和母亲从此就多了一项任务,每天我光脚踩上床去,抱住老父亲两只脚,母亲搂头,给他努力换换边,好让他舒服一点。我们每天都要叫着劲喊号子,累得满头大汗。
      
      我搬抬完父亲就要扭头出门,留下母亲伺候父亲大小便。有时候拿器具不及时,床上新垫的棉褥棉垫就又浸湿,只好拿出干的重新铺垫,替换下来的湿褥湿垫就要拆洗晾晒。母亲做完这些,又要烧水做饭,煮粥,泡上馒头,倒上菜汤,喂父亲吃。母亲对父亲温言软语,我也好像有点不习惯——完全和我记忆中的她颠倒了模样。
      
      小时候家境穷困,父亲一个憨憨的农民,只有一膀子力气可用,这样一个壮劳力,都挣不到满工分,我娘骂大队会计偏心,又骂我爹无用,不能替自己去争。哥哥懒,妹妹馋,我兄妹二人又都长得不合她心,于是这个家就经常灌满暴风骤雨般的骂声。
      
      骂声一起,哥哥跑出去玩,我跑去和奶奶睡,只有我爹能够在一片骂声里处之泰然。起火,做饭,盛饭,把躺在炕上耍脾气的妻子拉起来,把饭碗塞到她手里,若她不肯端,就自己端着,一口一口喂她吃。她吃一口,骂一声。
      
      这份能耐与修养,我自问此生修炼不得。我时常在想,这个世界上的一切其实都在求取一个平衡。一个人付出了什么,必将得到什么;起初得到多少,过后必将回报多少。
      
      十多年前,父亲脑梗死病倒,起初,他尚能自己行动,能骑着小三轮车载着我到田里挖野蒜。后来,他逐渐双腿无力,又添了腰病,由单拐到双拐,由屋外到屋内,终于有一日连屋也不能出了。有时家里来了客人,他也愿意从他的房间挪出来,坐在客厅,看着这些充溢着朝气的年轻男女,笑笑地觉得开心,母亲就会把他往屋里赶:“你出来做什么,快回去看电视去吧。”他又乖乖回去。我说:你别管他呀,他一个人在屋里闷。母亲说:“算了,你们年轻人玩,别让老头子掺和了,你不嫌脏,别人还嫌脏。”
      
      因为行动不便,父亲吃饭有些泼洒,母亲收拾着不耐烦,会骂,会厌,有时会脱口而出:“你死了算了!”父亲就会一连几天不肯好好吃饭,一副求死的模样。我看着不忍,劝罢我爹,回头悄悄劝母亲:别骂他了,当初他那么疼你。“是呀!”母亲说,“你爹是对我好……我就是随便说说,不是当真……”
      
      总之,母亲不再对父亲发脾气,每天向我报告父亲的新动向:“你爹今天疼得轻了点。我喂他吃了一大碗饭。”要不然就一脸紧张:“你爹好像傻了,刚吃了饭又要吃,是不是老年痴呆?”还有一回,她笑着跟我讲:“你爹这个老财迷,你给我的钱,他跟我要了,躺床上一遍遍数……”
      
      今天晚上进屋给我爹翻身,他的伤已经好一些了。爹上身穿着母亲给他换的干干净净的秋衣,下身盖着毛巾被,身下是清清爽爽的被褥,散发着洗衣剂的芳香。爹的头脸粉红粉白,浑不似当初古铜色的风吹日晒模样,也是清清爽爽。我笑着表扬我娘:你看你把我爹照顾得多好。我娘也自豪地笑,说:“我刚给他刮了脸……”她的牙掉了不少只,脸上有了松松的皮,面色有些黄暗,身子也不复当初的圆胖。我爹胖了,她瘦了。我爹白了,她黑了。
      
      当初我爹喂给她的饭,她在一点一点地还回来;给予她的包容与爱,也在一点一点还回来。她嘴上不说,心里在报恩。
      
      世上有多少背叛,就有多少忠贞;有多少辜负,就有多少守望;有多少逃离,就有多少坚守;有多少恨厌,就有多少爱恋。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