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亲情文章

  • 爱情文章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友情文章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知音 > 亲情文章

    娘的那根老拐杖

    2018-04-03 07:39:49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再过几天就是爹娘5周年的祭日了,在失去爹娘的日子里,远离故土的我,总也不能从极度悲怆中走出来。
      
      于是,我不再多想,收拾行装,驱车踏上归途。
      
      走进那个生我养我的小山村,走进承载我儿时梦想、爹娘生活栖息终老的老屋。
      
      屋子里昏暗幽森,潮气逼人。在炕角的一隅,我发现了那根枣木拐杖,这是当年爹费了很大劲给娘做的,它曾给娘的生活带来极大信心和勇气,它陪娘走完了生命的最后岁月。不容多想,我赶忙把老拐杖抱在怀里。
      
      那年春天,娘在村头突然一个趔趄栽倒在地。待乡亲们七手八脚地把娘抬回家中,娘已嘴歪眼斜、口齿不清,腿脚也不听使了。见娘这样,正在家中忙碌的爹,赶紧停下手中活儿拨打了120。在姐妹的陪护下,娘被疾速送往县医院。
      
      娘得了严重的脑血栓,虽经医院全力救治,但终没彻底痊愈。娘的头脑还算清晰,思维还算正常,口齿还算利落,但右腿脚却笨拙得不能自由行走了。为使娘恢复腿脚机能,爹打算把西屋角那棵枣树砍掉为娘做根拐杖。
      
      爹除了拾掇家务、侍弄七八亩庄稼外,又多了一个帮娘锻炼行走的差事。
      
      从此,寂静的小山村又增添一道独特、动人、温暖的风景。每天天一亮,爹服侍娘穿衣起床,待一切收拾停当后,就小心翼翼地搀扶着娘走出家门。娘右手吃力地拄着拐杖,爹用力地搀着娘的左臂。时间久了,从家门口到村边的小桥旁,地上竟留下一道溜光坚实的印痕!
      
      无休止地行走,娘的病情依然不见好转。娘产生了厌倦情绪,再加上病魔的折磨,娘的脾气越发古怪暴戾,有时竟莫名其妙地对爹大发雷霆。一次,娘把拐杖往地上一扔说什么也不走了。爹不急不慢地弯腰捡起拐杖,笑嘻嘻地对娘说:“老婆子,年轻时俺长年不着家,现光景俺有时间陪你了,咱就当是年轻人谈恋爱轧马路呗!”听爹这么一说,娘转怒为喜,冲爹一阵嗔怪。于是,娘又拄起拐杖,老两口踉踉跄跄地向外走去……
      
      尽管,爹如此不遗余力、无微不至地服侍着娘,尽管,娘以惊人的毅力与病魔抗争着,但上苍并未垂青眷顾这对风烛残年的老人。
      
      娘彻底瘫倒在炕上了,后来植物人似的,连吃饭喝水都要爹一口口地喂。每次喂饭前爹都要试试饭菜的凉热,好让娘吃得熨帖舒适。
      
      爹的饭量与日俱减,身体愈来愈瘦弱,浑身绵软乏力,最后连走路都气喘吁吁了。爹可能病了,在姐妹的一再劝说催促下,爹才同意去县医院看看。临走,爹对娘说:“老婆子,你可要听孩子的话,我没大碍别担心,我看看很快回家。”万万想不到的是,爹的这次县城之行,带来的竟是晴天霹雳,爹已是肺癌晚期了!万万想不到的是,几个月后,爹竟撇下瘫痪在炕的娘撒手而去。
      
      记得,爹出殡那天,长年卧炕的娘硬要姐姐帮她穿好衣裳,再把她抱到椅子上。娘把我叫到跟前叮嘱说:儿呀,给你爹剪剪胡子擦擦身,好让你爹干干净净地上路。”接着,娘又执拗地要过那根老拐杖,紧紧地抱在怀里。娘紧闭双眼不再吭声,两行浑浊的老泪缓缓滑过娘苍老的脸颊……打这以后,娘把那根拐杖丢到一旁,再也不看一眼,更不抚碰一下。
      
      青丝万千丈,清泪含恨长。“南山一桂树,上有双鸳鸯。千年长交颈,欢爱不相忘。”爹娘果真是那碧波之上形影相随、不离不弃、恩爱一生的双鸳鸯!就在爹故去的月余,我的娘亲也撒手人寰……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