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情感文章

  • 爱情文章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友情文章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知音 > 情感文章

    爱情里的援手和肩膀

    2020-01-03 15:20:32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1
      
      李克通过一个家教中心,为读高三的妹妹找了一位辅导老师。电话里,那个女孩的声音很好听,英语口语极为纯正。李克很满意,便与那个女孩约好周六上午9点在家里面试、签合同。
      
      完全出乎李克意料的是,家教中心介绍来的辅导老师竟是周橦。
      
      事实上,李克与周橦并不算太熟悉。他在集团18层办公,平日接触的多是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除了吃午餐,极少下楼。而她刚来公司两个月,坐在二楼策划部的一个小小的格子间,还正对着空调风口,冬冷夏热。要不是那天早上在旋转门那里遇见,周橦把脚卡进了感应门里惊动了119,甚至招来了电视台做救援现场直播,李克与周橦大概永远都只是上司与小虾米的关系。
      
      一见开门的人是李克,周橦非常紧张,因为公司明令禁止员工业余时间做兼职。
      
      见周橦的脸涨得通红,李克觉得很有趣,便把她让进屋里,等着听她的解释。
      
      过了很久,周橦才说:“我不会因为做兼职影响工作的。”
      
      那时,刚好有一缕温暖的阳光透过落地窗前的薄纱,细细碎碎地洒在周橦的身上。因为紧张,她的鼻尖冒出了一层细细的汗珠,在阳光的照射下,一闪一闪。李克已经很久没有接触过这样的女生了。围绕在他身边的那些女生,同公司里的那些男人一样,拼气场、拼业绩,拼不动声色和滴水不漏。看到周橦的大马尾、牛仔裤、条纹衫,他忽然想到一个词:新鲜。
      
      2
      
      李克录用了周橦,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除了她确实能胜任这份工作,还因为他看到她,就像在炎炎夏日喝了一杯冰镇果汁那样舒服。周橦每周六、周日来李克家里教两个小时,下课后能赶上午饭时间,但周橦从来没有留下过。关于去李克家做家教的事情,他们两人很有默契地心照不宣,只是偶尔在8楼餐厅遇上的时候,周橦会微笑着打一声招呼,仅此而已。
      
      某个周六的下午,李克一进市区,便赶上大塞车,马路上堵得不成样子,于是,他七拐八拐地穿进了一条小巷,想抄个近道,没想到,就在巷子口,他看见了周橦。
      
      彼时的周橦穿着橙色的工作服,站在一个小档口后面榨果汁,手法娴熟、利索,让人无法和那个穿着职业套装的白领丽人、还有那个操着一口纯正英国腔的家教老师联系在一起。在李克的心里,周橦瞬间简单而神秘起来。
      
      周日,待周橦下课离开后,李克一路尾随她,又来到了那个兜售饮料的小档口。看到李克忽然空降,周橦真的有些慌张了,她忙不迭地为李克榨了一杯果汁,便再也不敢抬头看他。李克问她:“你到底是有多缺钱?”
      
      她说:“我非常缺钱,我的工资连支付我妈妈一个月4次的透析费用都不够。”语气里透着倔强和委屈。
      
      周橦的小生意很好,陆陆续续有人来买果汁,她一个人榨果汁、收钱、找零钱,忙得不可开交。李克原本一直坐在车里看着,最后忍不住上前帮忙。但是看起来很简单的事情,做起来并不容易,他一直在帮倒忙。
      
      在李克的搅和下,周橦终于没了耐性,附近来来往往的居民因为李克的汽车挡住了去路而怨声载道,周橦干脆早早关了门。
      
      3
      
      这个周六,本是周橦来家里上课的日子,但周橦妈妈早上忽然发病,被送去医院急救,周橦临时请了假。那一天,李克感觉自己的心空落落的,他时不时地跑去书房,坐在周橦每次坐的位置,他忽然意识到,自己大概是爱上这个姑娘了。
      
      好在周妈妈被抢救过来,周橦的家教工作又恢复正常。一周7天,李克天天都能看见扮演着不同角色的周橦。每到周末,家教结束后,他会主动送周橦去饮料店,然后把车停在远处,一个人步行过来,笨手笨脚地给周橦做备受嫌弃的免费小工。
      
      他总是很心疼她,想为她做些什么。他曾把一张银行卡放进周橦的包里,但第二天,被周橦还了回来。也曾去医院在周妈妈的账户里存了些钱,但周橦很快就会还回来。天底下最让人难过的事,大概就是看着心爱的人宁愿受苦,也不肯放下可恶的自尊到现成的避风港里享受安稳的生活。
      
      刚好,策划部主管全家移民,有个新的职位空缺,本来这事和初来乍到的周橦没什么关系。但是,李克是做决策的人。于是,原来的副主管升职为主管,李克绕过部门里所有资深的老员工,将周橦破格提升为副主管。薪水翻一番,更有大把空闲的时间。
      
      浇灌爱情,其实和浇灌一株花没什么区别,只要能倾其所有去给养,总会迎来拥抱烂漫的时光。在李克的爱情观里,一直有一条鲜明的因果关系指引他奋不顾身、无所顾忌,偏执而主观。
      
      所以,当周橦始终以淡淡的态度回应这一切的时候,他感到无比困惑。
      
      那日在茶水间的门外,周橦隐隐听到几位同事在议论自己的八卦。她们都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可一旦刻薄起来,句句皆让人受内伤。她不知道那些人是通过什么途径知道她去李克家做家教的事情,也不知道她们何时去小巷光顾了她的饮料店,她们把李克甘心拜倒在她石榴裙下的丑态描绘得淋漓尽致,包括他违反公司规定给她提供赚外快的机会,他放下架子去她的小店帮忙,他不顾许多老员工的感受破格提拔她……
      
      周橦不是承受不住流言的人,但让她感到无比委屈的是,没有人问过她,是否喜欢一个男人以爱之名为她如此付出。
      
      4
      
      世俗中那些条件不对等的爱情,总是能把弱者逼上绝路。最终,周橦的家教不做了,小店关门了,工作也辞掉了。那封辞呈李克没有批,但是没关系,再大的权力都挡不住周橦离开的决心。当初她能在这座陌生的城市里站住脚,现在她依然能。爱情这东西运用不当,往往成了让人流离失所的驱逐利器。
      
      周橦没想过要躲着李克,如果能遇上他,她照样坦然面对。周橦去了另外一家公司,仍然是不受待见的新人,但家教和小店不能再继续做下去了,因为妈妈的病情恶化,周橦需时刻陪着她。
      
      一周后的下午,周橦和医生推着妈妈从透析室里出来。在病房门口,她看见了李克正忧心忡忡地看着她。他一定在医院等了很久,眼神里有悲伤和委屈。
      
      下午两点钟,妈妈被送进了抢救室。2点45分,医生宣布妈妈去世。
      
      操办后事并不是多么容易的事情。周橦大概早就想到会有这样一天,所以她提前做了很多准备。她给殡仪馆打电话,挨个通知老家的亲戚,她在电话里说了无数安慰的话,她把妈妈的骨灰盒抱回租来的小屋,然后开始订回老家的车票。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悲伤的情绪被她控制得很好。直到一切都准备妥当,她才默默地哭了。
      
      李克原以为她随时会倒下,他准备好了冲上去为她安排一切,他在这个城市里有那么多朋友和资源,可是到最后,他也只是一个看客的角色。换位思考下,如果换做是他,身临其境,也未必能如此从容。
      
      李克忽然明白一件事,从前的自己犯了一个很严重的错误,他真的低估了眼前这个小女生的能量。其实她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软弱,那么需要依赖,所以,那些他曾以为至高无上的、能感动天地的给予,完全都是他的一厢情愿,他的那种扶持和关怀,她根本不需要。相反,他非但没有真正帮助她,反而打乱了她的节奏,给她制造了太多的压力和麻烦。
      
      5
      
      李克问周橦,愿不愿意回公司上班。周橦后来去的那家公司其实只是一间工作室,规模很小,五险一金都没有,并不是理想的去处,但她说她喜欢。如果在以前,李克一定会去找那家公司的老板,告诉他这个女生是我们公司的,劳动合同还没解除,然后逼着周橦回来。但现在他不会那么做了。
      
      现在的李克不会去打扰工作中的周橦,他会在她下班后,礼貌地问她是否愿意和他一起坐坐。周橦后来辞职了,自己在某个商场租了个档口开了一间小水吧。生意很好,常常忙不过来,但李克不会再穿着一身阿玛尼跑到柜台前面去帮忙,然后让顾客艳羡一个卖饮料的普通姑娘竟然会吸引一个钻石王老五肝脑涂地。他知道,周橦不喜欢自以为是的给予。
      
      在爱情的世界里,芸芸众生,皆生而平等。爱情不是感动天、感动地的表演与道德植入,爱情是顺其自然。当你给予对方你想给予的,那是喜欢;只有你放下你的喜欢,肯给予对方真正想要的,那才是爱。李克感觉得到,他的心与周橦的心已经越来越靠近了。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