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亲情文章

  • 爱情文章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友情文章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知音 > 亲情文章

    缝纫机里的爱

    2018-04-04 21:50:07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我是70后,兄妹三人在父母的呵护下,童年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记得家里有一台脚踏式缝纫机,是父亲托人从天津买回来的。就是这么一台极为普通的机器,在我记忆中却是最温暖的。
      
      母亲勤劳朴实、心灵手巧,做得一手好针线活儿,缝纫活干得更是无比精致。一家人的衣服,从夏天的衬衣、冬天的棉袄到过年的新衣,都是母亲买来布料,按照家人的身材裁剪,用缝纫机一件件亲手缝制。那时的条件,一年当中能穿上两件新衣服已经是很奢侈了。有时,穿上漂亮的新衣服,向小朋友炫耀,让他们羡慕,却真难理解母亲的劳累。母亲白天在街道小厂做临时工,为一家人做饭,只有晚上,才是她做缝纫机活的时候。那时我还年幼,对母亲很依赖,经常围在母亲旁,缠着她一边做活一边玩。很多次,在我睡着后,又被缝纫机的“咔嗒咔嗒”声吵醒,睁眼一看,母亲把灯泡拉到缝纫机前,在昏黄的灯光下,身体伏在缝纫机上踩动踏板,双手拉动着布料,低着头仔细地缝制着衣服。这个画面,深深定格在了我的脑海里,至今清晰如昨!在那段岁月里,母亲用她的双手为我们换来一个幸福的童年……
      
      邻居们知道我家里有缝纫机,也都拿来布料或零活让母亲做,她也热情帮忙从未拒绝过。后来,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大家都能买到各式各样的衣服,母亲只是偶尔用它做点小活。但是每隔一段时间,母亲仍然会打开缝纫机,给它上油保养,卸下零部件细心擦拭。那时我还年幼,虽然把这一切看在眼里,却不懂得那是一种怎样的情感。直到长大成人后才明白,那是因为它陪伴了母亲的整个青春岁月,倾注了母亲太多的情感吧。后来,母亲不去厂里上班了,她就接下活在家做,挣微薄的加工费,妈妈靠着那台缝纫机,每天不停地忙碌,坚持干了差不多10年。既补贴了家用,又让我们姊妹学到了勤劳持家的道理。渐渐地,母亲上了年纪,眼睛花了,缝纫机就被搁置在角落里。过了很多年,母亲依然不舍得把它丢弃,逢年过节,还是一遍遍擦拭得干干净净,那台缝纫机陪伴了她近40年!
      
      1998年12月2日,是我一生中刻骨铭心的日子,这一天,年仅62岁的母亲,在与骨癌病魔抗争了一年后病逝,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患病期间,坚强的母亲从不让我们请假在家照顾她。就在她人生的最后40天里,我放下一切,几乎寸步不离陪伴在她身边。母亲走后,我把她安葬在离家不远的皋兰山松鹤园公墓。虽然母亲离开我们16年了,但,我从未感觉她离去。母亲操劳的一生,以及她坚强、善良的品德,留给我太多的传承和记忆!如今,那台缝纫机仍然静静地摆放在房间一隅,尽管已经派不上用场,我却依然保留着它,就让它成为我怀念母亲的寄托吧。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