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情感文章

  • 爱情文章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友情文章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知音 > 情感文章

    越了解自己,越接近幸福

    2023-12-13 14:51:22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在婚姻大事面前,我们必须认真进行自我盘点,因为一个人对自己了解越多,就越容易接近幸福。
      
      婚姻非儿戏,不能只跟着感觉走
      
      前两天刷到一个视频,是一对年轻恋人在火车站恋恋不舍告别的情景。可不是短暂分离的告别,而是两人因异地决定结束恋爱关系的告别。画面里无比伤感的场景让很多人破防,大家纷纷在评论区表达自己的感受、想法和建议。
      
      有人非常不理解这对恋人的选择,认为两个相爱的人怎么都能在一起,异地根本不是问题,分手肯定还是因为他们彼此并不那么相爱,或者过于功利,把未来想得太复杂;有人则表示非常理解,两个人生方向不同的人,光靠炽热的爱是无法走入婚姻的,早点分手是对彼此负责,人生爱过其实就很幸福了。
      
      亲爱的读者朋友,你怎么看待这两个年轻人的选择呢?你认为对婚姻的理性思考是正确的行动吗?
      
      我知道,一些年轻人非常反感在感情生活中进行所谓的理性思考。他们认为这是对感情的亵渎,是太过功利的表现,强调跟着感觉走,所以就有了相识4小时决定登记结婚的最快闪婚纪录。那么,在结婚前,我们到底该不该好好想想自己是谁、自己要什么、自己有什么优势和局限、能给对方和婚姻带来什么价值等问题呢?
      
      其实,我打个比喻,大家可能就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了。如果现在让你选择和一个人一起进行一次两天的短途旅行,你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做决策?你做决策的压力如何?相信大多数人会觉得这个决策好做,看眼缘就好;如果实在相处不好,忍两天就散伙了,没什么大不了的。
      
      那如果让你选择和一个人一起旅行50年,而且不能轻易散伙,你还会像刚才那样轻松决策吗?我相信大部分人會立刻变得严肃、审慎起来,因为50年的时间实在太长了,一定得选一个适合做自己旅伴的人。到底谁适合呢?这时,恐怕就得好好问问自己:这一路上,我希望得到什么、看重什么?同时,这是双向选择,所以也得知道自己有什么可以吸引和满足对方的地方,让对方同样有动机和意愿和你一起旅行50年。
      
      这样来想,是不是就很容易接受婚前的理性思考和选择了?以现代人的寿命,50年的金婚已不是不可企及的事情。幸福的婚姻让人受益良多,不幸的婚姻让人伤痕累累,所以在婚姻大事面前,认认真真地进行自我盘点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们对婚姻健康存续所必须承担的责任。
      
      婚姻有很多功能,但要让婚姻满足我们所有的幻想和欲望是不现实的。其中一个原因是这个世界没有集所有优势于一身的完美之人,如既帅气又忠诚,既多金又顾家,既多情又自律,既事业有成又热衷家务的男人恐怕不太好找。即便真有这样的男人存在,恐怕他要找的是一个既漂亮又温柔,既能上厅堂又能下厨房,既支持他事业又能照顾他生活的完美女人,这样的仙女估计也不是我们。更何况有些品质本身就是冲突的,不可能集于一身,比如一个特别有事业心的人对家庭投入的时间必然是少的,不能两全。
      
      所以,对婚姻的憧憬一定不是靠贪欲来支撑的,也不是靠幻想来打造的,而是基于你对婚姻最看重的需要、自己的优势与局限、价值与贡献的清晰认知后的理性选择。因此,思量、盘算、分析等动作都不是对神圣感情的亵渎,而是成熟、智慧、有备而来,能承担未来责任的人生成长。它既是婚前必须要做的功课,也是接下来要深入探讨的内容。
      
      自我很复杂,必须全方位多了解
      
      进化心理学的观点在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发挥着影响力,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是,随着人类的发展和进步,人们对婚姻的需求和自身价值的衡量都产生了很大变化,个体差异也越来越明显,所以,我们要从实际出发,进行更积极的自我觉察,如此才能更好地帮助自己做好婚前的准备。
      
      年轻人要觉察自己在婚姻中更看重什么。在这一点上,不需盲从他人,因为每个人的经历不同,对婚姻的需求也不同。例如,一个过去有极度不安全感和重大感情创伤的人,可能更看重配偶的情绪稳定性和责任感,会把外貌、经济状况、才华等因素作为次要考虑,选择能够帮助自己疗愈的伴侣;而一个内心非常强大并且独立的人,可能会选择自己欣赏并和自己共同成长的伴侣,因为他对伴侣提供的情绪价值需求不高,而更看重伴侣的成长价值。
      
      当然,在婚前,你可以选择满足自己重要需要的伴侣,但在婚后就不应考虑选择,而是要珍惜、感恩和建设这段婚姻关系。当你对婚姻产生了新需要时,可以向伴侣表达,并和伴侣一同进行可行的建设,从而尊重并善待当初的选择。
      
      每个人对于自己积极而客观的认知也是婚前的重要功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局限,在婚恋市场上的价值是各种特质的综合考量,或者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切记不要因为自己在某一方面有劣势就妄自菲薄,而要努力挖掘自己的资源,发挥长板的重要影响力。比如,一个人可能在外形上不具备特别大的竞争力,但是情商高又积极正向,能够给别人提供很高的情绪价值,也会很有吸引力,毕竟人们都希望从亲密关系中获得爱和力量;才华横溢,在某个领域非常出色或前景大好,也能收获欣赏和爱意。所以,婚前的心理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接纳自己、尊重自己,才有力量找到内在的资源,并把它变成自己的魅力所在。
      
      当然对于自身的局限也要学会区别对待。对于那些不容易改变的特质,唯有欣然接纳,和它们和平共存,比如身高、肤色、家庭背景等无法改变的因素。但对于那些可以改变的局限,则要勇敢地面对,积极地成长,比如表达积极情感的能力、共情的能力、责任心的建设、专业技能和生活技能的发展等。
      
      在婚前阶段,一个人对自己了解得越多,就越可能形成清晰的婚恋目标,从而知道自己的投入方向,避免一些迷茫和无效的探索。同时,也有可能对自己的不合理需要进行调整和改变,对自己的局限和不足进行自我矫正,从而提高心智成熟水平,做好婚姻的准备,并能够真正从婚姻中收获亲密关系和积极成长。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