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情感文章

  • 爱情文章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友情文章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知音 > 情感文章

    爱情天梯

    2023-12-13 14:51:22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在五一假期之时,因为参加一个朋友女儿的婚礼去了美丽的江津。看到一对金童玉女喜结良缘,也联想到了江津著名的景点“爱情天梯”!
      
      第二天,我们和同学两家人一同计划去攀登那六千多级感动天地的“爱情天梯”。由于是五一假期,在景区约二公里的地方,工作人员就要我们停车后步行。天气很好,有很多年轻的情侣,手牵手前行,走着走着,突然大家发现对面悬崖上出现了红色的“爱情天梯”四个石刻大字,非常宏伟壮观!石刻的下面,一条天然的河,叫飞龙河,在河上是一座钢绳索拉桥——同心桥。游人行走在上面,索拉桥左右自然摇晃,情侣们自然拉紧对方,在桥上,大家不约而同地想起并感慨:爱情是甜蜜的,婚姻生活是从“摇晃”中开始的。
      
      进入景区,就是一条幽静的峡谷,两边的高山挡住了阳光,茂盛的大树,流动的清泉,非常凉爽和惬意。终于,我们一行人,到达了爱情天梯的石牌坊处,也开始了攀爬爱情天梯的第一步。
      
      由于我们平时比较少运动,所以爬爱情天梯时,看到那一段接着一段几乎九十度垂直坡,手脚并用向上攀登,同时爱情天梯,一步一台阶,高度基本不同,石头长短和形状也不同,一路走来,几乎没有发现两块相同的石头。从内心深处,不得不佩服刘国江老人“小伙子”为其爱妻徐朝清“老妈子”修通山间道路那份深深的爱!
      
      我们爬着,聊着,额头流着汗,脚步越来越沉重,但是,心里对那传说中的“爱情公寓”越来越期盼!在爱情的天梯路上,开始同行的人很多,比较集中,随着到“1314”台阶处时,同行的就少了,大家拉开了距离,虽然大家都是很累,很多人坐在悬崖路边石头上休息,但是,大家均是在相互鼓励,默默地坚持着,因为很多人均在说,爱情没有回头路,所以,我们几乎没有发现一个天梯上的逆行人。
      
      我们爬到了一段很陡很窄的坡,但其名字非常听,写着“欢喜坡”,沉重的脚步仿佛轻快了,爬上了“欢喜坡”,再走一段长长的平坦林间小路,终于见到了爱情天梯的“爱情公寓”。在一个天然的凹型山里面,有一股清凉的甘泉,在泉水边,就是“爱情公寓”(注:六间土坯房),她的周围有几块翻耕细致肥沃的土地,半山间只有一方斗的阳光照在这方圆几百平方米的地方,真的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森林、阳光、泉水、土地、瓦屋,一切均在述说着刘国江“小伙子”和徐朝清“老妈子”在这里相守五十年的爱情童话般生活!
      
      参观完“爱情公寓”,在下山回程路上,偶遇了一位江津中山古镇的一位老人,
      
      他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刘国江和徐朝清两位老人另一面的故事:徐朝清未结婚前是一个民间唱戏队的唱角,人美,声美,就是当时非常有名的才女。后来16岁时嫁给当地大户人家做了少奶奶,她为夫家生育了四个小孩,相夫教子,本应生活无忧。但是,在她29岁时,徐朝清相亲相爱的丈夫突然因病离世,一下子由少奶奶变成了带4个孩子的俏寡妇。而此时刘国江,只是在刘朝清家里做小工,一个一无所有的穷帅小伙。但是,在做工的日子里,刘国江经常热心地帮助,伤夫而且生活困难重重的刘朝清这位俏寡妇,也许日久生情;而刘朝清夫家的婆婆希望她改嫁夫家哥哥做小(注:解放前允许一夫多妻),禁止她再外嫁。
      
      正是因为徐朝清有唱戏的这段经历,接受了外部新思想,才勇敢地抗拒婆家安排,由于担心婆家寻找与“报复”(注:婆家在当地势力比较大),才和刘国江两个人为爱情而“私奔”到一个无人的山中,现在的“爱情公寓”处。最初几年是没有土坯房的,他们一家六口人是住在那泉水上面崖洞里,而刘国江外出买东西时,也必须要用布裹住头和面部,化装成老人,早去早回!他们完全过着“世外桃源”的“野人”生活!但是后来很快就解放了,新中国成立后,担心原婆家寻找的危险才逐渐解除了。
      
      也许在刘国江向徐朝清求婚的时候,或者是徐朝清答应同刘国江“私奔”之时,刘在心里面,就认为自己娶到了俏媳妇,是上天的“恩施”,因此,刘一生之中,一直均认为欠她的。因此,而用几十年的时间,一点一滴地修筑这六千级的石梯,只是希望爱妻徐朝清能轻松一点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当然,也可能是对她爱的一种承诺与补偿!
      
      当然,刘国江,徐朝清两位老人,基本没有文化,也是一对非常清贫而纯朴的夫妻,他们一生信守诺言,平凡地生活。但是,他们的故事,因为一位探险的香港驴友而被发现,经过一些诗词文人以及媒体人的挖掘,打磨,形成了今天“旷世爱情,千古绝唱”的“爱情天梯”。坦白说,他们两个凡人之恋,能感天动地,形成今天的,众人追慕,也是当初他们以及他们的家人完全没有想到!
      
      而在当今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也许人们很难相信爱情的海誓山盟,从一而终!而今天成千上万的善男信女,也许想在攀登近六千级的石阶上,一步一步去寻找那份爱情的真谛!“爱情天梯”,一个驴友的偶遇,一群文人的描绘,一个真实的故事。上三山千多步,下山三千多步,用爱垒成的石阶,丈量了刘国江和徐朝清两位老人,近五十年的爱情。
      
      在二零零七年和二零一二年,刘国江和徐朝清两位老人相继离世,但是,他们夫妻留下的“爱情天梯”,那份“纯朴的”“傻傻的”“痴痴的”“无奈的”的爱情故事,才是今天成千上万游人永远去追求和诠释的!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