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情感文章

  • 爱情文章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友情文章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知音 > 情感文章

    婚礼上的父母

    2023-12-13 14:51:21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一场浪漫的婚礼,是一生美好的回忆。然而,在婚礼中,谁能透悟新郎新娘双方父母的心事?
      
      十余年前,我应邀参加同事女儿的婚宴。婚礼开始后,只见站在礼台上的同事,像受了莫大委屈,嘤嘤而泣,泪流满面。虽说女儿是爸爸的小棉袄,但出嫁是早晚的事,同事竟然如此伤感?我颇多不解,只能用“真性情”来解释了。
      
      有了这一次经历,我对过来人“娶儿媳欢天喜地,嫁女儿颦眉蹙额”的说法有了深刻体会,也就格外留意婚礼上新娘父亲的表现。尽管像同事一样流泪的仅有十之二三,但十之八九者是难免伤感的。
      
      伴着我女儿婚期的临近,原本对同事颇多不解的我,心情一天天沉重起来。估摸着自己的泪点并不比同事高多少,担心在女儿婚礼上出洋相,我郑重地向婚庆公司提出“尽量简洁,不得煽情”的刚性要求,并取消了把女儿托付给女婿的仪式性环节。
      
      婚礼开始了,大厅响起了美妙动人的《婚礼进行曲》,大门徐徐开启,在伴郎、伴娘的夹道欢迎下,身着洁白婚纱的美丽女儿,款款步入婚姻的殿堂。相伴着司仪“从此,美丽的新娘将开启新的人生……”这一句话,原本笑对宾客的我,顿时凝噎。
      
      是啊!从此,女儿将离开父母的怀抱,开启“新的人生”,而这“新的人生”,让平时从不愿让女儿受一点委屈的父亲如何放心得下?
      
      “老丁今天为何如此不开心?”“你没生女儿,你不懂!”两位宾客的对话,传入我的耳中。
      
      一般而言,相对于新娘父母的失落,新郎的父母大多笑逐颜开,若是遇上个“人来疯”的婆婆,甚至会忘了自己的身份,在亲友献艺环节,抢过话筒,高歌一曲,以表达喜悦之情。但也有极少数新郎父母是愁眉苦脸的,其原因要么是为儿媳抢了“妈宝”而生气,要么是为买新房、送彩礼、办婚宴花了不少钱而心疼,要么是对儿媳或亲家不中意……
      
      一些看似风光的婚礼,背后潜藏着鲜为人知的苦楚。
      
      我一位朋友娶了个单亲家庭的儿媳妇,儿媳父母离异多年,嫌隙较深,整场婚礼期间,两人似仇人相见,差一点打起来。
      
      另一位朋友与妻子离婚后,女兒判给了他,重又娶妻生子。女儿的婚礼,全由朋友夫妇一手操办,前妻自始至终都没在婚礼上出现,这是他们为避免尴尬而反复商议的结果,也算妥帖。只是,亲生母亲缺席宝贝女儿的婚礼,其心情的复杂可以想象。
      
      也碰到过新娘的父亲因不同意女儿的婚事,而拒绝出席婚礼的个案。司仪编了个新娘父亲出差在外、无法赶回的借口,搪塞过去。
      
      我还曾参加过这样一场婚礼,新娘的父亲去世不久,当新娘憔悴不堪的母亲走上礼台时,司仪还没开口,台下一群知情的宾客早已泪流满面。
      
      还有一场婚礼的女主角,因幼年遭到父亲抛弃,坚持由舅舅而不是父亲把自己托付给新郎,这让她的父亲痛苦万分、悔不当初。
      
      有人说:“儿女是父母生命的杰作,是一生挚爱的珍宝。”婚礼上,那些父母的表现,让我体悟到了血浓于水的亲情、刻骨铭心的爱情。同时,也遇见了被放大了的生活本真和人世悲欣,让人倍加珍视生命的意义。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