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情感文章

  • 爱情文章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友情文章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知音 > 情感文章

    说爱你那天,全世界下雪

    2023-12-13 14:51:21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1
      
      2018年夏天,19岁的林澜还没爱上张若哲。
      
      她坐在靠窗的沙发上,叫了一杯冰拿铁。窗外一簇紫薇花开得正盛,时不时经过的中学生满脸朝气,穿着校服也难掩亭亭玉立。
      
      林澜的视线却被一双手指牢牢吸引。她向来喜欢关注细节,几乎第一眼她就发现,咖啡师的手指很漂亮。白皙修长,骨节分明。指甲壳剪得干干净净,给人很利落的感觉。
      
      不过,5分钟后,这样的初印象就被击得粉碎。
      
      一个穿着很韩系的女孩子,动作粗鲁地推门走进来,直冲到咖啡师面前。怒不可遏地质问他,为什么不接电话,不回消息,到底什么意思。
      
      还好咖啡店人不多,林澜独享“包场”视角,阴差阳错见证了张若哲这场不算体面的分手现场。
      
      女孩的台词并无太多新意,无非就是不甘心被莫名其妙地分手,想要一个正式的道别。而男孩始终不肯发一言,表情淡然,似乎事不关己。可他越是这样疏离,越是激怒女孩。
      
      “其实你早就想分手了对不对?你不想背上骂名,才用这种方式逼我先说出口。”
      
      “张若哲,你就不算个男人。”
      
      “在一起2年,你就是这么对我……”女生越说越激动,可惜每一次攻击都打在棉花上,空落落的,没有任何回应。
      
      最后她再也压抑不住,扬手狠狠给男生一个耳光。旁观者林澜都忍不住遮住眼睛,不敢细看。
      
      “我同意分手,你满意了。”女孩恨恨离开,不小心撞上桌子一脚,林澜下意识想扶她,没想到女孩忍着疼跑掉了。铁门被摔得重重一响,然后全世界安静了下来。
      
      林澜略微有些尴尬,只能掏出手机假装在忙。反而是张若哲走过来,“咖啡冷了,我再帮你做一杯吧。”
      
      林澜抬头,就看见他脸上红色指印,忽然有点羡慕那个女孩。至少她还敢这样闹一场,就算沒结果,对自己也是交代。
      
      她点开了一个微信对话框,从早上到现在,她连发了五条消息,对方至今没有回应。
      
      2
      
      19岁的林澜,爱着28岁的许意。
      
      接近十岁的年龄差,一开始给足了林澜安全感。他会认真帮林澜规划未来,包括考研选择的专业或者进入什么样的公司实习,他都能给出实用建议。
      
      甚至穿着打扮上,他也会告诫林澜与其买十件所谓外贸订单,不如去品牌专柜挑一件不过时的经典款。
      
      许意也向来出手大方,奢侈品牌送过不少。交往一年多,林澜从内到外焕然一新。他经常说,女孩子就应该早早享受。有很多漂亮衣服,等到30岁再穿,就有些晚了。
      
      室友无不羡慕地问林澜,是否毕业就会结婚。
      
      要不就是提醒她,这样的好男人务必牢牢抓住。没事的时候多发消息、多约会。这样才能让他无心应付身边的莺莺燕燕。
      
      可是林澜既不想考研,也不想做个朝九晚五的花瓶。她想开一间自己的工作室,独立创业。可她做好计划书,兴奋地找许意商量时,对方却翻都没翻开一页,就一票否决。
      
      28岁的许意拥有三间公司,投资眼光也很精准,但他却劝林澜,女孩还是不要太辛苦。创业远没有听起来那么光鲜,失败会消磨一个人的锐气。他微笑着说,像你这样的漂亮女孩,有很多其他选择。
      
      夜晚,许意吩咐助理订了一间米其林餐厅的露台位置。整个城市的繁华尽收眼底,林澜坐在许意对面笑意阑珊,突然觉得这不像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许意提出过好几次,让林澜搬进自己的单身公寓,司机可以负责接送她每天去学校。可林澜都拒绝了,她窝在狭窄宿舍的单人床上,想起与许意的初见。
      
      那是表哥公司的一次年尾答谢活动,因为人手不够,被临时拉去帮忙做接待。活动还没开始,就下起大雨。林澜只好一手拎着裙子,一手帮客户撑伞。
      
      许意姗姗来迟,酒店门口已经满是积水。车辆飞驰而过,溅起黑色水点。林澜把长裙高高拎起,像个半圆的屏风,把脏水挡在外面。就连许意的皮鞋上,都没有沾染一滴污迹。
      
      叱咤职场的许意,大概还从没被一个小女孩这样保护过。自此印象深刻,约会三五次,又发现林澜不像别的小女孩,只会聊衣服化妆品,她喜欢看财经新闻,更喜欢桌球之类的男生运动。
      
      更重要的事,林澜从不主动跟他要任何东西。收到昂贵礼物也不推辞,但她也会在能够承受范围内,回赠他不俗的回礼。近十岁的年龄差,从没让许意感觉她幼稚、任性。反而是超乎年龄的独立、机警。
      
      这样的女孩,正是许意理想的妻子人选。只不过,林澜似乎并不这么认为。
      
      “如果你实在没兴趣的话,我打算找几个同学合伙投资。”
      
      “工作室地址我已经找好了,你想来看看吗?”
      
      “今晚有空吗,一起吃饭?”
      
      林澜盯着孤单的对话框,忽然有点儿难过。她很少对许意撒娇的,因为总怕他对嫌弃自己幼稚。她尽可能保持理智、风情,只是为了更配得起许意。
      
      说出来很可能没人相信,交往这么久,林澜连打给许意的电话都屈指可数。因为每次许意接电话的声音,都冰冷地如同在谈判。无论她有多有趣的事情想跟他分享,都会生生浇熄。
      
      而此刻,林澜等在地下停车场,原本是想给许意一个小小惊喜。却看见一个穿着性感的美女陪着许意走下来,两人上车后,美女就迫不及待趴在了许意身上。
      
      隔着半透明车窗,林澜眼泪扑簌簌地掉下来。她甚至不敢上去质问为什么,就匆匆逃离。
      
      3
      
      时间来到2021年的深秋。
      
      林澜和张若哲认识的第四年,这一次阴差阳错,成为合租室友兼合伙人。
      
      林澜拿出了所有积蓄创业,压力大到皮肤干燥起皮。更可怕的是,她在三天没洗头,无比邋遢狼狈的公共场合里,偶遇了前任许意。
      
      不知道是自尊心作祟,还是不肯服输,为了这匆匆一眼,抱着超市随手买的洗发露钻进厕所。用冷水洗干净头发,再用烘干机吹过。
      
      “等一下”她走出来没多久就被张若哲叫住,他扯掉新买的领带,蹲下身去帮林澜擦了擦脚上那双疲惫的高跟鞋。
      
      “好了。”张若哲站起身,扶着她转了个圈,毫不吝啬地夸奖,“很美。”
      
      果然那天晚上,许意开车送她回来。言语之间,旧情难忘。他至今不懂林澜当年不辞而别,突然分手背后真正的原因。
      
      林澜没有拒绝,反而邀请他上楼喝杯咖啡。而打开门,却看见刚洗完澡的张若哲,头发还滴着水,带着青春无敌的荷尔蒙气息。许意脸色难看地看向林澜,已经明白她的用意。
      
      而林澜则小猫一样缠上张若哲的胳膊,笑靥如花地介绍,这是我现男友,有八块腹肌哦。
      
      三年前某个夜晚,张若哲问过她一个问题,伤筋动骨地爱过一个人之后,还有没有办法心无旁骛地开始另一段感情。
      
      这三年,他们从普通朋友,到彼此信任的合伙人。无数次看着张若哲累到睡着的眉眼,林澜都很难不动心。可是想到初遇的分手现场,都还是觉得对这样的男人,不如退避三舍。
      
      直到去年,聚会上一个朋友说漏嘴。原来当年张若哲早就发现女生劈腿,没有拆穿,而是留足体面,等她主动提分开。误会解开,林澜才发现自己错过了这么许多年。
      
      因为舍不得请太多人手,林澜常常要亲自搬货。她已经想不起来仓库上面的箱子是怎么重重地滚落下来。而在关键时刻,是张若哲用手挡了一下,才救下她。
      
      漫天尘埃在阳光下起舞,透明的光斑如同下了一场雪。林澜在无尽的尘埃吻住了男生的嘴唇。她早就想要一场盛大的浪漫告白,可惜从许意身上从未得到过。
      
      “张若哲,不如我们试试。”成年人的爱恋已经不需要什么试探,测试,你退我进。瞬间的怦然心动,已经足够抵抗心底的懦弱。
      
      “不过如果有一天我们分手,请你告诉我原因。”
      
      “如果真有那么一天,我会和你好好道别。”
      
      午后阳光暖烘烘的,熏得人有些醉。没人去在意最后究竟会不会是好结局。只是这一刻,很想吻下去。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