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情感文章

  • 爱情文章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友情文章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知音 > 情感文章

    别让“鸡毛蒜皮”毁了婚姻

    2023-12-13 14:51:20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家庭琐事等成为离婚纠纷案主因
      
      2023年3月30日,《2022年婚姻家事法律服务行业白皮书》正式发布,数据显示,在离婚纠纷案件中,75。29%的案件主要涉及家庭琐事、性格不合等原因,而真正存在出轨、家暴、赌博等法定过错的离婚案件仅占一小部分,这与人们对离婚原因的普遍认知,大相径庭。
      
      步入婚姻伊始,人们都怀着美好的憧憬和对未来生活的向往,然而身处婚姻之中,除了甜蜜和幸福,还有生活中“鸡毛蒜皮”的琐碎小事儿。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恋,更没有无缘无故的怨恨,不是迫不得已、忍无可忍,谁也不想闹到一拍两散、恩断义绝的地步。
      
      可是,在老一辈人看来,“家庭琐事”的麻烦就是婚姻的常态啊,为什么现在反而成为离婚的重要原因呢?
      
      可见,刺伤婚姻的,或许不是背叛,而是“细节”。爱情可以打败生老病死,却往往抵不过生活中的琐碎小事。
      
      微博上引起熱议的“90后离婚的100个理由”中,有人因为婆婆把饭嚼碎了喂孩子而离婚;有人是因为吃饭吃不到一起去,“西红柿炒鸡蛋非要放糖,豆浆却不喝甜的,咋过”;有人则因为丈夫天天乱扔臭袜子,“他臭袜子乱扔,说也不听,我肝儿都要气炸了……”看起来,夫妻二人谁也没有大是大非的过错,谁也没有对不起谁,无非就是倔强、怀疑、自尊心、不示弱等这些正常人都会有的情感,结果因为一些琐碎家事导致的小情绪、小冲突,婚姻解体了。
      
      很多人想不明白,曾经携手相伴的那些难忘岁月,都不是假的,为什么一些小矛盾反而跨不过去了?其实,有些人离婚,不是经不起大风大浪,而是受不了婚内不体谅的委屈和心寒。那么,你认为“鸡毛蒜皮”的琐碎小事儿,真的会让婚姻走到无可挽回的地步吗?
      
      生活的一地鸡毛中,爱情之花永久保鲜
      
      很多离婚案件的基本原因不是出轨、家暴、赌博等重大事件,而是因为家庭琐事的一地鸡毛磨灭了风花雪月带来的卿卿我我,人们最终会败给小事情的处理,出现“相爱容易相处难”的状况。
      
      为啥山盟海誓都抵不过一地鸡毛?
      
      主要原因在于这几个方面:一是双方婚前相处时间过短,没有经过充分的相处就步入婚姻殿堂。双方缺乏真正的了解,为结婚而结婚,仓促进入婚姻之后,在真实的相处中,就会因为生活小事而出现不理解、不接纳、不支持的状况,甚至导致婚姻破裂。
      
      二是双方虽然恋爱时间看起来不短,可是真实相处的时间短。随着现代社会网恋、异地恋的比例增加,男女双方为了结婚,在婚前都做了大量的诸如求学、拼命工作、调动等努力,导致在真实的相处过程中,会觉得共同生活并不如想象中的甜美,还不如原先两个人各自相对独立的空间自由,摩擦不断就会让两个人走分离。
      
      三是婚姻中的双方,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在婚前都受到原本家庭较多的照顾,缺乏独立生活的自理能力,一旦结婚后,就会出现都不会料理家务,遇到家务拖沓推诿的现象,久而久之,就变成了相互埋怨、相互指责,最后导致分手。
      
      四是由于家庭琐事处理不当,出现双方遇到问题时三观不一致,相互不信任。进而出现由相互对问题的解决方式的不同,升级到对对方的能力和人格的怀疑与批评,最终分手。
      
      那么,我们如何在婚后还能保持浪漫的情感呢?双方需要心中对彼此有爱,对婚姻有足够的信心。如果出现问题之后,我们都还能对婚姻报有信心,对对方心中有爱,就能集中精力共同想办法面对,而不是直接过渡到批评和谩骂,直至互相磨灭了所有的耐心。
      
      当生活出现一地鸡毛的时候,要关注问题的解决,而不是困于问题所带来的情绪中无法自拔。婚后很常见的状况是双方工作都很忙,没人做家务,就可以考虑分工完成或请钟点工来完成。而不是发现没人做家务后,看到家里乱糟糟的,就生气发火,责怪对方太懒太笨,这样就会激起对方的不愉快情绪,对方就会反击,逐渐演变成谩骂和指责,想要结束纷争,离婚便是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
      
      即使生活再一地鸡毛、矛盾不断,仍然要抱有对生活的热情。有句话说得好,“生活笑话我,我也要笑对生活。”即使婚姻生活出现了矛盾和纷争,当有机会的时候,我们仍然要即时分享纪念日、生日这种富有美好情感的节日,在满满仪式感的准备过程中,就比较容易加倍追回美好生活的愿望,能够实现美好情感流动,就会在增加共同面对困难的能力的同时,增强共同面对困难的信心与勇气。长此以往,幸福和甜蜜就会重新围绕着彼此,让爱情之花永久保鲜。
      
      身处婚姻中的人们要学会爱的五种语言,做好爱情的表达。学会爱的表达,让彼此能随时感受爱的温暖与流动,爱情之花才能永久保鲜。爱的五种语言分别是:肯定和鼓励的语言、爱的礼物、精心的时刻、服务的行为以及适时的拥抱。这些有效的方式会让我们与对方紧密相连,感情长久保鲜,愿天下有情人都能相携白首。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