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情感文章

  • 爱情文章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友情文章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知音 > 情感文章

    获得高质量婚姻的必要条件

    2023-12-13 14:51:19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我一直主张,相爱的人要亲密有间。即使结了婚,两个人之间仍应保持必要的距离。所谓必要的距离,是指各人仍应是独立的个体,并把对方作为独立的个体予以尊重。
      
      我们常常发现,在比较和谐的伴侣中,由于长时间的耳鬓厮磨,互相熏陶,夫妻二人的思想方式和行為习惯会日益趋同,甚至长相也会变得相像。这不是坏事,可以视为婚姻稳固的表征。不过,如果你的内心足够敏感,你就会对这种情形产生一点警惕。个人的独特是一切高质量结合的基础,差异的磨灭也许意味着某些重要价值在不知不觉中被损失掉了。
      
      家庭生活本身具有一种把两个人捆绑在一起的自然趋势,因此,要保持那个必要的距离谈何容易。我能够想出的对策是,套用政治学的术语,在家庭中也划分出一个双方一致同意的私域。也就是说,在必须共同承担的家庭责任之外,各人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领域,在此领域中享有个人自由,彼此不予干涉。这个私域的范围,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是个人的精神生活,例如独处、写私人日记、发展个人爱好;另一是个人的社会交往,例如交共同朋友圈子之外的朋友,包括交异性朋友。当然,个人在私域中必须遵守一般规则,政治学的这个原理在这里也是适用的。
      
      伴侣之间用什么方式来保持必要的距离,分寸如何掌握,都是因人而异的,不存在一个普遍适用的方案。我想强调的是,一定要有这个保持距离的觉悟。
      
      从根本上说,这也就是互相尊重对方独立人格的觉悟。唯有亲密有间,家庭才能既成为亲密生活的共同体,又成为个性自由发展的场所。我相信,这样的家庭是生机勃勃、令人心情舒畅的,因而在总体上也必然是更加稳固的。
      
      不要企图改变对方
      
      婚姻中的一个重要原则:不要企图改变对方。
      
      夫妻争吵,多半是因为性格的差异,吵多了,便会有怨恨,责备对方总也改不了。可是,人的性格是很难改变的,只能互相适应,民间称此为“磨合”。仔细分析,比起性格差异来,要对方改变的企图是引发争吵的重要原因。如果承认差异,在此基础上双方调整自己的态度,许多争吵都可以避免。
      
      婚姻必须共赢
      
      在婚姻中,双方感情的满足程度取决于感情较弱的那一方的感情。如果甲对乙有十分爱,乙对甲只有五分爱,则他们都只能得到五分的满足。剩下的那五分欠缺,在甲会成为一种遗憾,在乙会成为一种苦恼。
      
      婚姻中不存在一方单独幸福的可能,必须共赢,否则就共输,这是婚姻的铁法则。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