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情感文章

  • 爱情文章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友情文章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知音 > 情感文章

    为爱的人留一盏灯

    2023-12-13 14:51:18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我和丈夫结婚后,公婆担心我们在城里开支大,便时常把他们在乡下种的米粮和瓜果蔬菜送给我们。只是每次公公来,都不在我家留宿,哪怕时间再晚,也挡不住他回家的脚步。
      
      我一度猜疑是不是我这个当儿媳的什么地方做得不好,让公公在这个家不舒服,所以他才急着回乡下。
      
      那天,公公又来给我们送菜籽油,吃过晚饭天已擦黑,公公却急着赶晚班车回去。我热情地挽留公公,“爸,我把房间收拾好了,您休息一晚再走吧,天黑了您一个人坐车我们也不放心。”
      
      公公摆手说:“不行,今天家里大门口的灯坏了,你妈一个人在家,我得回去修好。”说完就匆匆走了。
      
      我一脸郁闷,跟丈夫吐槽:“门口的灯坏了是什么十万火急的大事?你爸是不是不满意我这个儿媳妇,才不想待在咱家。”丈夫扑哧一声笑了,说:“你想多了,我爸不管多晚都要回去陪着我妈,因为我妈怕黑。”
      
      婆婆怕黑其实有个特别心酸的故事。婆婆还是个小姑娘时,有一次放牛不小心走了神,让牛吃了别人地里的庄稼,她继母便把她关在屋后的粮仓里。小小的粮仓没有灯,门一关上,就黑漆漆得不见五指,偶尔还有从门洞下钻进来的小老鼠。婆婆又惊又怕,哭到昏厥。自此之后,婆婆就特别怕黑,晚上睡觉都要亮着灯。
      
      青春年少时,婆婆与公公经媒人介绍相识。公公个子不高,皮肤黝黑,为人憨厚老实,而婆婆却身材高挑,眉目清秀,就像枝头一朵清新的茉莉花。
      
      起初,婆婆并没有看上公公。那时,婆婆在镇上跟着一位老师傅学裁缝。给人当徒弟,时间就不由己,婆婆要等师傅先下班,再把零碎的布头收拾好,把铺子打扫干净才能回家。这时,通常已是夜幕降临。婆婆要走五六里乡路回家,途中人烟稀少,两边都是密林,这对怕黑的婆婆来说,走夜路真如在刀尖上行走一般,每一步都心惊胆战。婆婆害怕到极点,就一边大声唱歌,一边飞奔。
      
      有一段时间,婆婆总感觉有人在跟踪她。她走快点,后面的人也加快脚步,带起了林中落叶的沙沙声响,她走慢点,后面的人也慢下脚步,婆婆的心都要跳出嗓子眼了,紧张到极点。
      
      有一天晚上,月光皎洁,亮如白昼。婆婆多了个心眼,她在一个拐弯处突然跑了起来,跑过弯道,她躲在树林的大石头后面观察。果然,后面跟着她的人也加快了脚步,随着一阵沙沙的声音,一个男人的身影在月光下一览无余。
      
      婆婆震惊地瞪大了眼睛,竟然是公公。她生气地从石头后面跳出来,怒问公公为什么要跟着她。公公羞愧地不敢抬头正视她,支支吾吾地解释说,他只是担心她走夜路不安全,所以想护送她回家,但又怕她讨厌自己,便只能默默地遠远跟着。
      
      婆婆心里顿时五味杂陈,此时月光下,公公平庸的五官似乎闪耀着光芒,身影也变得高大。此后,婆婆再也不怕走夜路了。曾经风吹树木的沙沙声、林中惊飞的鸟鸣声,都会让她闻之色变、如临大敌,而如今,她知道公公就在身后默默陪着她,她特别安心。
      
      3年后,公公婆婆终于喜结连理。公公知道婆婆怕黑,从不远走他乡去打工,而是在家开垦了一片荒地和山林,种上瓜果蔬菜,每天从早忙到天黑,就准时收工回家。
      
      而婆婆在家开了个小裁缝铺,每天夜幕降临时,她就打开大门口的路灯,站在门口翘首以盼,等着公公回来。两人相依相伴几十年,依然恩爱如初。
      
      听完公婆的故事,我不由感慨万千,原来老一辈的爱情竟是如此朴实而动人。看着丈夫温润的面孔,我突然意识到,我们夫妻之间,不也是如此温情脉脉吗。
      
      丈夫在一家事业单位,朝九晚五正常上下班,而我所在的公司加班开会是常事,等到回家,通常是夜幕笼罩、万家灯火之时。我们住在老小区的二楼,楼下没有路灯,丈夫怕我在黑暗中看不清脚下的路,便在阳台上装了一盏大灯,明亮的灯光铺泻下来,将楼下映照得清晰可见。
      
      每当我在楼下看到阳台上那盏温暖的灯时,工作了一天的疲累都消失不见,瞬间满血复活。我知道,丈夫已经做好了一桌热气腾腾的饭菜,正在等我回来。
      
      或许,爱人之间,最好的感情不是海誓山盟,也无关风花雪月,而是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那一点一滴的温情付出,比如为爱人烧一道菜,天黑时为他留一盏灯。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