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情感文章

  • 爱情文章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友情文章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知音 > 情感文章

    爱在“深夜厨房”

    2023-12-13 14:51:18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早上出门买菜时,刚好碰到邻居,我俩结伴往菜市场走去。走着走着,她问我:“你有没有在睡觉前闻到很香的味道?哪家总在这时做饭呀?”我抿嘴一笑,答道:“应该是我家!”
      
      几年前,我工作单位的厨房外包了,饭菜的质量急剧下降,很多同事开始自己带饭。于是,我和老公商量:“要不,我也带饭吧?”说干就干,老公每天早起一小時做饭(那时我家一直是他做饭)我给他打下手。可惜只干了几天,我们俩就觉得又累又困。老公说:“不如我前一晚做好准备工作,这样第二天就不用起这么早了。”于是,我家的“深夜厨房”正式“开张”。
      
      每晚十点左右,老公会将第二天要吃的肉类收拾好,要清蒸的菜提前放到设好定时的电饭锅里;要红烧的当晚就煮好,第二天再加热一下;青菜也提前洗好切好。这样,每天我们只需要提前15分钟起床,感觉一下子轻松了许多。
      
      老公厨艺不错,烧的菜色香味俱全。每次我打开饭盒,同事们都会凑上来蹭一口。因为晚上时间充足,他常做些费工夫的硬菜。他做的红烧猪蹄肥而不腻、口感适中,光闻味道就让人垂涎欲滴。有时我带多了,会分给同事吃,每次大家都一片喝彩,说比外面卖的好吃多了。
      
      面对同事的讨教,老公毫不吝惜地分享做法:猪蹄清洗后,用厨房纸巾将水分吸干,锅下油烧热,先放入猪蹄,煎至金黄,再放入姜末、蒜末爆香,接着放点儿料酒和黄豆酱,翻炒均匀。然后,将酱油、蚝油和水调均倒入锅中,水要没过猪蹄,大火烧开料汁后,调小火焖约45分钟,揭开锅盖,大火收汁。这样,一盘香喷喷的红烧猪蹄就出锅了。老公洋洋自得地说:“我这道菜叫‘公主猪蹄’,是为老婆量身定做的,市面上买不到哟!”
      
      其实,我从读初中时就开始买菜做饭了,厨艺也不差,只是结婚怀孕后,因为孕吐厉害,老公心疼我,就没让我做饭。之后,孩子小要人带,我就远离了厨房。
      
      去年,我正式退休了,摩拳擦掌地要将厨房的控制权从老公手上拿回来。没想到的是,理论知识还在,手艺已经生疏。同样的食材,我就是做不出老公做的那种味道。尝试几次后,我泄气了。老公安慰我:“你工作几十年了,退休在家就好好休息,谁规定你一定要做饭呢?”我委屈地说:“人家也是希望你一下班回来就有饭吃嘛!”老公拍拍我:“来,技术含量高的交给我,你就负责做简单的,你不是老说要减肥吗?吃简餐正好减一减。”
      
      于是,我家的“深夜厨房”又重启,每当买到做法复杂的食材,老公依旧前一晚做好放在冰箱里,第二天我做饭时,拿出来热一热就行。而我就蒸蒸米饭,炒两个小菜。厨房的运作通畅了,我自然每天乐在其中。
      
      “闲时与你立黄昏,灶前笑问粥可温。”最能体现我心中的理想婚姻生活。爱情是花前月下,但更多的是柴米油盐,平常小日子里的爱,无非在一粥一饭、一餐一饮中。我想,就算日后我的厨艺精进了,我还是希望老公的“深夜厨房”能定期开张,对我而言,这是他爱的表达方式!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