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情感文章

  • 爱情文章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友情文章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知音 > 情感文章

    亲爱的漩涡

    2023-12-13 14:51:16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一
      
      父亲节后的第三天早晨,我还待在家里对着我爸极尽谄媚。我爸摆着一副冷脸,眼也不抬:“你不上班了,是吗?”
      
      岂敢。我立刻起身收拾东西,赶在电梯门关上之前蹿到我爸身边,随后又被火燎了脚后跟似的钻进他的车里。
      
      这一系列操作终于把我爸气笑了,可是他说:“不行。就是不行,有我没他,有他没我!”
      
      我爸说的这人名叫程译,如果非要在他和我爸中间选一个的话,我当然会选我爸——不过,为什么要选呢?
      
      我爸和世界上的许多爸爸一样,觉得靠近自己女儿的男生基本上不怀好意。
      
      而程译,怎么说呢?5年前,当他在高中校园里不务正业的时候,偏偏不巧,我爸是他的班主任。
      
      当那个16岁的叛逆小子非要带手机上学,梗着脖子说“你敢没收,我就敢跳楼”的时候,我爸心里燃烧着震惊和怒火,脸上却挂着笑容,云淡风轻地说:“小伙子,你看看你这,物理62分、数学71分……咱们商量一下,我退一步,你也退一步,咱把成绩往上提一提,你觉得怎么样?”
      
      这一关暂且过了。整个高中阶段,诸如迟到早退、逃课顶嘴之类的事情,程译没少干。
      
      他还偷偷溜去游戏厅,被我爸抓了好几回。有一次游戏厅里两伙人打架,正巧被我爸撞上,我爸不由分说地拽着程译就跑。
      
      后来我爸跑不动了,停下来气喘吁吁地骂道:“你小子!我要是心梗了,有你一半责任!”
      
      这些事情,都是程译告诉我的,他笑着说:“其实那段路不超过400米。”
      
      程译还告诉我,高考后聚餐,他怀着感激和不舍的心情,连敬了我爸三杯酒。
      
      我爸喝迷糊了,而他直接吐了,他拉着我爸的手,连说了好几遍:“老班,谢谢你!”
      
      5年后,当遇见送我回来的程译时,我爸破防了,他瞪眼吼道:“小子,你就是这么感谢我的?”
      
      二
      
      我比程譯小两岁。当我第一次在实习单位遇见他的时候,他已经是个成熟的“搬砖”人了。
      
      他看着我,不太确定地问:“你姓丁,对吗?”我并不知道他是谁,于是点点头,礼貌地回答:“你好,我是丁耐冬。”
      
      程译笑了,走近两步与我握手,他说:“我想,我是认识你的。”
      
      他这话说得颇有几分诗意。
      
      但他接下来又说:“你长得有些像你爸爸,但又不是很像,那种感觉……我也说不上来。”
      
      看来老丁同志的确在他的人生旅程中有着不小影响,这不,快要语无伦次了!
      
      我没敢在我爸面前提起他。
      
      因为在程译的讲述中,我隐约记起了那些年我爸在家里反复提起,以便教育警示我的榜样和负面典型们。
      
      我怕提起程译,我爸非但不会放心,倒又多了几分担心。
      
      可是工作之后的程译聪明自信,整个人充满阳光,我并没有从他身上发现陋习。
      
      他的身上有一股劲儿,很专注,也很大胆。他教会了我很多东西,让初出茅庐的我在精神上有了安慰,甚至倚仗。
      
      茶水间里,男同事斜倚着茶水柜,搭讪:“耐冬的花期从冬至一直到第二年的仲春,你爸妈给你取这个名字,一定是取了坚韧美丽的意思吧?”
      
      我不喜欢他的眼神和样子,简略回答:“不是。”
      
      我扭头时,看见正端着水杯走进来的程译,他的目光清澈,脸上有着平静笑意,莫名让人觉得心安。
      
      下班路上,他问我:“所以你到底为什么叫丁耐冬?”
      
      我笑着回答他:“我出生后从医院回家的那天早晨,我爷爷正在逛花市,接到电话就赶忙往家跑,结果就把付好钱的耐冬花忘在摊位上了。他进了家门才记起这回事,懊悔得不得了,就叫了一声‘耐冬啊’!”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