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情感文章

  • 爱情文章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友情文章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知音 > 情感文章

    爱需要有回音

    2023-12-13 14:51:15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一
      
      我与妻子婚后多年未育,直到我43岁那年,妻子才生下儿子。我一下觉得生活有了盼头,总想给儿子提供最好的生活,生怕他受一点儿委屈。
      
      儿子上小学后,我们将他送进县城里最好的小学读书。生活压力骤然增大,我不得不在农忙之余去工地干活补贴家用。工地上不是灰就是土,我的衣服常常看起来脏兮兮的。
      
      一天,突降大雨,我来不及换衣服,拎着两把雨伞去接儿子放学。刚到学校门口,就看到他顶着书包冲出学校。我边追边喊他的名字,不知是不是雨太大淹没了我的声音,儿子连脚步都没停,一路淋雨跑回了家。
      
      我回到家的时候,妻子正给儿子换衣服,忍不住埋怨我:“你不是去接儿子了吗,怎么还能让他淋着雨回家?”我没有吭声,转身出了房间,站在屋檐下点燃一支烟。烟雾缭绕中,我听到儿子小声说:“妈,你能不能别让我爸穿那身衣服来学校,同学都笑话我!”显然,儿子刚才是假装没看见我。妻子的声音里有愠怒:“那是你爸,你怎么能嫌弃他呢?”
      
      我低下头,只见黄黑色的泥混着雨水顺着脏兮兮的裤脚流下来,整个人看起来要多狼狈有多狼狈。
      
      都说儿不嫌母丑,可儿子偏偏嫌弃我这个爸爸脏,想想都让人心酸。我自嘲地笑了笑,捻滅烟蒂扔进雨水里,转身进了屋。可看到儿子那胖嘟嘟的脸,我又心生惭愧,只恨自己不能给儿子更好的生活,不能成为一位让儿子骄傲的爸爸。
      
      儿子上初中后,说什么也要住校,我和妻子只能回农村。考虑到儿子回家一趟要倒两趟车,还要步行十几里山路,我们舍不得,便每周轮流给他送生活费,看看他。
      
      一次,我出发比较晚,回来时班车已经停运。我既舍不得打车回家,更舍不得住旅馆,就在儿子学校外的一个长椅上对付了一个晚上。我捡来一张纸板盖在身上,满身的疲惫席卷而来,很快沉沉睡去。不知道过了多久,我被一阵吵闹声音惊醒。
      
      一群孩子乌泱泱地走过来,里面居然有儿子的声音:“前面新开了一家网吧,今晚我请大家去那儿开黑,到时候都要听我指挥……”
      
      我把头埋在纸板里,犹豫要不要阻止儿子。
      
      嘈杂的脚步声一点点逼近,突然听见儿子说:“我们回去吧!”
      
      “为什么啊?”一个孩子问道。
      
      “我突然不想去了,想回去睡觉。”儿子说。
      
      透过纸板的孔隙,我看到那群孩子熟练地翻过矮墙进了学校。我猜测儿子一定是认出了我,这才临时决定回去。我瞬间没了睡意,脑海里全是儿子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我和妻子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家里不富裕。两人节省了大半生,儿子却拿着我们的血汗钱请同学包宿打游戏。想着自己辛辛苦苦却养出个“白眼狼”,我的心在那一瞬间凉透了。
      
      那之后不久,儿子放暑假回家,抱怨学习负担太重,闹着要辍学打工。我不同意,他便整日流连网吧,我和妻子束手无策。
      
      二
      
      为了家里的生计,我再次外出打工。在三楼的高空绑钢筋的时候,我意外摔落。落地的那一瞬间,巨大的疼痛传遍全身,四肢百骸像是被突然间挤压在一起似的。工友一边大喊“有人从三楼掉下来了”,一边打电话通知包工头。我疼到连一句完整的话都说不出来,脑海里的第一个念头是——儿子还没上大学,我不能死;第二个念头是——我要是死了,给妻子留个“白眼狼”儿子,她下半辈子可怎么过?
      
      我被送进医院后,医生给我打了麻药,麻药慢慢起效,我的意识也逐渐消失了。等我再次醒来,医生告诉我,幸亏掉下去的地方有一堆沙子,没有直接摔在水泥地上,这才捡回一条命。因为全身多处骨折,需要住院一段时间。
      
      我被推出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妻子忙前忙后地照顾我,儿子却坐在一边玩儿手机,脸上没有半分心疼和着急。我意识到,不能再纵容儿子了。
      
      我让妻子回老家去照顾菜地、家禽,留下儿子照顾我。妻子不放心,执意留下:“儿子才多大,哪能照顾病人?”我咬咬牙:“他不小了,该学着长大了!”看妻子还是舍不得累着儿子,我艰难地指了指打着石膏的腿,威胁她:“你不回去,我就不治了!”
      
      妻子和儿子的脸上写满了难以置信,毕竟在此之前,儿子都是被人照顾的一方。现在突然让儿子照顾病人,显然有些为难他了。
      
      看见我的态度是前所未有的坚决,妻子只能离开医院,还不放心地叮嘱我,儿子实在做不好的话,给她打电话,别逼孩子。我却蛮横地跟她表明态度:“在我出院之前你别来医院,只要你来,我就立刻出院!”
      
      妻子离开后,儿子仿佛没事人一样继续坐在床边玩儿手机。我指挥儿子给我倒水,他不情不愿地起身,放下杯子的时候,水洒了一地。我强忍着心里的不痛快,没去指责他。
      
      医生开的药需要到一楼去取,我让儿子取药,他表情里明显有着不耐烦,但还是取了药,安排我服药,之后继续玩儿手机。似乎我这个亲爹还没有手机重要,他甚至玩儿到忘了买饭。我饿着肚子躺在床上,盯着儿子看了几小时,他也没有抬头看我一眼。直到手机没电了,他抬起头对上我失望至极的目光,这才不好意思地起身出去买饭。
      
      三
      
      这种状况一直持续了好几天,我们父子俩相对无言。儿子不上心的态度让我很难过,但我知道这不是他的错。毕竟他变成现在这副模样,我和妻子都有责任。但是眼下,鬼门关前走了一遭的我迫切地希望儿子能迅速成长起来。
      
      一周后,医生要给我换药的时候,儿子需要配合医生撑起75公斤重的我,他稚嫩的肩膀被我压到发抖。
      
      医生拆开纱布,儿子第一次看到我身上那些触目惊心的伤口。他别过脸去不敢看,一边咬牙努力撑起我,一边掉眼泪。换药的疼痛让我额头的青筋都暴了出来,但看到儿子还懂得心疼我,心里反而松了一口气。
      
      处理好我的伤口后,我们父子俩都出了一身汗。儿子第一次没有先顾着自己,而是拿起毛巾给我擦汗。他轻声说:“爸,你要是疼了,就喊两嗓子,别硬撑。”
      
      我破天荒地收到儿子的关心,喜悦压过了疼痛:“儿子,这几天照顾我,真是累着你了。”
      
      儿子赶紧摇头:“不累,就是看着你的伤口我都觉得疼。”
      
      我让儿子在自己身边坐下,拍拍他的肩膀,说:“爸摔下去的时候,脑子里就想着,儿子还没长大,我不能死!这些天,爸一直在想,既然没办法护你一生周全,只能逼着你长大。”
      
      我停了停看着儿子,继续说道:“你是家里的顶梁柱,得自立,替家里担事。爸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疼,就怕你不肯吃学习的苦,将来跟爸一样,只能去工地干苦力!看到你逃课上网,想到你的将来只能跟我一样,爸就急啊!”
      
      儿子没吭声,但我知道他听进去了。
      
      整个暑假,儿子都在医院照顾我。他不再玩儿手机,也不跟之前的狐朋狗友联系。虽然照顾起人来还是笨手笨脚,但我觉得已经十分难得,经常鼓励他。我恢复得差不多的时候,他还主动扶着我到医院的走廊上透气。
      
      终于熬到出院,妻子来接我的时候,儿子忙前忙后办理出院手续,主动把她手中的大小包裹扛在肩上。她激动得简直不敢相信,我们那个不懂事的儿子居然变得这么体贴。
      
      我出院后不久,儿子开学了。他收拾行囊去了学校,只字不提退学的事。我一直悬着的心也慢慢放下了,安心在家里养伤。
      
      经此一事,我突然明白过来,养育孩子不能只是一味地让他接受爱,还要让孩子学会付出爱,因为爱也需要有回音。
      
      儿子出生到现在15年了,我们把所有苦的、累的生活一力承担,从来没让他受过一点儿委屈,没让他吃过一点儿苦。所以,他一边心安理得地接受我们给他的一切,一边肆意挥霍着自己的人生。他从来都只知道接受我们给予的爱,没有付出过爱,所以才会理所当然地懒于付出。是我们把孩子保护得太好,还一味指责孩子不够好。如今,我为我的孩子感到骄傲,他不是“白眼狼”,终于学会了爱,有了担当。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