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读者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读者文摘

    找到那个高尚的自己

    2021-01-16 16:04:20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在文友的QQ空间读到一篇题为《不是我高尚》的日志,其中记述了朋友去一家银行自动取款机取款时,偶拾一张金卡,在他下意识将卡插入取款机,随意地敲下123456后,屏幕上竟然显示可以取款,但朋友还是放弃了提款的念头,将金卡塞到了银行的门里。朋友对自己的行为做了很客观的解释,他说:“不是我高尚,不曾苟且,只是活着,要仰望头顶的星空,面对心中的道德律令。我只求无愧于心。”朋友还跟我讲起他表弟的一次经历。一天,表弟到银行存款950元,但是,当他拿着存折走出银行时发现,存折上显示的是9500元。于是,他毫不犹豫地转身返回柜台。
      
      我們都是普通人,平凡是我们的底色,能为一份平凡而坚守自己的心灵,那就是不平凡的。
      
      生活不乏各种诱惑,金钱的魔力不言而喻,而因为钱,因为欲望,被毁前程的人屡见不鲜。倘若人人心中都设一道心灵的底线,坚守自我,那么,这些平凡之举必将换来人世间更多的温暖,更多的美好!
      
      和一个同事在操场上散步,在围墙根无意中捡到一张身份证,不料,没往前走几步,又发现五张不同的银行储蓄卡、一张医保卡和一张公交卡。毋庸置疑,失主的钱包一定是被盗了,这些卡对小偷来说是无用的,于是就被丢弃在这里了。我一边想着失主的着急,一边却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好,索性收好这些卡,带回家里,问老公怎么能够找到卡的主人。他说他会想办法尽快找到卡的主人。对于老公的办事能力,我是笃信的。果然,第二天回到单位后,根据公交卡上面的办理单位提示,他几经电话问询,最终把这些卡物归原主了。我开玩笑地问老公:“她来取卡,怎么表示的?”“还能怎么表示?一声‘谢谢’就行了。卡交给本人了,咱也心安了。”老公说。凡事做好自己足矣,这比期求别人如何而为要重要得多。
      
      人在旅途,得与失,喜与悲,感慨系之。东坡先生有言:“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其实,有时失去的,何尝不会置换为另一份得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人真的就像圆葱一样,是分层次的,有时,我们无法辨识谁是好人善良的,谁是坏人恶意的,而我们也无法苛求别人做到这样或那样,所以,我只能告诉自己去做一个好人,简单的、善良的自己,不为得失,只为一份心安,就已是高尚的人!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